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突击队里不能没有陈理文”

唐咪咪 郭畅

2017年08月21日08:56    来源:海南日报

全国战斗英雄陈理文

“这尊塑像,我们每天都要擦拭一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青少年活动中心革命英烈陈列室的工作人员说。塑像雕刻的人物是全国战斗英雄陈理文,他是保亭人民的骄傲。

13岁跟随共产党,22岁迎来新中国成立,9年间,陈理文参与过100多次战斗。他曾说过:“打仗需要千军万马,突击队里不能没有我陈理文。”

的确,说起琼崖特大突击战役,绕不开陈理文这个名字。

这位琼崖黎族战士之所以能够名扬全军,还得从1949年4月的南辰战斗说起。

琼崖纵队的春季攻势自1949年3月打响,行进至儋县南辰时,刚被升为排长的陈理文主动承担突击重任,他精挑细选20多名指战员组成突击队,计划潜进敌营进行偷袭。

不料敌人提前获知消息,展开密集的炮火攻击,突击部队前进受阻。危急关头之下,陈理文孤军深入,他迅速靠上敌人枪眼,塞进一颗手榴弹,一声巨响,碉堡被炸平。接着,他又向下一个碉堡发起冲锋,接连破坏5道复杂障碍物,拿下3座碉堡。

据当时春攻前线指挥部作战参谋吴之回忆,陈理文占据南辰据点的制高点后,为纵队全线进攻据点打开了胜利之门。此战后,陈理文被琼崖纵队授予“突击英雄”称号,当年又被授予“全国战斗英雄”称号,是琼崖唯一获此殊荣的战士。

现在,在五指山民族博物馆陈列室里,人们还能看到陈理文获得的各种军功章和战斗纪念章。

在战争的血与火中,陈理文曾多次负伤。这位个子不高的黎族青年,用他的无畏与坚毅,在每一场突击战中冲在最前方,只为无愧“战士”二字。

解放后,年仅24岁的陈理文出任保亭县长,从1952年开始任职直到1986年逝世的30多年间,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保持着军人的光荣传统,雷厉风行,深受群众爱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