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马白山:智勇双全“西线王”那大战役丧敌胆

孙慧

2017年08月23日10:0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马白山:智勇双全“西线王”那大战役丧敌胆

马白山 本报记者 李幸璜 翻拍

每年的清明节,在澄迈县老城镇马村的马白山将军纪念园,一捧捧鲜花摆满在纪念碑前,无数后人来此重温抗日历史,纪念这位被民间称之为“西线王”的马白山将军。

马白山,在洒满热血的琼西南抗战史上,这个名字永不会被忘却。尤其是在琼崖抗日战争史上,马白山深入到琼西山区动员组织群众围攻那大之战的事迹,更是被后人传诵。

1938年12月5日,云龙改编后,琼崖抗日独立队只有3个中队300多人。3个月后,独立队扩编为独立总队,马白山任独立总队队附。为了扩充革命武装,壮大抗日队伍,马白山主动找到总队长冯白驹,提出到琼崖西部地区去动员群众,建立抗日队伍。

在取得中共琼崖特委同意后,马白山在琼崖西部地区依靠各县中共党组织,深入各区、乡,动员组织群众,经过短短两个月的努力,一支300多人的武装就组建起来,不久编为琼崖独立总队第三大队。

1939年10月,由马白山率领的抗日独立总队第三大队联合群众,将驻扎在那大镇的日寇围困,最终取得了那大战役胜利。该战役的胜利体现出了琼崖各界团结一致齐心抗战的决心和毅力。

2015年,马白山的儿子马必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介绍,父亲马白山在抗战时期,身边始终带着一本毛泽东的《论持久战》,马白山说他的抗战经验,仅是学习到了毛主席军事理论的一点皮毛而已。

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员邢诒孔说,马白山一直认为,群众力量是取得战争胜利的基础,没有群众,战士就没有家;没有群众,战士就失去耳目,也根本打不下来胜仗!在琼崖抗日史上,马白山指挥的围攻那大战役,就是一场依靠群众支持,围困作战最终取得胜利的战役。

斯人已逝,但信念永存。在后人对马白山的缅怀中,军纪严明、爱兵如子等词语不乏可见。对于后人而言,马白山将军,是一位勇谋兼具的琼崖抗日将领,正是凭借着心中对共产党、对广大群众以及对中国的热爱信念,才赢得最终胜利。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