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甘宁边区的剿匪斗争

黄超

2017年08月31日13: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陕甘宁边区的剿匪斗争

从1936年年底到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时,边区境内仍有土匪48股,计4000余人,2000多条枪。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八路军主力开赴抗日前线,边区境内冒出了多股土匪,这些土匪不时杀害干部群众、抢劫财物、袭击中共中央机关,严重影响了延安的安全。

随着对日作战的不断深入,日伪开始大批收买土匪武装充当奸细,打入边区刺探情报;国民党顽固派也千方百计地利用土匪破坏陕甘宁边区的治安。一部分土匪不再是单纯地抢劫财物,而是有目的地破坏陕甘宁边区人民政权。对此,1937年10月,中央军委给留守兵团下达了“保卫边区,肃清土匪,安定人民生活,保卫河防,保卫党中央,巩固与扩大留守部队”的指示。11月,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严厉镇压汉奸卖国贼亲日派的活动,彻底消灭扰乱社会治安之日本别动队———土匪,巩固后方。”留守兵团开始对辖区内土匪进行军事围剿。毛泽东曾在给中共三边特委军事部部长刘景范和陕甘宁省委军事部部长黎林的电报中特别强调:“根据剿匪经验,基本方针应该是,积极以军事力量打击土匪威胁,同时进行政治上的争取、分化、改造、改编、瓦解的策略,最后达到消灭土匪的目的。”

1939年1月,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在对边区第一届参议会的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现在可以自慰的,是两年以来在剿匪方面,我们消灭了大小四十多股,被我们击毙击伤的有八百人左右,俘虏的有四百人左右,缴枪一千多支。现在我们可以说,边区内部的土匪基本上已告肃清了。这不能不说是一件伟大的胜利。”1939年冬,是边区最困难的时期,也是土匪活动的高潮期。为巩固保卫边区,留守部队再度重拳出击,对由国民党顽固派支持的“政治土匪”,一方面大力清剿,一方面发出通电,对其予以揭露。

1939年冬起至1943年1月,在陕甘宁边区八路军各剿匪部队的围追堵截下,大部分“政治土匪”或被击溃,或逃离边区,或被彻底消灭,一些人数较多的土匪被留守部队坚决镇压。到1943年1月,边区政府彻底肃清了匪患。这场前后6年的剿匪斗争,既维护了边区的社会稳定,又为解放战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剿匪战斗积累了宝贵经验。

(本文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提供)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