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89团戴家垴奋勇歼敌

贾晓明

2017年08月31日13: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689团戴家垴奋勇歼敌

八路军115师689团是由谢子长、刘志丹建立的陕北红军发展而来的队伍,抗战期间,这支部队继承和发扬了陕北红军敢打敢拼的革命传统,在与日军的作战中立下了功勋。

1938年4月,日伪集结3万多人,向晋东南地区大举进攻,企图把晋东南八路军消灭在辽县、榆社、武乡地区。

根据上级战略部署,八路军各部队在地方武装和人民群众的支援下,以灵活机动的游击战积极抗击、削弱和钳制各路敌人,为歼敌创造了有利条件。

4月15日,八路军第129师师部率主力部队和115师689团到达武乡县城西北,准备围歼住在武乡的日军。在得知敌人已经撤离后,第129师第386旅旅长陈赓率部队沿着浊漳河追击。经过9个小时的猛追,终于捕捉到敌人。

为了分段歼敌,第772团侦察排找了两个熟悉地形的当地青年,将日军引向长乐村及周边地区。待敌人进入伏击圈后,八路军指战员迅速将敌人截成数段,并压制在长乐村以西狭窄的河滩路上,使其火力、兵力无法展开。被围日军欲战无力,欲逃无路,损失惨重。

正当八路军胜利在望的时候,已经走过长乐村的敌人见后面部队遭到伏击,掉转头来解救被围的日军。他们向位于八路军第772团左翼的戴家垴发起了猛烈的进攻。第772团第10连奉命前往,同十倍于自己的日军浴血激战了4个多小时,终因寡不敌众,整个连队的战士们全部壮烈牺牲,阵地被日军占领。

危急关头,八路军第115师第689团急驰而来,向占领戴家垴阵地的日军发起反攻。战斗开始后,韩先楚团长命1连、4连发起冲击。敌人利用交叉火力封锁前进道路,两个连队伤亡都很大,4连连长牺牲。4连1排在排长王志增的带领下,突过深沟,在接近山坡梯田,还未站稳脚跟时,一股敌人向这个排扑来。1班长赫真林端着机枪向敌人密集的战斗队形猛射,3班长李家才、4班长陈子荣猛烈向敌群投掷手榴弹,敌人的战斗队形立即被打乱。王志增随即带领全排边冲边向敌射击,歼敌数十名。

敌人退到山顶几间房屋后准备固守。1连、4连的尖刀排冲上山腰,占领山顶房屋的前沿。激战两个小时后,敌人从房屋西侧绕向两个连队的后面进行围击,双方展开了肉搏战。4连3班长李家才负重伤要倒下时,4个敌人一齐向他扑来,他举枪射倒1个,又竭尽最后一点力气拼倒另一个。有一名战士负重伤倒在血泊里,两名敌人扑到他跟前时,战士拉响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

经过1个小时战斗,韩先楚团长、康志强政委组织迫击炮向敌人占领的山岗进行炮击,又组织轻重机枪火力增援两个连队的进攻。两个连的指战员一鼓作气冲上山顶,与敌再次短兵相接,4连1班长赫真林牺牲,1排长王志增负重伤。这时团部令2连赶来支援,战斗到黄昏,敌人还守着阵地,1营伤亡过大。团长韩先楚亲临前线指挥部队,令2营接替1营的主攻任务,再次向敌发起进攻,因敌居高临下,地形不利,连续进攻两次均未成功。全营负伤过半,大部分连排指挥员牺牲。韩先楚再次组织全团火力,从正面实施进攻,以1个班迂回至敌人侧面,配合主力侧击敌人,预备队3营也投入战斗,发起猛烈冲击,终于夺回了戴家垴阵地。

日军组织力量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反击。第689团的指战员们沉着应战,打退日军七次冲锋。日军从辽县派出了援兵。129师首长鉴于被围困河谷之敌已基本被歼,遂决定从769团和689团各抽出一个连,采取游击活动,钳制与迷惑敌人,主力部队撤出战斗。

此次长乐村战斗,八路军歼灭日军2200多人,缴获战马500至600匹,日军在这里遭到歼灭性打击后,其他各路纷纷撤退,晋东南之中国军队最终取得反“围攻”作战的胜利。战斗结束后,689团进驻榆林休整,并参加了129师的战斗总结大会。129师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副师长徐向前和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看望和慰问了全团指战员,并对其“英勇顽强硬拼的大无畏高贵品质”提出嘉奖。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