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黄康:挫折浇不灭革命热情

2017年09月12日13:39    来源:海南日报

1922年,一位名为黄会斋的13岁少年登上开往南洋的船只,跟随家人到马来西亚谋生。他就是当年还未改名的黄康。

“黄会斋是海南万宁人,年幼时读过几年书,对知识充满渴望。”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党史县志办公室退休干部谢晋颀说,1925年,中国共产党选派大批知识分子到南洋地区活动,先后在槟城埠建立了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并面向工人群体开办“醒群”“觉群”两家夜校。

黄会斋到达马来西亚后,参加了夜校学习活动,在这里,他第一次接触到共产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受到思想洗礼,黄会斋于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以一名党员干部身份在南洋地区进行活动。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组织号召部分党员干部回国参加抗日斗争,在南洋生活了9年的黄会斋回到上海参加革命,此后,他又辗转到福建省、广东省等地进行抗日斗争活动。

1940年, 黄会斋的爱人陈康荣女士被敌人俘虏,由于宁死不愿交出党支部名单,竟被敌人残忍活埋。妻子牺牲后,出生仅6个月的儿子因无人哺育不幸夭折,黄会斋的母亲也因为悲痛过度而撒手人寰。

经历了丧妻、丧子、丧母三重打击后的他,决定把悲痛藏在心底,继续坚持抗日斗争。

“为了纪念逝世的妻子陈康荣,黄会斋改名为黄康。”谢晋颀说。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此时,国共两党在重庆签订《双十协议》,广东区党委派黄康回琼崖传达“作好应对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的准备,并将他留在琼崖参加琼崖革命斗争的领导工作。

当时,中共琼崖特委的电台已损坏,与中央失去了联系。黄康带着一批干部和电台技术人员回到琼崖,被切断了5年多的电信联络得以恢复。

“黄康作为琼崖纵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凭借着个人的斗争经验和一腔革命热血,为琼崖的解放斗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处长林夏这样评价他。(记者 郭畅 见习记者 唐咪咪)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