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一军规”:步调一致军歌亮

2017年09月14日14:2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第一军规”:步调一致军歌亮

这里,是湖南海拔最高的县城,青山环绕,云雾缭绕。

但比海拔更高的,是这里代代传承、影响深远的“军规精神”。

这里是“第一军规”的颁布地——桂东。

89年前,“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在桂东沙田颁布,后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人民军队的治军法宝。从此,步调一致军歌亮,金戈铁马战旗红,这支植根于人民的队伍,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2017年夏天,我们来到这座罗霄山脉深处的小城,触摸“第一军规”颁布地的魅力,追寻当年人民军队秋毫无犯、守纪如铁的身影。

小镇颁军规,革命铸军魂

前往桂东的高速公路,出口处正是沙田镇。四面八方的人们聚集在这里,重温誓词、参观学习。

无论是“第一军规广场”,还是万寿宫、沙田戏台,都在讲述着军魂的光荣与不朽。

1928年3月30日,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从井冈山初到沙田,准备接应湘南起义部队,并迎还桂东的红军大队。但往日繁华的镇上却空寂无人。

原来,曾深受兵匪之害的老百姓,误信反动派污蔑工农革命军“见屋就烧、见人就杀、见物就抢”的谣言,纷纷躲进山里。

在万寿宫一间简朴小厢房里,毛泽东夜不能寐。刚创建不久的工农革命军像碗“大杂烩”,有不少不良习气。为老百姓打天下的军队,必须与旧军队区别开来!

毛泽东反复思考,捻亮油灯,奋笔疾书写下——三大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

1928年4月3日上午,沙田老虎冲“三十六石丘”旱田里,身穿灰军装的毛泽东,健步登上临时搭起的土戏台,一字一板、逐条逐项,向部队正式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

这珍贵的一幕,后来被艺术家生动地绘成油画作品《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珍藏于万寿宫。

随着中国革命形势的变化,“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逐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切缴获要归公。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不打人骂人;不损坏庄稼;不调戏妇女;不虐待俘虏。

讲解员刘燕介绍,这就是人民军队的治军法宝,被誉为“第一军规”,铸就了人民军队的军魂。几十年来,人民军队高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沙田来了一支兵,说话和气讲公平,世上哪种军队好,要数工农革命军。”如今,一首人们争相传颂的民谣,仍让我们强烈感受到当年的豪迈与激情。

遵纪又爱民,浓浓鱼水情

在县城红军路上的“工农红军在桂东革命活动纪念馆”,陈列着的一床棉絮、一床毯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

讲解员何萍告诉我们,这是当年工农革命军送给沙田南边村贫苦农民郭大洪的棉絮、毯子。

在村民郭国齐的家中,他向我们讲述了几块门板的故事。

1928年,工农革命军来到沙田的时候,10多名战士就住在他家的老屋门外屋檐下,睡在铺了一点稻草的地上或是借来的门板上。郭国齐的爷爷告诉他,每天借来睡觉的门板,战士们第二天都会重新上进门框,稻草也扎起来放回原处。

“战士们离开时,还给我们家留下一床棉被、一条毛毯,我就是裹着这条毛毯出生的。” 郭国齐说。

桂东县委宣传部的同志告诉我们,当地还有一幅画在墙上的工农革命军军旗画,被沙田镇“文明旅店”的郭力君老人一家几代人守护80多年。

这幅军旗画画幅约1.2平方米,黑色笔迹,简笔画成,上面题写“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政治部”字样。为了保护这幅军旗画,郭力君老人一家把房间做了改造,在军旗画的墙上贴满了年画,旁边架起床铺,挂上蚊帐,并砌出一个小房间,把军旗画掩藏起来。

军爱民、民拥军,这是怎样的鱼水深情!如今,军旗画的墙皮被整体切割下来,由文物部门珍藏,成为当年浓浓鱼水情的见证。

“军规精神”,闪耀光芒

革命战争时期,桂东人民牢记军规,高唱军歌,前仆后继,投身革命斗争,有3000多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

在桂东采访时,我们巧遇了“红二代”——郭名善的女儿郭敬群。

解放初期,郭名善曾任桂东县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桂东县人民政府县长、县委书记。

刚参观完纪念馆的郭敬群告诉我们:“现在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对后辈很有教育意义。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都要发扬这种‘军规精神’。”

在沙田第一军规广场,永兴县物资总公司近30名党员干部、退伍军人,正在重温入党誓词。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史文美告诉我们:“来到这里重温入党初心和参军誓言,就是要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把国家和社会建设得更好。”

放眼桂东,红色土地正加快绿色崛起,全力建设“红色桂东、美丽桂东、开放桂东、幸福桂东”,不仅连续16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县”,现代农业、生态工业、全域旅游等更是日新月异。

踏着时代的节拍,“军规精神”正放出更耀眼的光芒。(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白培生 江西日报记者 齐美煜 陈斌华)

史料链接:

1927年9月以后,毛泽东在领导秋收起义和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为建设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陆续向工农革命军宣布了一些纪律规定和注意事项。1928年3月,毛泽东率部接应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军,到达桂东沙田休整时,针对部队中发生的违纪现象,归纳了过去提出的军纪和注意事项,于4月3日在沙田“三十六石丘”正式颁布了工农革命军“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这些纪律原则,正确解决了党与军队、政府与军队、人民与军队、政治与军事的关系,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本质和特征。“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人民军队的治军法宝,被誉为“第一军规”。

(相关史料由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