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青山:英勇善战的“华侨将军”

易宗平

2017年09月14日14:5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陈青山:英勇善战的“华侨将军”

红色人物 陈青山。记者 易宗平 翻拍

铮铮铁骨,斗志昂扬。1941年初,从新加坡驶往中国香港的一艘邮轮上,被马来亚殖民当局驱逐回国的100余名华人华侨,被关在船头的最底舱,舱窗紧闭,闷热颠簸。在其中一位高个子青年组织发动下,大家团结一致,与船上的警察交涉抗争,终于使舱窗插上风戽,空气重新流通。

这位青年名叫陈青山,1919年10月出生于福建省惠安县洛阳镇陈埭头村,3岁时随父亲移居马来亚,并在此求学成长。

1936年,陈青山加入马来亚共产党,后来参与组织了“五一”十万工人大游行大示威运动,被捕入狱,仍坚持斗争。1941年初,他被马来亚殖民当局驱逐出境。于是,他回到了阔别的祖国,并经中共南方局审查批准,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抗日战争期间,陈青山曾在海南率部与日军多次作战,儋县洛基伏击战就是其中之一。

1943年秋,时任琼崖纵队第四支队政委陈青山多次实地察看后,集思广益,决定在洛抱公路三家村“S”形公路树丛中设伏。这一仗大获全胜,我军共消灭日军40多名,炸毁军车2辆,缴获手提机枪1挺,长、短枪30多枝和一批弹药。

1950年,担任琼崖纵队政治部副主任的陈青山,在对野战军渡海登陆行动中,组织相关力量有效接应和密切配合。

陈青山在琼崖纵队司令员兼政委冯白驹指示下,带一部电台前往琼西区,负责与渡海登陆作战的野战军第四十军联络和加强琼纵第一总队接应部队的指挥。陈青山与该总队总队长陈求光一道,接应和配合渡海先锋营登陆白马井超头市村。此后,陈青山又精心组织,接应和配合第二批野战军登陆部队,加快了解放海南的步伐。

1955年,陈青山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大校军衔,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