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进藏女兵的故事 在拉萨垦荒种地  

2017年09月18日14:23    来源:西藏日报

进藏部队在高原上试种的蔬菜获得丰收。图为部队官兵一起参加收菜劳动。 (采自《西藏自治区画集》)

1949年,17岁的我在豫皖苏军区解放军建国学院参军。1950年3月,我作为电讯队学员跟随着以张国华为军长、谭冠三为政委的十八军进藏,1951年10月到达拉萨。我被分配到二大队十四中队一办做电台报务员。我们台共有13人,其中女兵4人。

那时候,进藏公路尚未修通,部队生活艰苦,口粮严重不足。西藏反动势力妄图以此为武器,逼走解放军。为粉碎西藏反动势力“饿走解放军”的阴谋,解决口粮问题,我们根据毛主席“进军西藏,不吃地方”的指示,按照谭冠三政委“开荒生产是我们在西藏长期的、经常的政治任务和战斗任务”的要求,开荒拓垦,自给自足。

大家克服走路进藏的劳顿和疲惫,开赴拉萨西郊的荒滩进行开荒种地。荒滩的土地一半是沙,一半是荆棘。没有房子和帐篷,我们用树枝搭起草棚或挖地窝子住宿,又与印度进行边境贸易购进铁锹、十字镐,解决了开荒工具紧缺的问题……

在农村种过地的人都知道,“庄稼一枝花,肥料来当家”,没有肥料,庄稼和蔬菜肯定长不好。为了积肥,我们想了很多办法。那时拉萨的形势复杂,我们女兵不敢独自出门,只能和男兵搭伴,在他们的保护下捡牛粪、羊粪,带回去发酵。再把发酵过的牛羊粪当作肥料,撒进已经开垦的田地里。最让人难忘的是搬“垃圾山”。那时候布达拉宫前面,长年累月堆了很多垃圾。谭政委就指挥战士们搬掉布达拉宫前堆积了数百年的“垃圾山”,我们干了好多天才把这座山给搬完。然后走街串巷,一条街一条街,一幢房子一幢房子地打扫干净。不少藏族群众既惊喜又好奇地过来看,有些群众还帮助我们一起清扫。我们把清扫的垃圾运到西郊新开垦的田地里当肥料。这是拉萨前所未有的积肥活动,又是前所未有的卫生大扫除。

开垦荒地时,我们都是天刚亮就上工,干两小时后再吃饭,吃过饭又接着干,吃了午饭仍不休息,跑到工地接着比赛干,看谁开垦荒地快,看谁捡的石头多,看谁抢先完成任务。整天就这样大干猛干,直到天黑才收工。经过抡镐蹬锹,历时17天,我们就开垦出荒地2300余亩。

第二年,新开垦的土地肥力还不错,光照和水等跟得上。我们在雪域高原播下的第一批种子长出了一二十斤重的大萝卜,二三十斤重的大白菜,一斤多重的大土豆,青稞、油菜也获得了丰收。大家欣喜地抱着“劳动成果”争相合影。我们台长曹明善同志特别高兴,见人就说:“我们的通讯兵不仅能工作,还能种菜,而且比农民种得还好,不信你们看,谁见过这么大的萝卜!”其他连队的战友看了,都指着我们台长,咧着嘴哈哈大笑。大家都知道这些“劳动成果”有着自己的一份辛劳和汗水。

为了表达我们的欣喜之情,我们通讯处将抱着大萝卜的照片寄给了党中央,盼望毛主席能够看到我们顺利完成了他老人家的指示,让他老人家与我们一起共享丰收的喜悦。

1952年夏天,人民解放军到西藏后开垦的第一个农场——“八一”农场在拉萨成立了,谭冠三政委任农场第一任党委书记兼场长。(刘苏 口述 李华玲 整理)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