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0年4月16日晚,人民解放军强渡琼州海峡作战,全面吹响了解放海南岛的号角——

横跨海峡天险 美亭决战定胜局

罗安明 杜颖

2017年09月19日10:2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横跨海峡天险 美亭决战定胜局

9月7日,临高角解放公园内陈列的一幅画作,描绘了解放军渡海作战前在雷州半岛沿海地区进行战术训练的场景。记者 苏晓杰 摄

临高角解放海南“热血丰碑”纪念塑像。 记者 苏晓杰 摄

临高角解放公园。记者 苏晓杰 摄

9月8日下午,临高角小雨初霁,高18米的解放海南“热血丰碑”纪念塑像的解放军战士高举钢枪望着远方,仿佛在诉说着67年前那场彪炳史册的渡海战役。

1950年4月16日19时许,人民解放军第40军1.87万名指战员,从雷州半岛灯楼角乘木船出发,冒着枪林弹雨,突破敌人陆、海、空立体防御体系,横渡琼州海峡,于次日凌晨在临高角登陆。与此同时,43军的6968名指战员在澄迈县玉包港一带海岸登陆。威武之师渡海作战,全面吹响了解放海南岛的号角。

“那天晚上的临高角炮声震天,从很远的地方都可以看见火光,解放军从海滩上来之后,和前来接应的琼崖纵队战士抱在一起,像兄弟一样!”今年91岁的琼崖纵队老战士符莹回忆起67年前的那段历史,仍难掩激动之情。

大军云集雷州半岛 琼岛解放迎曙光

1949年12月,华南全部解放,正在苏联访问的毛泽东主席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发出准备渡海作战解放琼崖的命令,“以43军及40军准备攻琼崖”。第四野战军前敌委员会根据毛泽东主席和中央军委的指示,决定除40军、43军外又配属两个炮兵团和部分工兵、通信、防坦克兵共10万余人,组成渡海作战兵团。12月下旬,在十五兵团司令员邓华、政委赖传珠、第一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洪学智等统一指挥下,渡海作战兵团挥师南下,迅速向雷州半岛集结。

与此同时,国民党广东省政府撤销海南警备总司令部,成立了国民党海南防卫总司令部,由薛岳任总司令,统一指挥在海南的国民党陆、海、空三军,总兵力10万余人,其中包括5个正规军19个师和50艘舰艇、45架飞机。薛岳加强海防工事,构筑了所谓的“伯陵防线”,企图凭借海峡天险,阻止解放军渡海登陆。

1950年1月,琼崖区党委和琼崖纵队在五指山解放区毛贵(今五指山市毛阳镇)召开党政军负责人会议,研究讨论接应渡海作战各项工作,并发出了《关于配合大军渡海解放全琼的紧急工作指示》,在全岛成立各级支前委员会,筹集粮款和船只。

“1950年2月1日至2日,在时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书记、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广东军区司令员叶剑英领导下,十五兵团在广州召开了海南岛战役作战会议,研究渡海作战方针,琼崖纵队副司令员马白山、参谋长符振中,在会上汇报情况,并转达了冯白驹的两条作战建议。”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宣教处负责人颜书明介绍,这次会议研究确定了“分批偷渡与积极准备大规模强渡,两者并重进行”的战役指导方针,影响十分深远。

1950年3月5日至31日,40军、43军先后派出先遣部队两批四次偷渡登陆海南,在敌人的海岸主体防线上撕开一道口子。

“数千名勇士提前登陆,加强了我军岛上兵力,为内外夹击敌人创造了条件。”临高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坚志说,率先登陆的40军118师352团一个加强营与琼崖纵队会师后,顺利转移到白沙阜龙解放区。

木船打跑军舰 渡海大军冒枪林弹雨登陆

临高角以南约5公里的高山岭,虽然海拔只有191米,却可以俯瞰控扼沿海平原地带,远眺琼州海峡。当时国民党军在此设有一个炮连,拥有两门大口径野战炮,成为解放军登陆的一大威胁。

1950年4月16日下午至17日拂晓,琼崖纵队第一总队和40军先遣登陆部队向临高县沿海一带的国民党守军发起进攻,突袭拿下高山岭。“摸黑上山,攻占高山岭后,战士们燃起了信号弹,为琼州海峡上的渡海大军引路。”时任琼崖纵队第一总队七团一营3连连长的符莹当时正在临高波莲攻打国民党守军,看到高山岭上的火光,兴奋不已。

随后,人民解放军第40军1.87万名指战员在军长韩先楚、副军长解方的率领下,分乘300多艘木帆船,从雷州半岛灯楼角乘木船出发,突破敌人陆、海、空立体防御体系,在临高角一带登陆。与此同时,43军的6968名指战员在副军长龙书金等人的率领下,分乘81艘木帆船,从雷州半岛的港头港、三塘港一线起渡,在澄迈县玉包港一带海岸登陆。

渡海船队出发行驶到半路,遭到敌军飞机、军舰的负隅顽抗,解放军的“土炮艇”组成的护航队及时出击,巧妙地发挥近战威力,与拥有现代化装备的国民党军舰队展开激烈的海战,打得敌人调头逃跑,国民党舰队司令王恩华亦被击伤。这一仗,让渡海大军士气空前高涨!

4月17日2时至6时,渡海大军在海口以西至临高角一线全面登陆,敌军的飞机和岸线上碉堡火力,向解放军展开疯狂进攻,解放军顶着炮火,冒着枪林弹雨,奋勇前进。

“夜色之中,先锋船离临高角岸边还有五六十米,战士们便迫不及待跳下齐胸深的海水,向陆地扑去,炮火像雨点一样倾泻而来,仍挡不住他们前进的步伐。”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一处处长林夏说,渡海战役的胜利,为解放全海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解放军木帆船打跑敌军舰,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的奇迹。

美亭决战一锤定音 敌军主力被歼灭

渡海大军强渡琼州海峡后,解放军第15兵团司令员邓华经过深思熟虑,命令人民解放军第40军7个团由临高向澄迈方向迅速靠拢,与从澄迈登陆的43军一起,在美亭地区大规模围歼敌军。

“三月三那天下午,解放军托我们村两个在郊外干农活的村民捎回来两封信,说明天要打仗了,让大家尽快撤离。”今年86岁的澄迈县金江镇黄竹村村民陈天章至今仍记得1950年农历三月初四(4月20日)早上战斗打响时的情形。凶残的国民党守军拦住出村的各个路口,不让村民撤离。战斗打到激烈的时候,国民党士兵甚至把王法章、李畅发两个村民捆绑起来做人质,以阻止解放军进攻。

1950年4月20日,43军128师进抵黄竹、美亭地区,包围了增援澄迈的国民党军252师主力,发动攻势,43军127师主力进至美仁地区及风门岭阻击援敌。随后,薛岳调集5个师的兵力火速增援黄竹、美亭,猛攻43军阵地。

43军128师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顽强作战,毙、伤、俘敌1521人,付出了412人伤亡的代价。1950年4月21日下午,从临高登陆的40军率7个团赶至美亭东西两侧,对围攻43军128师的国民党军队进行“钳形”包围。4月22日,40军、43军主力与琼崖纵队第三总队及独立团同时向国民党军发起猛烈攻击,乘胜追击溃逃的国民党军残部。至此,黄竹、美亭决战结束,我军全歼国民党军1个师,重创5个师。

“美亭决战,包围与反包围相继上演,打得十分惨烈。”澄迈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何传映介绍,解放军在兵力不占优的情况下,歼灭了在海南岛的国民党军主力,随后直捣国民党在海南的军政首府——海口、府城,彻底摧毁了所谓的“伯陵防线”,从此解放海南岛战役进入追击阶段,琼崖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革命遗址

临高角解放海南“热血丰碑”塑像

1950年4月17日凌晨,人民解放军40军1.87万多名指战员在军长韩先楚、副军长解方的指挥下于临高角抢滩登陆。战斗中,40军880多人牺牲。

1995年,由共青团海南省委发起,全省人民共同捐资,各级政府共建,在临高角登陆点兴建了解放海南“热血丰碑”纪念塑像及陈列馆。其中,塑像高18米,由花岗岩砌成,塑像中渡海作战的解放军战士高举钢枪,琼崖纵队战士高举“二十三年不倒”红旗。(罗安明/辑)

链接词条

风门岭阻击战

风门岭位于海澄公路北侧,其山高海拔105米,简称“105”高地,扼海口至澄迈交通咽喉,是海口增援美亭黄竹敌人的必经之路,战略位置显要。

1950年4月21日,为阻击国民党的海口援军,解放军第43军127师381团一连,在“105”高地埋伏,打响了著名的“风门岭阻击战”。

从海口袭来的国民党军对风门岭采取重兵包围、空袭炮击等方式进攻,除了3个步兵团、一个步兵炮连、一个山炮连、三个迫击炮连,轰炸的飞机也从一开始的3架增至6架。虽然国民党军队在兵力和装备上都处于绝对优势,但发起的冲锋,一次又一次被解放军打了回来。经过反复的拉锯战,200余名解放军战士最后仅剩13人。

在风门岭阻击战中,国民党军的炮火将风门岭整整削低了1米多,一连战士连续打退国民党军轮番进攻13次,击毙敌人500余人,击伤1300余人,成功阻击了敌军3个步兵团、1个山炮连、3个迫击炮连、5门火箭炮、6架飞机的疯狂进攻,坚持到最后胜利。这次战斗,为解放军主力歼灭黄竹、美亭之敌,发挥了重要作用。(罗安明/辑)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