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韩先楚:一代战将创造木船打跑军舰奇迹

罗安明

2017年09月19日10:2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韩先楚:一代战将创造木船打跑军舰奇迹

红色人物 韩先楚 (资料图片)

1913年出生于湖北黄安县(今红安县)的韩先楚,一生先后经历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身经百战。他指挥的东北民主联军第三纵队在东北战场攻无不克,所向无敌,被敌人惧称为“旋风部队”。在解放海南岛的战役中,他把“陆上雄狮”变为“水上蛟龙”,用木船战军舰,一举突破“伯陵防线”,续写了新传奇。

年幼时,出生于贫苦家庭的韩先楚当过放牛娃,做过短工。1930年,年仅17岁的他参加了孝感地方游击队,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戎马一生。长征途中,他在河南独树镇一战成名。抗日战争期间,韩先楚成长为八路军著名将领。1949年4月,韩先楚出任12兵团副司令员,率部先后解放武汉、长沙,随后又参加了解放两广的战役。

1949年底,接到中央军委和第四野战军关于“渡海作战解放琼崖”的命令后,韩先楚率部挺进雷州半岛,开始筹措船只、对部队进行政治动员、组织战术技术训练。备战的3个月时间里,如何让战士们尽快适应海洋环境,掌握海战技巧,是他思考最多的问题。

韩先楚后来在书中这样写道,“全军指战员中,绝大多数同志,还是生平第一次见到大海,海上练兵开始,一个连登上船,百分之八十的人呕吐头晕,出海归来,每个人都好像大病一场,脸色苍白,吃不下饭。”

为了解决这一棘手难题,韩先楚多次找来当地的艄公、船工咨询,和战士们一起学海洋知识,下海训练,“打秋千、走浪桥,练摇橹、学掌帆”,逐渐适应了船上生活。4月16日晚,韩先楚指挥40军1.87万名指战员,从雷州半岛灯楼角出发,横渡琼州海峡,在临高角一带登陆。在澄迈美亭、黄竹痛歼敌军后,他率部长驱东进,追击残敌至三亚,将胜利的红旗插到了“天涯海角”。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韩先楚踏上了保家卫国的战场,回国后历任中南军区参谋长、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福州军区司令员等职务。1955年9月,在我军第一次评授军衔时,他被授予上将军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