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蒋介石对冯玉祥“调虎离山”

贾晓明

2017年09月21日10:4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蒋介石对冯玉祥“调虎离山”

  北伐结束后,蒋介石苦思削弱国民党其他军事集团的良策,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的参议杨永泰遂献计说:以经济方法瓦解冯玉祥的第二集团军,以政治方法解决阎锡山的第三集团军,以军事方法解决桂系的第四集团军,以外交方法对付奉军;并提出实行“调虎离山”之计,即取消各地政治分会,集权于国民党中央,再以中央名义请各集团军首脑到中央任职,以夺其兵权;由中央统一整编全国军队,遣散各地方势力所依靠的军队;由中央统一任命地方高级行政官员,以剥夺各派军事将领的兵权。

  蒋介石听后大喜,立即在国民党二届五中全会上实施这个方案。1928年10月,南京国民政府行政院成立,是全国最高行政机关,居五院(行政、立法、司法、考试和监察)之首;下设内政部、外交部、军政部、财政部、农矿部、工商部、教育部、交通部。行政院向国民政府主席负责,第一任院长为谭延闿。

  10月8日,国民党中央做出决议,任命冯玉祥为行政院副院长兼军政部部长,阎锡山为内政部部长,李宗仁为军事参议院院长。蒋介石利用冯玉祥的爱国热情,表示希望和他一起研究“废除不平等条约”。为了促使冯玉祥来南京,蒋介石知道冯玉祥的第二集团军生活清苦,于是对冯玉祥说:希望冯大哥入(南)京供职,政权统一于中央,以后中央的事务,当一切听大哥的。还说只要冯玉祥到了中央,第一集团军吃什么,第二集团军也吃什么,绝对一律平等对待,并立即向冯玉祥部发放薪饷:每月将官能领到60元、校官40元、尉官20元。在蒋介石的劝诱下,冯玉祥到南京就职。

  到了南京后,冯玉祥才发现上了蒋介石的当。原来冯玉祥这个军政部部长只是个摆设,下属的军需署署长是蒋的亲信,冯玉祥连查阅账目的权力都没有,更别说实现调整军饷。而蒋介石的属下根本不把他这个行政院副院长兼军政部部长放在眼里。一次,冯玉祥应邀参加一个重要会议,通知上写明会议时间是下午3点开始,冯玉祥正点到达会场后,等了一个多小时,与会人员才陆陆续续到齐。当宣布开会后,对会议所讨论的问题,与会者要么说几句官话应付一下,要么干脆说自己只是来“学习”的了事。而对于桌子上放满的水果点心,大家则“来者不拒”。后来一些人逐渐聊起了奇闻趣事与吃喝玩乐的闲话。如此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后,就宣布散会。冯玉祥回到住处后,越想越生气,挥笔写下一副对联讽刺此事:三点钟开会,五点钟到齐,是否革命精神?半桌子点心,一桌子水果,哪知民间疾苦!

  不久,蒋介石见“调虎离山”的目的已达到,便找借口再不履行承诺给冯玉祥部队的军饷待遇。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