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0年4月23日海口解放,随后野战军兵分三路南下追敌,5月1日海南岛解放——

红旗飘扬满天涯 琼岛从此天地新

周晓梦

2017年09月22日10:4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红旗飘扬满天涯 琼岛从此天地新

位于海口金牛岭公园的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为纪念长期坚持琼岛革命斗争和解放海南岛渡海作战中牺牲的烈士而修建。记者 李英挺 摄

9月16日,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内,在阳光照耀下,青灰色的墓碑显得格外醒目,似乎在静静诉说着60多年前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1950年4月16日,人民解放军靠着简陋的木帆船与国民党精锐的海陆空立体防御作战,强渡琼州海峡,撕开“伯陵防线”,胜利完成琼岛北部的敌前登陆。随后,人民解放军向纵深进军,相继解放了大部分沿海城镇、控制了海南岛北部长达400里的海岸线。

“当时,琼纵一总队第七团团长李福文对我们动员说:‘今天晚上,我们七团的任务是奔赴临高角迎接大军渡海作战,解放海南岛’,我们全体战士听到‘解放海南’四个字时,个个精神振奋,欢欣鼓舞,激动地流下了眼泪,高呼道:打到海口去,打到榆林去,解放全海南岛!”时任琼崖纵队第一总队七团一营三连连长符莹犹记得,当听到“解放海南”时自己那颗激动万分的心,狂跳不已。

直捣黄龙 海口解放

黄竹、美亭决战后,溃败的敌军慌乱一团地向海口、府城方向逃命。解放军第四十军、第四十三军抓住这个有利战机,乘胜追击。第四十军挥师直指海口,四十三军迂回府城,直指海口。

“国民党守军的首脑机关海南公署(海南特区行政长官公署),就设在海口市的得胜沙路,因而把这条街道变为‘长官’宿舍区,国民党的要员都住在这里。”时任广东省遂溪县县长兼遂溪县支前司令部司令员、参与解放海南岛战役的黄廷瑶,曾回忆并记录当时得胜沙路上的情景。

当时,得胜沙路上有一座五层楼的官邸,街头街尾都用铁丝网围着,还用沙包叠成碉堡,机枪口如眼镜蛇一样,把头伸向外面张望。市区周围的设防,同样严密,从白沙门到海甸、秀英港一带十多里长的沿海岸线,五步一岗,十步一哨,布置着以一字形的长蛇阵防守;还有战舰、飞机等巡逻侦察。

即使是层层设防,也抵挡不住解放军的直捣黄龙。1950年4月23日上午8时许,解放军第四十军主力首先插到海口,一路直逼秀英码头,迅速消灭码头残兵,进入得胜沙路;而另一路直指大英山、海口机场,进入新华路。

同时,四十三军一部攻占府城,一部突入海口,占领了南门大街和中山路。至此,国民党统治海南的最高机关“海南特区行政长官公署”被攻克,海口市宣告解放。

海口市的人民群众纷纷涌上街头,争着见一见那一身征尘、威武豪迈的解放军战士。“海南特区行政长官公署”大门的牌子很快被拆卸下来,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在海口的繁盛街道上,冉冉升起。

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一处处长林夏介绍说,攻占海口后,渡海作战兵团第二梯队于1950年4月23日19时启渡,于24日凌晨左右在海口市以西的天尾港一带沿岸登陆,随即协同先前登陆的第一梯队,投入了追击作战。

紧接着,冯白驹率海南党政军领导机关人员进入海口,与解放军第十五兵团司令员邓华率领的渡海作战兵团领导机关和部队胜利会师,两位相互仰慕已久的战友,双手紧握。海南岛的最高领导机构——海南军政委员会很快就成立了,由邓华任主任,冯白驹任副主任。同时成立了海口市警备司令部,由王东保任司令,宋维栻任政委。

兵分三路 南追逃敌

海口解放,敌军苦心经营的琼北、琼东各防御体系及指挥机构顷刻间土崩瓦解,溃不成军,全线南撤。

其南撤形势分为三路:第一路军撤往乐会、万宁地区;第二路军残部撤往陵水、保亭地区;第三路军余部撤往北黎、八所地区;第四路军和海、空军集结于榆林、三亚地区。

敌军分三路而逃,解放军与琼崖纵队乘胜追击,亦分三路紧随其后。

1950年4月24日,野战军发出乘胜追击残敌、迅速解放全海南的命令。渡海野战军除留下四十三军一二七师守卫海口外,其余部队在琼崖纵队的配合下,分东、中、西三路,向南挺进,追歼残敌。

这样一来,我军在连续作战、毫无休整、极度疲劳的情况下,依然士气旺盛。其中,相关资料有简短的战况记录:当四十三军三八二团三营追到陵水河时,发现敌一个营的兵力从陵水县城方向逃到长水岭,三营政治教导员刘梅村率领三营尾追上去,在长水岭歼灭了敌军整个营,俘虏了300多人。

时任琼崖纵队第一总队七团一营三连连长符莹当时参加了追歼战,他介绍说,为了消灭南逃的敌人,琼崖纵队七团配合四十三军,一部分人直奔东方八所港;另一部分从岛中线经过儋县和盛、八一、白沙、元门、五指山、通什直接向榆林港追击。

“4月25日,我们追到五指山脚下,刚好碰到东线部队追击敌人缴获一批敌军车,渡海部队马上坐上汽车一直追赶到榆林港。”符莹回忆道。

在这连续追歼战中,野战军和琼崖纵队沿途得到了当地党政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协助和大力支持。各地的茶水站、供应点,及时地给子弟兵送水送饭;各地还组织了大量的支前队伍,为我追击部队运物资、送伤员、充当向导,提供情报。

当败逃的敌人炸坏了通往万宁乌场的北坡桥时,北坡镇的20多名青年,在当地党政干部的发动下,跳下河水,抢修木桥,从而使东路追击部队“快速加强营”能顺利通过,及时堵截了企图登船逃跑的敌人。

挺进天涯 红旗飘扬

东路追击部队一路穷追不舍,中、西两路同样挥师南下。中路四十三军1950年4月25日由美亭地区出发,向北黎一线追击;在天尾、秀英港登陆的第二梯队同先前登陆的第一梯队以及琼纵一总部队组成西路追击部队,沿环岛公路向北黎、八所追击。

一路上,东、中、西三路大军靠着“铁脚板”,誓要追到“天涯海角”。

在这场比谁跑得快的战斗中,战士们以风卷残云之势向南挺进,捷报频频传来:东路追击部队于25日由嘉积向南追击,27日占领万宁;中路追击部队4月30日赶至小岭、北黎、八所地区,将敌军截住,在西路友军和琼纵第一总队的协同下,将其全歼,捕获敌官兵3500余人;西路追击部队水陆并进,配合中路友军追歼敌第三路军……

五星红旗一路飘扬,直至插到海南岛南端。林夏介绍,1950年4月30日,集结在三亚、榆林地区的国民党残部被歼灭,我军进驻榆林、三亚。1950年5月1日,北黎、八所两港被我军占领。至此,海南岛战役胜利结束,海南岛全境解放。

当日,朱德同志欣闻海南岛解放的好消息,亲手写下这样一段话:“长期坚持琼岛革命斗争和渡海作战而牺牲的同志们!你们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你们的英雄行为对解放琼岛和全中国起了不可磨灭的作用。烈士们的功绩永垂不朽!”后来,这段话被刻在海口市人民公园内的海南革命烈士纪念碑上。

1950年5月5日,新华社播发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给参加海南战役全体指战员的贺电:“我广东前线解放军克服敌人陆海空的抵抗,在我琼崖纵队和海南人民协助之下,英勇登陆海南岛,并迅速扫荡残敌完成全岛的解放……”

据了解,解放海南岛战役自1950年3月5日开始小部队偷渡登陆,到4月16日大举强渡登陆,再到5月1日解放八所港、北黎港为止,历时近两个月。岛上守敌,除一部乘船逃走,一部溃散,被歼于岛上者达3.3万余人。

历史在枪炮声中隆隆前进。67年前的5月1日,海南跨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阶段。

革命遗址

北黎港

北黎港即今墩头港,位于今东方八所镇墩头墟和港门墟中间的北黎河出海口处,是琼西的一个重要渔、商港,港内建有渔船码头和盐运码头。北黎港清代中叶前建在今北黎村,后来因北黎河上游来的泥沙淤积,港地逐渐下移,变成今墩头港。

北黎之战,是解放海南岛最后几场规模战斗之一。随着国民党守军在琼北、琼东等地的节节败退,防线很快就溃不成军,残部便分三路全线南撤,其中一路即撤往北黎、八所地区。1950年5月1日,解放军占领北黎、八所,至此海南岛全境获得解放。

(周晓梦 王靓婷/辑)

链接词条

海南军区

1950年7月,琼崖纵队改编为海南军区,隶属中南军区。冯白驹任司令员兼政委,吴克之、马白山任副司令员,黄康、陈德任副政委。海南军区机关设司令部、政治部、干部部、供给部、卫生部。1951年3月,供给部和卫生部合编为后勤部,驻府城镇。军区成立后,撤销原琼崖纵队的第五总队,保留第一、第三两个总队;各总队所属团也作了改编。1951年1月进行第二次整编。

1952年7月,中共中央决定第43军与海南军区合并为“海南军区兼第43军”,吴克华任司令员,冯白驹兼政委,龙书金、马白山任副司令员,陈德、谢镗忠任副政委。同时将所属部队进行整编,统一布防,并开始修建工事、营房、道路等设施,加强海南防卫力量。1953年10月3日,毛泽东题词“加强防卫,巩固海南”,为海南的国防建设指明了方向。驻岛部队一方面开始正规化训练,提高素质,另一方面大规模建设各种国防工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

(周晓梦 王靓婷/辑)

结束语

自8月1日开始,《海南日报》联合省委党史研究室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暨琼崖纵队成立90周年》。到今天为止,23篇报道已全部推出。

在23篇报道中,我们以琼崖纵队重大事件为线索,用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融媒体传播方式,全景再现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曲折而光辉的革命斗争历程,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了爱党爱国爱军舆论氛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