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衡岳菊骨傲秋霜——深切缅怀毛泽建烈士

黄亚楠

2017年09月25日08: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29年 8月的一天,衡山县城忽然黑云密布,狂风大作,变得刺骨般阴冷。

在通往马王庙坪的路上,几十名伪兵荷枪实弹走在两旁,一位衣衫褴褛、满身伤痕的女子走在中间。她手带镣铐,目光坚毅,视死如归。路边的人们为之哀恸,哭泣着送别这位正奔赴刑场的无产阶级革命女英雄。她一边阔步向前,一边高声呐喊:

“今天,杀了我一个毛达湘,还会有千千万万个毛达湘站出来!革命者,杀不尽,斩不决!”“将革命进行到底!”“打倒蒋介石!”“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

在这响彻天际的悲壮声中,我党优秀的共产党员,早期出色的女游击队长——毛泽建(又名毛达湘、毛日曦)光荣牺牲了,她是毛泽东的堂妹,也是毛泽东家中第一位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献身的烈士。

革命年代,红色潇湘大地涌现了无数英雄豪杰,毛泽建就是其中之一。毛泽东曾用“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八个字高度评价毛泽建的精神品质。如今,毛泽建已离世八十八载,被后人誉为“衡山朱凤”。她美丽的名字如傲霜的秋菊,永远刻在了人们心中;她英雄的形象又似灿烂的朝霞,普照着巍巍衡岳。她的故事,既动人又壮烈,似一首首长诗,说不尽,道不完……

冲破封建藩篱门,毅然踏上革命路

1905年金秋,正值菊花盛开的季节,湖南韶山冲东茅塘一户人家诞生了一名女婴,家里给她起了个乳名——菊妹子。菊妹子出身贫苦,父亲毛尉生常年以帮工为生,积劳成疾,因病早逝。母亲陈氏身体虚弱,只好带着菊妹子和她的弟妹们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

1911年,韶山大旱,家计日蹙,无法过活,菊妹子便被接到上屋场毛泽东家中居住。毛家“泽”字辈共有兄弟十人,女娃只有菊妹子一人,加上菊妹子聪明伶俐、善良勤劳,毛家人十分喜欢她。毛泽东父母毛贻昌与文氏膝下无女,便将菊妹子收养为继女 。母亲文氏特意嘱咐毛泽东:“要把她当亲生妹妹看待,让她读点书。”作为哥哥,毛泽东对菊妹子关怀备至、疼爱有加,而且经常给菊妹子讲国家大事,谈革命道理。“国难当头、民生艰难”,“走出家乡、走向社会”,“参加革命、改造中国”,“舍家为国、实现共产主义”等概念不断触碰着菊妹子懵懂的心,她多么希望成为像“三哥” 毛泽东一样大智大勇的革命者!

然而,事与愿违。1919年10月文氏病逝,毛泽东闻讯即刻从长沙赶回韶山,为母奔丧。昔日,文氏待菊妹子胜似亲女儿,面对文氏的离世,菊妹子悲恸不已。三个月后,毛泽东父亲毛贻昌病逝,毛泽东因在北京忙于驱张活动 未能回湘。15岁的菊妹子只好从上屋场搬回东茅塘,回到双目几近失明的母亲身边。因家里没有劳动力,弟弟妹妹年纪尚小,食不充口,艰难竭蹶,菊妹子就被送到韶山杨林乡的肖家当了童养媳,过着奴役般的生活。她内心万分沮丧,渴望再次回到韶山冲,回到学识渊博、志向远大的“三哥”身边。

1920年8月,毛泽东回到韶山休息。一向主张婚姻自由的毛泽东听闻菊妹子当了童养媳,既恼怒又震惊,便立即将菊妹子从肖家接了回来。后来,毛泽东帮菊妹子解除了封建婚姻,而且给她起了个正式的名字——毛泽建 。一天,毛泽东正要起身回长沙,毛泽建尾随其后。毛泽东疑惑地问:“泽建,总是跟着我做什么?”毛泽建毫不犹豫地回答:“三哥,我要跟你去长沙,去读书,去干革命!”于是,毛泽建的命运从此开始改变。

敢为革命先行者,勇当校园女先锋

到长沙后,毛泽建求知若渴,勤奋好学,注重实践,进步很快。她先是被毛泽东送入一所女子职业学校读书,后来又到中共湘区委员会创办的自修大学附设补习学校学习。她白天刻苦学习,晚上坚持到夜校听课,还经常向同学们宣传革命道理,积极参加毛泽东领导的各种革命活动,为毛泽东在长沙创办的文化书社推销进步书刊,帮助刻印传单、张贴标语等。在实干家毛泽东的教导下,毛泽建迅速成长,思想觉悟不断提高,1921年在长沙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无产阶级女战士。

为了适应湘南地区革命运动发展的需要,毛泽建审时度势,在毛泽东的建议下来到衡阳。1923年秋,以优异成绩考入衡阳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简称“三女师”)。根据工作需要,改名“毛达湘”,颇具发展湘南革命之意。她如饥似渴地学习革命理论,刻苦研读马列著作,阅览各种进步书刊。为扩大革命力量,毛泽建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主动发起“旅衡同学会”等学生组织,同进步青年学子一起学习讨论,利用假日到附近的工厂、矿山和农村等地进行调查,开展革命宣传活动,积极发展党团组织。

毛泽建不畏强权,坚决与学校内的反动势力作斗争。三女师的校长欧鸣皋为了镇压学生运动,不仅克扣学生伙食费,而且还请了个和尚给学生讲佛经,以麻痹学生们的革命意志。毛泽建识破欧鸣皋的诡计,和思想进步的同学们一起组织学生进行抵制,使欧鸣皋不得不作罢。1924年,中共湘南区委成立。毛泽建革命意志坚定,组织才能出色,被推选为区委委员,分管妇运和学运工作。

1925年,五卅运动的狂飙迅速席卷全国,反帝斗争不断高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在毛泽东的鼓励和教诲下,毛泽建团结进步力量,深入街巷、码头、商店等地,写标语、发宣传、上街游行,支持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坚决打击帝国主义和顽固势力。期间,她发动和组织一批爱国学生抵制洋货,并当众烧毁了一向崇洋媚外的衡阳商会会长公馆里堆积如山的日货。

在如火如荼的学运中,毛泽建结识了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生、优秀共产党员——陈芬。1925年冬,因毛泽东的牵线,毛泽建和陈芬喜结连理,成为亲密无间的革命伴侣。婚后,陈芬受党组织派遣,前往郴县领导农民运动。毛泽建继续留在三女师学习,并担任湘南学联女生部部长,领导组织学生运动。

她英勇果敢,主动抗起反帝爱国大旗,总是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当时,衡阳县伪县长陈其祥为了镇压学生运动,借故逮捕了湘南学联的一名代表,衡阳学生听说后愤然不已。面对敌人的挑衅,毛泽建在党的领导下发动和组织同学举行示威游行,一路高喊“反对封建军阀!”“立即释放学联代表!”……她对同学们大呼:“面对敌人的刀枪,不要后退,只要有勇气,斗争定能胜利。”毛泽建率领学生们冲进县衙,与陈其祥当面对质交锋。最后,陈其祥迫于压力,不得不释放了被无辜逮捕的学生。

年轻的毛泽建在严峻的斗争中得到了淬炼,革命意志更加坚定,决心在党的领导下迎着风暴不断向前,赢得了师生们的尊敬和信任,被称为“女先锋”。

农运好手张正义,心系苍生斗志高

“金凤籽,开红花,一开开到穷人家;穷人家,要翻身,世道才象话。” 随着北伐战争节节胜利,湘、鄂、赣三省出现了农村大革命的高潮。在毛泽东和党的领导下,农民运动如疾风暴雨般迅猛兴起,湖南成为全国农运的中心。1926年夏,毛泽建遵照上级党委指示,投身于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中。

受“三哥”毛泽东的感染,毛泽建主动深入群众,注重调查实践,一心只为劳苦大众求得解放而奔波劳累、乐此不疲。她经常到神皇山、园山等地访贫问苦,与农民同吃住、共劳动,向农民讲革命道理,启发其阶级觉悟,鼓励农民团结起来,建立和发展农民协会,铲除土豪劣绅,推翻封建政权。期间,毛泽建带领农民抓了几个最为反动的地主游乡示众,揭露了他们的丑恶面目,清算他们的恶劣罪行,包括霸占田地千亩、残酷盘剥贫农的集兵滩大地主罗老八以及对革命表面支持、背地里却恶意攻击、人称“滚地龙”的劣绅钟云楼等人,伸张了革命正气,鼓舞了群众斗志。

她主张人人生而平等,提倡人性自由,追求女性解放。毛泽建破除祠堂旧规,发动妇女放脚,积极组建儿童团,成立女届联合会,创办衡阳妇女运动讲习所、妇女习艺所和缝纫社,提高妇女文化水平,争取妇女在经济上的平等地位。

1927年初,毛泽建作为衡阳县代表到长沙参加省妇联召开的妇女工作代表大会。在了解到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的情况后,毛泽建备受鼓舞。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精神,她返回衡阳,进一步发动群众开展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尤其是借鉴毛泽东在广州举办全国农民运动讲习所的经验,开办农民运动骨干训练班,注重加强学员对革命理论、军事文化的学习,经常亲自授课,为深入开展农民运动培养和积蓄了一大批革命骨干力量。

智勇双全打游击,名声威震敌破胆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同年5月,许克祥在长沙发动反革命叛乱“马日事变”,湖南各地顽固势力趁机反攻倒算。衡岳一带,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大革命失败后,中共湘南特委派毛泽建和陈芬到衡山县开展工作。陈芬担任县委书记兼军委书记,毛泽建担任秘书兼妇女委员。在陈芬和毛泽建等同志的领导下,衡山县委及时总结斗争经验,从血的教训中深刻认识到掌握革命武装的重要性。听闻毛泽东发动秋收起义,向井冈山进军,毛泽建颇受鼓舞。她带领党团员深入集兵滩一带,召开群众大会,宣传武装斗争,组建农民自卫军,成立工农游击队,炸毁伪县政府,破坏敌人电讯设备,多次击败地方反革命武装,处决了一批土豪劣绅等反革命分子,在斗争中不断发展革命武装力量。

她有勇有谋,巧布迷阵,率领革命群众多次打退敌人进攻。1928年初,为了配合朱德、陈毅等领导的湘南起义,毛泽建参加领导了南岳暴动。一日,她率领游击队进入南岳镇,革命群众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纷纷云集,配合游击队迅速摧毁南岳团防局的反动武装。下午,敌人团防局派了100多名反动伪兵欲向游击队反扑。毛泽建得知消息后立即召开会议,看到几位队友焦虑紧张,她胸有成竹地说:“敌人要来反扑,我们可以巧妙伏击,瓮中捉鳖,全歼敌人。”于是,游击队提前进行埋伏,相机歼敌。当敌人刚进入伏击圈时,毛泽建立即高喊:“同志们,冲啊!”游击队员群起而动,把团防局的伪兵打得四处溃逃。

她识见明敏,机智沉着,坚决同危害革命的顽固势力作斗争,使敌人闻风丧胆。当时,有个地方官叫宾海溶,是个欺压百姓、心狠毒辣的大地主。他曾接到国民党反动派的委任,准备到石桥铺接任伪团防局长。毛泽建知道后立即亲笔给宾海溶写信,严厉警告他:“如若危害革命,定将严惩不贷!”宾海溶看了信的内容后,吓得全身发抖,不敢去上任。

尽管革命斗争极其艰苦,毛泽建仍坚持学习先进的革命理论,她坚信,革命在未来必将胜利。她曾对战友说:“我给自己取了个名字叫毛日曦,它意味着我们中国共产党就像初升的太阳,正在冉冉升起!”平常,毛泽建给亲人和战友通信时,落款总是画着一把剑。陈芬问她为何如此?她说:“建和剑字同音,泽建就是泽剑,我喜欢利剑,因为它锋利无比,所向披靡,让敌人心惊胆寒,望而生畏!”这充分展现了她对人民的热爱和对敌人的憎恨。

伉俪患难洒热血,忠心赤胆照千秋

由于敌人疯狂地 “剿杀”,中共湘南特委遭到敌人破坏,又因叛徒告密,衡山县委暴露。为保存和积蓄革命力量,毛泽建和陈芬等同志冲破敌人重重封锁来到耒阳县,协助朱德、陈毅率领的工农革命军作战。

1928年4月,朱德、陈毅等同志率领工农革命军转移到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部队会师。根据斗争需要,毛泽建和陈芬留在耒阳坚持游击斗争。面对险恶环境,毛泽建坚韧不拔,致力于耒阳县苏维埃政府工作,深入农村,恢复基层党组织,扩大农民武装,亲自担任游击队长坚持战斗,积极配合红军,掩护伤员和家属,保存了革命的有生力量,有力支援了井冈山斗争。

同年夏,毛泽建和陈芬领导的游击队在耒阳夏塘铺一带与敌人遭遇,战斗激烈,终因寡不敌众,两人先后被捕。当时,毛泽建已怀胎数月,陈芬却不幸惨遭敌人杀害,英勇就义。听闻丈夫牺牲,毛泽建伤痛欲绝。随后,井冈山派来红军部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夜袭耒阳县团防局,救出了毛泽建。

为了不拖累同志,保证部队安全转移,身怀有孕、行动不便的毛泽建坚决留了下来,隐藏在夏塘铺一位农民家里。初夏的一个深夜,毛泽建临盆分娩,生下了一名男婴。不料,孩子清脆的啼哭声惊动了正在搜查的挨户团。敌人立刻找上门来,身体虚弱的毛泽建再次被捕,先是关在耒阳,后又被敌人押到衡阳。而毛泽建唯一的孩子刚出生没多久就不幸夭亡了。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虽然敌人费尽心机使用各种残酷伎俩,试图从这个共产党“头目”的妹妹、女游击队长毛泽建身上获取共产党的重要情报。但是,面对敌人种种毒刑拷问,毛泽建毫不低头,无所畏惧,斩钉截铁地说:“你们休想从我这里得到任何消息!”一次,敌人特意派叛变的彭瓒前来指认和劝降毛泽建,毛泽建横眉冷对、义正词严:“怕死不革命,革命不变节,若要我投降,除非日从西出,江水倒流。我宁愿牺牲生命,也决不叛党!”

之后,毛泽建被压往衡山县。新任伪县长蔡庆萱施展淫威,亲自提审毛泽建。蔡庆萱装模作样地问:“你叫什么名字?”毛泽建见到蔡庆萱,蔑视一笑,镇定自若地回答:“你不知我名字?那我告诉你,我叫中国共产党!”

原来,这个蔡庆萱就是以前毛泽建和丈夫陈芬在耒阳县打游击时,狠狠斗争过的劣绅。蔡庆萱在耒阳横行霸道,到处欺压百姓,催租打人,甚至将一佃户毒打致死。毛泽建和陈芬率领当地群众严重惩治了这个恶霸。没想到,这个恶霸竟利用关系当上了伪县长,国民党的吏治腐败可见一斑。

接着,蔡庆萱吼道:“你们到处打杀放火,犯下了多少罪孽?”毛泽建义愤填膺地痛斥:“共产党专打像你这样的贪官污吏和土豪劣绅,罪大恶极的人是你们!”蔡庆萱火冒三丈喊道:“还敢嘴硬,不怕我现在立刻宰了你?”毛泽建大义凛然地说:“为了普天下劳苦大众的解放,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在狱中,毛泽建慨然写下遗志:“……我将毙命,不足为奇。在达湘个人方面是很痛快的事了。人世间的苦情已受尽,不堪再增加,现在各处均在反共,这是我早就预料到了的。革命轻易的成功,千万不要做这样的奢望。但是,人民总归要做主人,共产主义事业终究要胜利。只要革命成功了,就是万死也无恨。到那天,我们还会在九泉之下开欢庆会的。”

最终,毛泽建被敌人杀害,牺牲时仅仅24岁。当时,国民党反动派限令三日之内不准收尸,但地下党同志带着几名革命群众冒着生命危险,暗中将毛泽建的遗体葬于湘江河畔西溪桥头。半年后,迁葬于巾紫峰山麓,并立了石碑,上面刻着:“民国十八年刊,毛达湘女士墓,原籍湘潭人氏。”对于毛泽建的牺牲,毛泽东万分悲痛,认为毛泽建是个好同志,她的死很可惜。

“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在急风暴雨般的革命年代,毛泽建勇立潮头,在“三哥”毛泽东的影响下,打破封建礼教枷锁,毅然投身共产主义事业并为之奋斗终身。她如一团烈火,似一把宝剑,心系黎民苍生,将个人信仰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她是校园女先锋,是农动好能手,将个人的感情上升为救国救民的革命豪情。在坚持游击斗争中,毛泽建有胆有识,有勇有谋,带领一些进步革命分子,坚决同反动势力作斗争。尽管落入敌人虎口,任凭严刑拷打,毛泽建始终坚贞不屈,临危不惧,“终义践仁成”,为党的事业、为革命的胜利和人民的解放献出了生命。

后人有诗颂云:“童年苦难留创伤,心系黎民驰沙场。勇敢机智斗土豪,巧布疑兵歼恶狼。出生入死闯险关,革命火种撒南湘。夫妻碧血染云霞,一代女杰留芬芳。”

历史拒绝遗忘,丹心万古长存。毛泽建的光荣事迹和伟大牺牲,永远值得我们深切缅怀。她坚定的理想信念与高尚的精神品质,不断激励着我们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毛泽东的文化自信和美学精神源自哪

红军里为何流传“毛委员有主意”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的批评艺术:有如良医看病

周恩来与共产党人老战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谊

1955年许世友特批哪位小学校长保留军籍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东汉:与红色电波同行的开国将军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