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西征战斗中的陕北红军

2017年10月12日16: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10:春秋周刊

1936年5月中旬,中共中央军委在延川大相寺召开了团以上干部会议,总结了东征经验,提出以红1军团和红15军团组成西方野战军,挺进陕、甘、宁3省交界地区,组织西征战役。

红15军团为右路,辖73、75、78、81师等。徐海东任军团长,程子华任政委。其中,红78师是由谢子长、刘志丹建立起来的红26军改编而成,战斗力极强,师长为韩先楚,政委为崔田民。

6月16日,红78师进至定边县,得知城内驻敌军1个营,即致电彭总和徐程军团首长,请求袭击定边县,同时,韩先楚和崔田民进行地形侦察,回来后召集各团团长和政委开会,动员干部、共产党员打好西征第一仗。

在这天晚上,红78师发起攻击,经过一夜激战,主力部队于第2天拂晓攻入城内,歼灭国民党新编第7师骑兵1个营,只有县长及少数人逃往盐池。

红78师乘胜追击,于6月19日当晚进入盐池城郊1.5公里处,趁黑夜发起攻城战斗,但因部队疲劳,向导引错路未能破城。20日,师部召开各级干部会议,研究打法,并进行深入动员。傍晚,战斗再次打响,21日凌晨3时,红78师一举攻克盐池,全歼马鸿逵两个骑兵连、1个民团。

胜利后,红78师继续西进,于7月初抵宁夏洪城水、豫旺堡地区进行休整,做群众工作,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扩大红军。期间,红78师官兵人人捻毛线、打毛袜子,每人织1双毛袜子或1双毛手套,作为慰问红二、四方面军的礼物。

10月间,红78师从黑城镇出发,经海原县城进至靖远的打拉池地区,协助兄弟部队攻占了会宁城,保障了红二、四方面军北上道路的畅通。11月,红78师作为红15军团的预备队,发挥夜战的特长,协助兄弟部队一举歼灭国民党232旅和234旅2个团共1200余人,给胡宗南部以沉重打击。

这一仗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最后一仗,它巩固和扩大了陕甘宁边区,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山城堡战役结束后,为迎接新的战斗,红78师进入休整期,并开展大练兵活动。(贾晓明)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