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谭善和创建兵工厂

2017年10月12日16: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10:春秋周刊

1950年率特种兵部队挺进西南时的谭善和

1950年率特种兵部队挺进西南时的谭善和

1945年5月,谭善和被任命为八路军冀鲁豫军区后勤部政委。这时军区部队正在对日伪军展开春夏季攻势作战,需要大量的武器弹药,谭善和立即着手建立兵工厂。

谭善和通过调查发现,原有军区兵工厂规模较小,设备简陋,技术落后;且驻地分散,随军流动,产品质量不高,产量也少。为了集中技术工人和机器设备,扩大生产规模,满足前线部队武器装备的需要,谭善和决定,除改进原有的一个手榴弹厂和一个军械修理厂外,再新建两个炮弹厂。

在谭善和的精心筹措和督导下,不到半年的时间,建立起5个能容纳动力机工、钳工、木丁、锻工、组建等独立工部的石头厂房,一台台包括车、铣、刨、钻和锅炉、发电等机器设备顺利完成安装。

在工厂管理方面,谭善和学习八路军总部左权副参谋长的经验,按照管理工业的办法管理兵工厂。兵工厂按照要求,逐步地建立起了计划、生产、记工、工具材料收发和财务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并精简了机构和人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为有效地达成保卫工厂的目标,他在指导修建防御工事的同时,又指导工人们组织起了工人自卫队。谭善和按战斗需要,把工人自卫队分为地雷班、突击班、侦察班、留守班和收容班。组织起来的工人,既是生产队,又是战斗队,可随时“变工为兵”和“变兵为工”。

兵工厂生产初期,在敌人重重封锁和频繁“扫荡”下,材料、设备、技术都极度缺乏,但谭善和带领战士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不仅超额完成了前线的订单任务,还在武器弹药的试制方面取得了成功,成为冀鲁豫军区必不可少的歼敌利器。谭善和主持建造的两个炮弹厂,分别制造出仿日式(92式)步兵炮“九二”、仿德国克虏伯式75毫米山炮“七五”两种型号的炮弹;手榴弹厂每月制造手榴弹4万枚,还兼造地雷和子弹。这些弹药不仅供给八路军冀鲁豫本军区部队使用,还支援给晋冀鲁豫军区下属的冀南、太行等兄弟军区部队,为赢得抗战最后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谭永平)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