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战胜困难才能走向胜利

——毛泽东在七大讲的“十七条困难”和“八个胜利”

2017年10月18日14:51    

(一)

七大制定的总路线是建立一个新中国,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一个独立的、自由的、统一的、富强的中国。如何实现这个总目标,毛泽东首先想到的是困难。他在七大结论报告中,讲了十七条困难,诸如,外国大骂、国内大骂、丢失根据地、损失若干万军队、跑掉散掉若干万党员、党内出现悲观心理、经济困难,等等。毛泽东讲这些困难是提醒和告诫全党:许多事情是意料不到的,但是一定要想到,尤其是我们的高级负责干部要有这种精神准备,准备对付非常的困难,对付非常的不利情况,对待困难要透彻地想好。准备了麻烦,麻烦就少,世界上的事,大体上都是这样。讲困难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夺取胜利。

讲了十七条困难后,毛泽东紧接着就讲了八个我们一定要胜利:第一,暂时吃亏,最终胜利。这个原则是不会错的,终究我们是要胜利的,马克思主义者要坚信这一条。第二,此处失败,彼处胜利。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我们总有出路。第三,一些人跑了,一些人来了。天要下雨,他硬要跑那有什么办法?今天有些人跑了,明天有一些不怕困难的人又来了,我们说一定会有许多人会来的。第四,一些人死了,一些人活着。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我们要准备一些人牺牲,但总有活着的人。这样大的党,这样大的民族,怕什么。第五,经济困难就学会做经济工作。自己动手,发展生产,克服困难。第六,克服天灾,太行有经验,这些经验很好。第七,党内发生纠纷,这也是给我们上课,使我们获得锻炼。来一次大纠纷,就是一次大锻炼。毛铁炼成钢,是要经过无数次的敲打的。第八,没有国际援助,学会自力更生。没有援助有一个好处,援助太多了也有一个坏处。要学会自力更生,准备没有援助。不是只有外国援助,我们也援助外国。

能否取得这八个方面的胜利,这考验我们党成熟了没有,有本事没有。

(二)

有本事的党就要善于领导。什么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毛泽东说,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

陈独秀时期,农民要土地,土地问题是一个大量的普遍存在的东西,但是那时候陈独秀看不见。日本帝国主义也是个大东西,以为这个东西很容易打,很容易就可以把它赶走,于是产生轻敌观念、速胜论盛行。毛泽东的结论是,凡是政策上犯错误的,一定是大东西看不见。小东西看不见,也会犯错误,但那只是一点一件的错误,牵涉面不大,这种错误十个、八个也不是很关紧要的。当然,犯了这样的错误也不好,但毕竟不算大错误。凡是大的错误,就是对大量的普遍的东西看不到。

有本事的党就要善于预见。什么叫预见?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这才叫预见。

有本事的党既要善于领导也要善于预见。毛泽东指出,整个人类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对于社会的发展历来没有预见,或者没有很清楚的预见。只有产生了马克思主义,才对社会发展有了预见,使人类对社会发展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阶段。我们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基础的,它对于将来和前途看得很清楚。领导和预见是什么关系?毛泽东的结论是,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为着领导必须在预见中领导,在领导中预见,我们才能实现奋斗目标。

(三)

实现奋斗目标,大会的眼睛要向前看。党的七大工作方针是团结和胜利。毛泽东说,大会的眼睛要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不然就要影响大会的成功。大会的眼睛要看着四万万人,以组织我们的队伍。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实现奋斗目标,就不要骄傲急躁。毛泽东告诫全党,我们现在还没有胜利,力量还小,前面还有困难。所以我们必须谨慎谦虚,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一大就胀起来了,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实现奋斗目标,要向中央看齐,向大会看齐。一个队伍经常是不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毛泽东强调,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一个队伍里头,人们的思想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经常是不整齐的。经常不整齐的原因何在呢?毛泽东指出:共产党里头闹别扭的有两个主义:一个教条主义,一个经验主义。关于教条主义,毛泽东举个例子,他说:教条主义,那厉害得很!长凳一定要叫长凳,不能叫条凳,叫条凳是路线错误!

实现奋斗目标,全党团结得像一个和睦家庭一样。毛泽东讲,过去常说,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那是写文章的词藻。我们这回说,团结得像一个和睦家庭一样。家庭是有斗争的,新家庭里的斗争,是用民主来解决的。我们要把同志看成兄弟姊妹一样。对有缺点错误的人,我们也要团结。我们要继续抓紧马克思主义的武器,为全国胜利而奋斗,不达胜利誓不休!

七大闭幕不久,毛泽东专门率领参加七大的全体代表和延安人民的代表,开了一个追悼会,毛泽东在会上发表了演说。他说,有几十万共产党员、成百万的革命民主主义者都牺牲了。牺牲的人,从很高职位的到火夫、马夫、战斗员、工人、农民都有。这一次我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制定了一套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的路线、纲领、政策。这套东西是从几十万的共产党员、成百万的革命民众的流血牺牲中得到的。

毛泽东强调,我们开大会,我们有信心,我们要完成烈士们交给我们的责任。我们有这样的信心,一定要把黑暗的中国从地球上除掉,建设一个光明的中国。这个目的一定能达到,不达目的是不停止的!

选自《学习时报》

(责编:谢磊、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