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泰吉领导耀县起义

中共陕西省铜川市党史研究室

2017年11月30日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王泰吉领导耀县起义

  1933年7月21日拂晓,驻扎在耀县县城的国民党第十七路军骑兵团团长王泰吉率部千余人起义,30日宣布成立“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

  耀县起义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西北人民的抗日救国热情,震撼西北,意义重大,推动了陕甘边根据地革命斗争的开展。

  精心部署

  王泰吉,字仲祥,黄埔军校毕业,中共党员,参加并领导了麟游起义和渭华起义,起义失败后被捕入狱,遂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出狱后,王泰吉栖身国民党杨虎城部,历任杨部补充旅副旅长兼参谋长、“新兵训练处”处长。1931年秋,“新兵训练处”改编为第十七路军骑兵第一团,王泰吉任团长兼西安城防司令。1933年夏,王泰吉骑兵团移防耀县。国民党企图“围剿”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任命王泰吉为“剿匪”总指挥。王泰吉不愿打红军,但又不得不执行命令,于是率骑兵团跟在红军后面虚张声势,围而不打,应付了这次“围剿”。

  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占领我国东北,继而又向华北进犯,民族矛盾激化,全国掀起了抗日救国高潮。1933年1月17日,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中国工农红军军事委员会发表宣言,提出在停止进攻红军区域、保障人民的自由权利、武装民众等条件下,愿和国内任何军队订立抗日作战协定。

  同年5月,冯玉祥与吉鸿昌(共产党员)、方振武等合作,在日寇攻打热河、长城各关口相继告急的情况下,在张家口建立了察绥抗日同盟军,积极对日作战,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早年与王泰吉相熟的谢子长、许权中等一批共产党员,先后奔赴察绥抗日前线,参加抗日同盟军守土保国,对王泰吉启发很大。但蒋介石集团不顾民族危亡,顽固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不仅不抗战,反而“围剿”苏区和红军,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加紧镇压。

  在内外形势的交相促使下,王泰吉毅然决定举起抗日救国的大旗,率部起义,武装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为了取得中国共产党对起义的领导,王泰吉约请何寓础作为他的代表,寻找中共陕西省委。同时,亲自找到中共三原中心县委的周芝轩,汇报起义计划。

  中共陕西省委于6月中旬派余海丰(宣传部长)和何寓础一同从西安来到耀县。耀县城北的天宝滩风景秀丽,王泰吉一行三人,在农家菜地水井旁绿荫如盖的葡萄架下席地而坐,进行秘密而友好的交谈。王泰吉详细介绍了骑兵团内情及耀县军政详情,余海丰代表省委对骑兵团在国难之际倒戈起义表示欢迎。余海丰、何寓础回西安向省委汇报后,省委派刘映胜(杨声)到耀县,具体领导骑兵团起义,三原中心县委也派周芝轩、孙烈到耀县协助起义工作。

  6月下旬,王泰吉赴西安面见杨虎城,领到一批军饷和装备,并买回大量雨具。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王泰吉和刘映胜再次召开骑兵团连排长及进步士兵秘密会议,具体安排起义事宜。

  宣布起义

  1933年7月21日拂晓,耀县古城枪声大作,王泰吉骑兵团宣布起义。王泰吉骑着枣红战马,起义军袒露系着红布条的左臂,扛着“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的大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分头冲向国民党耀县政府、保安团、民团、公安局。

  经过激战,起义部队迅速收缴了耀县城内所有反动武装(胡景铨民团、雷天一保安团和公安局、县政府)的枪支,收编了他们的部队,占领耀县县城,张贴布告,通电全国,宣布成立“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王泰吉任义勇军总司令,省委派刘映胜任政治部主任。

  义勇军成立后,布告安民,宣传抗日,开仓放粮,释放全部在押“犯人”,逮捕了当地一批土豪劣绅和反革命分子。

  中午12时,义勇军召开军民大会,公开处决了耀县南区反动区长张恒义,没收分配了城内两家大地主的财物和县政府的存粮,极大地振奋了广大革命群众的斗争热情,扩大了抗日影响。此外,义勇军还协同中共耀县县委成立了由市民代表组成的耀县临时革命委员会。

  起义第二天,耀县游击队成立。义勇军拨给游击队一批枪支,有力地支持了地方党的工作和武装斗争。

  义勇军在耀县城里活动7天后,为了争取国民党其他部队的起义,改变原定北上白水、澄城的计划,南下向三原进发,开到武字区陵前镇时,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召开了军民联欢大会,极大地鼓舞了部队士气。

  不料,部队南下到三原心字区辘轳把村时,突然与国民党杨虎城部孙友仁特务团遭遇,被敌重兵包围,战斗失利。部队退至耀县小丘镇,再遭追敌袭击。再次失利后,王泰吉率余部100余人,携带部分辎重北上陕甘边照金苏区。义勇军到达照金后,受到陕甘边党政领导人秦武山、习仲勋、张秀山、李妙斋等的热烈欢迎。

  王泰吉率部进入照金,为苏区带来崭新的手提式机枪和迫击炮,还有不少在当时较为先进的轻重武器装备。

  次日,中共陕甘边特委、陕甘边革委会和游击队总指挥部召开了隆重的欢迎大会。新任边区特委书记秦武山与习仲勋、李妙斋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欢迎王泰吉和全体起义官兵加入红军行列。

  王泰吉骑兵团起义,是在红26军第2团南下失败,中共陕西省委机关和各地党、团组织遭到严重破坏,苏区极为艰难的历史时刻发生的,意义重大而深远。多年后,习仲勋热情地称赞这一壮举说:“犹如石破天惊,在奄奄一息的革命火堆上加了一把干柴。它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卖国投降的嚣张气焰,激励了处于困难境地的西北革命活动,鼓舞了西北人民的抗日救国热情,对于后来壮大西北红军、巩固发展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都起到了重大作用。”

  耀县游击队成立

  王泰吉耀县起义之前,中共耀县县委领导农民群众先后开展了抗粮、抗税等一系列革命斗争。在这些斗争中,群众取得了一定的胜利,但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血的事实和教训证明,没有人民的武装,便没有革命的胜利,必须拿起枪杆子,用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

  1933年6月,中共耀县县委在县城北街曹雯(共产党员)家里召开秘密会议。会上,杜衡通报了王泰吉骑兵团要在耀县举行起义,要求耀县县委全面配合,并提出县委要建立自己的革命武装———耀县游击队。

  7月21日,中共耀县县委在曹雯家里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就配合骑兵团起义具体工作进行研究,决定立即组建耀县游击队。7月22日,根据县委决定,陈学鼎(共产党员)借赵连璧(北区民团团长)生病的有利时机,以老同学和曾任东区区长的身份来到北区民团,代理了民团团长,并将这支队伍全部拉到阿姑社村,协同陈国栋带领的同官西区农民起义军,击败阿姑社地主武装,智取阿姑社城堡,使这次农民起义取得成功。此时,早先发展的40多名共产党员和50多名赤色群众,亦纷纷回来参加起义军。中共耀县县委直接领导的耀县游击队就此成立,陈学鼎任队长。

  耀县游击队成立后,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通过县委给游击队拨来10多支枪。县委又利用社会关系,收缴了北区民团的全部枪支,将民团中倾向革命的团丁吸收为游击队员;还利用雷天一民团内部人员的关系,搞到一部分枪支、弹药,加强了游击队的武器装备。

  耀县游击队组建后,积极配合王泰吉起义部队在乡村开展革命斗争,捉拿并处死了民愤极大的北区恶霸地主左善楚兄弟三人,将没收的左家粮食、财物分配给周围群众,并在阿姑社村召开群众大会,当场烧毁左家的土地和债权契约。接着,游击队由孙家塬党支部书记蔡奉凯带路,到东区处死了作恶多端的反革命分子张廉明。游击队的革命行动受到广大贫苦农民的欢迎,不少青壮年自愿参加游击队,使游击队很快发展到八九十人、六七十支枪。

  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向三原进发后,为了适应形势的变化,耀县县委带领游击队转移到白家庄一带,继续发动群众,打击土豪劣绅,分了周家地主的粮食。同时,对游击队进行整编,张邦英任党代表,陈学鼎任队长,张仲良任副队长。随后,游击队向西北方向挺进,经过墓坳、高山槐,转移到照金,进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进一步壮大了苏区的武装力量。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毛泽东的文化自信和美学精神源自哪

红军里为何流传“毛委员有主意”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的批评艺术:有如良医看病

周恩来与共产党人老战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谊

1955年许世友特批哪位小学校长保留军籍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东汉:与红色电波同行的开国将军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