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延安时期谢觉哉关于做、读、想关系的启示

潘怀平

2017年12月04日08:2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延安时期谢觉哉关于做、读、想关系的启示

1943年3月9日,时任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副议长的谢觉哉在日记中认为,领导干部应该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做,三分之一的时间读,三分之一的时间想”。谢觉哉对于做、读、想的时间安排,是一个能够达到深思熟虑、渐行渐远而劳逸结合、蓄势再发的合理方案。我们可以借鉴谢觉哉关于做、读、想关系的思想认识,合理分配做事、学习、思考的时间,努力做到精神饱满地想事,联系实际地做事,注重效果地成事。

克服事务主义,留出充分的时间想事

领导干部要去干事,首先要去想事。先想后做,重在实干,干后反思。谢觉哉引用马克思的话来说明“去想事”的重要性,即“蜘蛛的工作,与织工的作业相类似;在蜂房的建筑上,蜜蜂的本事,曾使许多以建筑师为业的人惭愧。但最拙劣的建筑师都比最巧妙的蜜蜂优越的,是建筑师用蜂蜡建筑蜂窠以前,已经在他头脑中把它构成了。”当然,这种“想”不是凭空而想,是对他人做过的同类事情的经验总结。

谢觉哉认为,“事务主义是想的障碍:东拉拉,西扯扯,从早忙到晚,劳作时间侵占了想的时间,看来做了不少的事,实则事事像乱麻,‘日计有余,月计不足’,原因是没去想”。事务主义所造成的“忙在事中”“乱在事中”,其主要原因在于事前没有科学决策、事中没有统筹兼顾、事后没有总结反思。只有将“想”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这样既能给想事留下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又保证有条不紊地、周全地想事。

“想”是一个不断持续和逐渐提高的过程。人的精力有限,但只要能够合理地分配时间,就能到达“心有余力”且“力很足”。谢觉哉认为,“要有充分想的时间,不是勉强地想,而是精神饱满地在想”。这样,就可以做到“思考能力,愈用愈出,不会想的可逐渐会,想不周到的可逐渐周到”。

克服主观主义,养成全面联系的基本修养

谢觉哉认为,“主观主义,是想的对头:在自以为是的范围里兜圈子,想自己不想别人,想一面不想全面,自以为想通了,结果大碰钉子,原因是不会想”。领导干部做事不能简单地“拍拍脑袋”,要开动脑筋,联系实际思考问题。谢觉哉认为,“人类有个能想的脑袋,所以高于非人类。人都有脑袋,有会用的,有不大会用的,于是又分出贤愚”。领导干部只有多想他人、多想全局,才能少碰钉子,成为群众认可的贤人。

想事不能目光短浅,要多方面、通盘考虑问题,才能从此岸到达彼岸。谢觉哉认为,“做革命工作,尤其是做革命的领导工作者,一件事来,要参考过去的社会历史与个人经历的经验,要考察环境这件事的正面、侧面,远的、近的情状;要设想工作进行中可能发生的事件,然后决定应该怎样进行?怎样步骤?怎样创造条件与防患未然?虽然未必能处处想到,然后在头脑中建筑好了蜂窠,离成功总不会远”。想是一个反复修正的调适过程,是一个不断适应现实的发展过程。只有将“想事”融入“做事”之中,才能联系实际,不断切合实际,设想才会变为现实。谢觉哉曾感悟到,“凡事不可从空想出发,必要从实际出发。想是必要的,不想,立不出计划来。但想必是依据过去的实际以推论到将来;同时又必须不断地在具体的发现来修正和充实我们的‘想’。否则是危险的”。

要克服“想自己不想别人,想一面不想全面”的主观主义思维模式,必须做到主客观相结合,防止自以为是。谢觉哉巧妙借用“上半夜想自己,下半夜想别人”的俗话,认为“想自己是正面(或叫主观),想别人是想反面(或叫客观)。夜是静的意思,老书上叫‘夜气’或‘平旦之气’,实则是心里空明,不杂成见,不自以为是,想了正面,也想了反面,想了本题,也想了和本题有联系的各方面,想了局部也想了全体,想了现在,也想了将来。这是较有修养的想法,不易做到,又不可不做到”。这种态度和方法,既是领导干部想事的根本要求,又是领导干部修身的基本内涵。

克服本本主义,找出解决现实问题的思路

谢觉哉引用“俯而读,仰而思”的老话认为,领导干部“看书、看报、看文件,看清了内容,不妨抬起头来想一想”。只做不读,就不会明事理。只读不做,就会纸上谈兵。只读不想,就会机械照搬。只有联系发展实际,跳出书本去想,才能适应新情况,作出新创造。谢觉哉进一步认为,“把各方面的,过去的,现在的,联系地思索一下,必能使你(自己)看得更清、更远,找出书面上所没说出的东西来”。只有跳出书本去想,才能适应新情况,作出新创造。

谢觉哉对于做、读、想的关系的认识,彰显了共产党人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而主动适应客观世界的党性修养。党员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本领,以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毛泽东的文化自信和美学精神源自哪

红军里为何流传“毛委员有主意”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的批评艺术:有如良医看病

周恩来与共产党人老战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谊

1955年许世友特批哪位小学校长保留军籍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东汉:与红色电波同行的开国将军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