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支部建在连上”的时代价值

陈明明

2017年12月11日09:1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支部建在连上”的时代价值

1927年,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改编,首次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初步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对于当前党的基层建设仍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连队作为军队的基层组织,“支部建在连上”不仅是建党建军的一项基本原则和制度,更是我们党建设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发展根基。再次回顾“支部建在连上”的产生、发展历程,总结其经验、方法、作用,对今天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支部建在连上”使党的事业有了基础和平台,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前提是要把平台搭稳搭好。我党我军通过“支部建在连上”,在部队首次实行了班排建立党小组、连队建立党支部的制度,这使得党的决定、规定在基层单位有了组织载体,从而有效解决了党对军队基层的领导问题,最终使军队面貌焕然一新,战斗力空前提高。当前党的形势任务及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从中央到基层组织是一个坚强统一的整体这一点始终未变。作为全党体系末端的基层党组织,落实党赋予的“最后一公里”任务,显得尤为重要。做好基层党建工作,首先就是要把基层党组织的架构搭建完整,作用发挥出来,让党的支部也绝不仅仅建在“连”上,而是要建到车间、公司、学校、扶贫一线,甚至还要建到“楼”上、“网”上,在确保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前提下,多种形式多种举措把党的基层组织建好建强,使其在领导基层工作上真正发挥出强大的政治功能。

“支部建在连上”使党的基层管理有了章法,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管理。建军初期,“支部建在连上”从根本上解决了起义部队人员思想混乱、队伍成分复杂、组织管理弱化等问题,而且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无不发挥了巨大的建设引领作用。当前,就是要针对有的农村党支部带头人素质不高、有的社区党支部服务群众不到位、有的企业党支部发挥作用不突出、有的机关党支部开展活动不经常等现象,牢牢把握和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抓实抓细学习教育,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真正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在基层党组织严起来,让每名党员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支部建在连上”使党的组织更具活力,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是要提升组织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也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革命战争年代,“支部建在连上”使党的斗争力量不断壮大。突出基层党组织的主体功能,焕发出大活力,不仅是党中央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的殷切期望,更是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需求。要针对基层党员的思想实际,积极开展党性锻炼,善于调动运用社会资源和特色文化进行教育熏陶,持续提升基层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务能力。要坚持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要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注重将时代特点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将学与做、知与行有机统一,行之有效地激发党员的身份意识、服务意识、先锋意识。

“支部建在连上”使党的思想主张更聚人心,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本是要取得人民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统战工作时曾讲到:“世界上什么事情最难做?应该就是争取人心了。”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这句话不仅体现了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且完全道出了“赢得人心就是赢得胜利”的深刻道理。然而,这种强大力量的汇聚,也并非一朝一夕形成,恰恰是因为有成千上万的基层支部,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宗旨,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持之以恒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所致。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在新时代,作为基层党组织,要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担负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同时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最重要的是要始终心中有民、一心为民,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贡献更大力量。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毛泽东的文化自信和美学精神源自哪

红军里为何流传“毛委员有主意”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的批评艺术:有如良医看病

周恩来与共产党人老战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谊

1955年许世友特批哪位小学校长保留军籍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东汉:与红色电波同行的开国将军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