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杜聿明揭发郭汝瑰未果

姚冰阳

2017年12月14日15: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杜聿明揭发郭汝瑰未果

从1945年重新与中共取得联系开始,郭汝瑰在国民党的核心要害部门进行特殊的战斗长达4年之久,在隐蔽战线为中共提供了大量的重要情报,为人民解放军迅速打垮国民党军队作出了特殊贡献。

郭汝瑰在任参谋长期间,把早已打入国民党内部、已是国民党中将的中共特殊党员张克侠调任为徐州城防司令。张克侠本是郭汝瑰在“陆大”十期的同学,时任国民党第三绥靖区副司令,驻守徐州,手中没有实权。郭汝瑰到任后,两人来往甚密。就在这时,中共地下工作者任廉儒传达了董必武的指示,要郭汝瑰“设法调张克侠任徐州城防司令”。于是,郭汝瑰以蒋介石“在徐州以稳定第一”的旨意作为“尚方宝剑”,向顾祝同举荐了张克侠担任徐州城防司令。1948年11月10日,张克侠、何基沣等率部起义成功,使徐州的东北大门洞开,让解放军得以直捣徐州。

对郭汝瑰和中共的极端秘密联系,杜聿明早有觉察。早在淮海战役开始前在华东指挥作战时,杜聿明就得到密报。所以他曾在顾祝同面前表示反对郭汝瑰担任作战厅厅长一职。但顾祝同却不以为然:“你不要疑神疑鬼,郭汝瑰跟我来徐州一年多,非常忠实,事情办得很好。”

1948年10月,淮海战役发起前夕,何应钦在国防部召开作战会议,提出“守江必守淮”的主张。“守淮”的具体方针是“集中优势兵力于徐州、蚌埠一带,寻机与共军决战”。会议后,何应钦责成郭汝瑰制定作战计划,并报送蒋介石审批。然而此方案尚未下达给有关的国民党军队,就被郭汝瑰交给了解放军。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时,郭汝瑰随顾祝同前往徐州督战,并帮助顾祝同责怪杜聿明不积极救援黄百韬。杜聿明听了很不高兴。由于杜聿明怀疑郭汝瑰是“共谍”,不愿意当着郭汝瑰的面说出自己的救援方案,遂单独找到顾祝同讲了想法,并请他不要告诉郭汝瑰。但顾祝同并没有采纳杜的意见。

1948年12月,随着杜聿明集团被解放军包围,蒋介石于12月28日主持会议商讨徐州守军如何行动的问题。当郭汝瑰在“敌我态势图”前陈述徐州守军应向东南方向撤退时,杜聿明毫不客气地打断他的话表示异议。当蒋介石问杜聿明的主张时,杜还是不公开自己的计划,而是要求到小会议室同蒋介石、顾祝同密谈。杜聿明这次直接向蒋介石说“怀疑郭汝瑰是共产党”。蒋介石非常惊讶地问杜聿明有何根据?

杜聿明说:我自己已经是比较清廉的官了,可郭小鬼(郭汝槐)更是清廉得让人难以理解。他一不好女色,二不贪财,甚至连自己家里的沙发都是打上补丁的。

蒋介石考虑后却拒绝了他的意见。

(责编: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