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蒋介石借实弹射击事件清除异己

贾晓明

2017年12月21日08: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蒋介石借实弹射击事件清除异己

  1928年7月25日,根据编遣会议的决定,国民革命军以第九军第三、第十四、第五十四3个师以及第九军教导团缩编为第二师,师部于安徽蚌埠成立,辖三旅六团,师长由第九军军长顾祝同降任。第九军各师的团长有黄杰、楼景越、王敬久、孙常钧、李树森、赵国聪、王劲修、柏天民、黄维等,多为黄埔一期生;副团长、营长、连排长多来自黄埔第一至五期。因此外人也把这支部队看成和国民革命军第一军一样的蒋介石嫡系部队。

  第二师成立之初分驻宿县、蒙城、阜阳整训。顾祝同先后在第二师师长任内近3年的时间,平时不严格要求纪律,不禁官兵嫖赌,只要求能冲锋不怕死就行;对作战阵亡或受伤的军官,都有比规定多一些的安家抚恤费;年纪老了不能再当兵的老行伍,或安置于所办的农场,或给资本经营小商业;还办有子弟学校,帮助退伍的军官子女上学;退伍的官兵去找他,也从不让他们空手而归。

  1929年1月,第二师于蚌埠进行军事演习时,发生了实弹射击事件。第二师在蚌埠整训时,蒋介石发现黄国梁、涂思宗两个旅长不是黄埔学生,有意要把黄埔第一期学生提升起来当旅长,又碍于黄国梁、涂思宗两人在这支部队里时间很长且作战有功,一直没想出把他们换下来的理由。1929年1月,蒋介石命第二师在蚌埠附近举行一次战斗演习——“旅对抗”:第四旅由临淮关向蚌埠攻击,第五旅防御蚌埠,裁判官由蒋介石亲自担任。

  演习于凌晨开始,当天大雾弥漫,两支部队快接触时双方忽然发生了实弹射击。蒋介石在蚌埠南边高地上观看,恰巧有实弹从他附近飞过,幸未伤人。他马上下令停止演习,集合连长以上军官训话,要查出放实弹的官兵,否则先把两个旅长扣留查办。

  大家看到这么严重,谁也不敢承认自己放了枪。结果,过了几天,黄、涂两个旅长同时免职,送去陆军大学受训;楼景越、黄杰同时升任了旅长。

  涂思宗离开部队时对人说:“这是总司令不要我同黄国梁干,演习出事故只是一个借口。不把我们撵走,楼景越、黄杰怎么能升旅长呢?师长(指顾祝同)是知道的,他只要能保持他的职位比我们多一个时期就很好了。”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