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峙“福将”外号的由来

贾晓明

2018年01月04日08: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刘峙“福将”外号的由来

  被解放军称为“逃跑将军”的国民党上将刘峙在国民党军中被称为“福将”。一般来说,此外号出现于北伐时期。1926年2月26日,国民革命军2师师长王懋功因涉嫌“图谋不轨”被蒋介石免职,作为蒋心腹的刘峙被升为师长。国民政府宣布北伐后,刘峙率2师由广东韶关入湖南作战,后配合友军攻击武昌。9月2日,北伐军开始攻击武昌,第2师炮兵自小龟山向武昌城轰击,步兵向攻击目标前进,黎明时才到达攻击准备位置,部队因伤亡较大,于早6时许全线停止攻击。9月5日凌晨3时许,第2师进至距武胜门三四十米处,因炮火压制不住吴佩孚军而无法前进。不久因粮草不济,武昌吴佩孚守军投降。

  10月,刘峙率2师入江西作战,9日进抵南昌城下。12日傍晚,蒋介石来到南昌城外2师阵地,黄埔系将领信心十足,出现轻敌麻痹情绪。当天夜间,孙传芳军组织敢死队蜂拥而至,打了2师一个措手不及。直到天亮刘峙才稳住阵脚,一查点,发现部队损失大半,装备物资大多丢弃,2师5团团长文志文、第6团团长张汉章等阵亡。但蒋介石只是责骂同样惨败的第1军副军长王柏龄、第1师副师长王俊“根本不是带兵人才”,反命另设总预备队,归刘峙指挥。

  1927年8月25日夜,发生了孙传芳军与北伐军之间最激烈、最具决定性的龙潭战役。此时刘峙拟到杭州休整部队。26日凌晨,孙传芳军抢渡乌龙山成功,白崇禧在无锡车站就近指挥驻扎沪杭线的2师火速增援龙潭。刘峙即令副师长徐庭瑶先行率部迎击,自己从杭州起程,率第4团赶往战场。8月28日,刘峙在行军途中,所乘火车与另一火车发生相撞事故,死伤200余人,但刘峙只是负了轻伤。他带伤指挥部队转入防御。30日凌晨,刘峙正要部署2师全面进攻,孙传芳的反击就开始了。刘峙正在不支之际,桂永清率援军赶到,帮刘峙打退了孙军的进攻。

  北伐军攻占临淮关后,因敌我双方情况不明,一时指挥混乱,北伐军部队奉命向后撤退。而刘峙的2师在临淮关向北警戒,没有得到退却命令,于是继续向蚌埠前进,在长淮卫与准备退却的北洋军张宗昌残部遭遇,竟很顺利地击溃了敌人,占领了蚌埠。国民党军中何应钦等高官对刘峙在北伐中屡获好运的经历无不称奇,又见刘峙如此得到蒋介石的青睐,遂称他为“福将”。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