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民革策动安徽省保五旅江南起义

张卫强

2018年01月04日08: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民革策动安徽省保五旅江南起义

  1948年元旦,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香港成立,同时秘密成立了由王汉昭(当时任国民党安徽省保安司令部警保处处长)、李荣康(时任国民党安徽省主席李品仙机要秘书)、丘清英(时任合肥警备司令)三人组成的民革安徽省筹备小组,归朱蕴山(当时民革中央常委)直接领导。不久,民革安徽省筹备小组就与中共地下党取得了联系,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建立革命武装、积极策反、组织武装起义上来。

  1948年9月,王汉昭出任国民党安徽省第五区行动专员兼保安司令,李荣康为专署视察主任。中共地下党即指示他们借机掌握武装部队,配合解放军渡江作战。王汉昭任专员后,即把第五区各县的保安团队整编为安徽省保安第五旅,并任少将旅长。中共地下党考虑到保五旅如果转移到江南,对配合大军渡江战役会起到更大的作用,遂指示王汉昭、李荣康迅速率保五旅渡江,于是王汉昭率领部队于1949年1月初开到江南,驻扎当涂。

  为确保起义胜利,王汉昭、李荣康赴芜湖与中共地下党会晤,中共地下党负责人方向明指示保五旅开到绩溪,以便于接受中共皖南地委领导(地委就在离绩溪二十多里的上金山),同时明确保五旅今后的起义行动由中共皖南地委书记胡明、皖南游击队司令熊兆仁直接领导。保五旅随即开赴绩溪县城。

  保五旅驻扎后,王汉昭将一批民革成员安插在要害岗位。中共皖南地委也派郑汉率顾永康、李民两位“参谋”常驻旅部。期间,王汉昭等以谈心方式引导营以上军官认清形势和出路,较快统一了全旅官兵的思想。王汉昭不久召开了营团以上军官(除少部分反动军官)会议,会上大家一致通过了保五旅起义通电,并在通电上签名盖章。中共皖南地委书记胡明及时传达了粟裕副司令员指示:保五旅宣布起义,要在渡江战役开始之际,起义后即向北进攻江防之敌。

  此时,国民党安徽省政府主席兼省保安司令张义纯发觉王汉昭“通共”,于4月21日通知王汉昭赴徽州参会,王汉昭借口病重,使张义纯诱捕计划落空。接着,张义纯又命第十六团团长杀害王汉昭,但让他始料不及的是,团长已跟随王汉昭在起义通电上签名盖章。

  1949年4月22日6时,王汉昭赴上金山。9时,胡明对王汉昭宣布:渡江战役于昨夜零时打响,粟裕副司令员来电要求保五旅立即通电起义。会议决定分三路起义:一路由王汉昭率领一个团及旅直属部队在绩溪县狙击从芜湖方向来的逃敌;一路由郑汉、李荣康掌握一个团在太平埋伏截击从大渡口方向来的逃敌;一路由宋家祚掌握一个团在屯溪、婺源之间堵伏,截击从屯溪逃跑的国民党政府要员,夺取省政府文字档案资料。

  23日,保五旅通电起义,并配合解放军渡江作战,对粉碎国民党在皖南地区的防线起了积极作用。通电起义后,该旅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皖南部队独立旅。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