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那些“逢十”的历史事件

2018年01月04日08: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2017年那些“逢十”的历史事件

  新年的钟声带领人们走进2018年,回首刚刚过去的2017年,总有一些成为新闻热点的重大历史事件值得人们关注。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本期朝花夕拾将为读者盘点2017年“逢十”的那些重大历史事件新闻热点。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2017年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7月30日上午9时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是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的重要纪念活动之一。习近平首次在野战化条件下亲临沙场检阅部队,是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举行的专项阅兵,也是我军革命性整体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接受检阅的共有12000名官兵、600余台(套)装备,组成1个护旗方队、27个地面方队和9个人员方队;陆海空三军航空兵100多架战机编成1个纪念标识梯队、1个空中突击梯队和6个空中梯队,从东北、华北6个机场起飞。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于7月21日至10月31日举办了名为“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的主题展览。展览位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览大楼一层西侧,共4个展厅,4500平方米,展出照片图表1100余张,文物实物近2000件,艺术品14件,设置井冈山会师、论持久战、攻克锦州、开国大典、上甘岭战役、华北军事演习、九八抗洪、进驻港澳、抗震救灾、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授予的军旗等重点展项,同时集中展出60余件武器装备模型、23件现役单兵武器装备,设置陆海空各1套训练模拟器供观众互动。

  邓小平逝世20周年邓小平理论提出20周年

  1997年2月19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同志逝世,享年93岁。

  2017年,是邓小平逝世20周年,各地举行了多场纪念活动。2月16日,由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和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主办、重庆地方史研究会协办的“人民之子——邓小平经典图片展”在重庆开展,共展出140多张珍贵图片,分为“走出广安、戎马生涯、艰辛探索、非常岁月、开创伟业、生活情趣、情系巴渝”等七个部分,涵盖了邓小平的一生,涉及他的工作以及生活,展出的照片有部分系首次对外公开。

  2017年,也是邓小平理论提出20周年。1997年9月中共十五大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直接称为“邓小平理论”,由此得名。该会议上,邓小平理论被写入党章中,成为党的指导思想之一。邓小平理论是一场以“实事求是”为精神实质的思想解放运动过程中产生或引用的旨在打破精神桎梏,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指导思想的总汇。邓小平理论与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施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密不可分。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2017年7月1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荣稳定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国人民共同意愿。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新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表示,将准确全面履行行政长官的责任,竭尽所能,坚定担当“一国两制”执行者、基本法维护者、法治捍卫者及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关系发展的促进者,无畏无惧依法处理任何冲击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行为,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全面贯彻执行。她强调,未来五年,将带领管治团队,以具体工作和扎实政绩,答谢市民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的爆发,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展开。

  80年前,国共两党团结合作,建立起全国范围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付出了3000多万人伤亡的巨大牺牲后,中国人民最终赢得了抗战胜利,捍卫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80年后的2017年,全国各地举行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5月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首发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长期以来,日本对以东京审判为代表的战后审判的否定不遗余力。其中既有右翼学者从“学术”角度的翻案,也有一直在幕后的日本政府为翻案做准备,维护东京审判的成果已刻不容缓。中国作为日本侵略的最大受害国,应该而且必须发出正义的声音。

  《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力求学术权威性和可读性的有机统一,面向大众读者展现东京审判的真实历史。此前,该社陆续出版了东京审判庭审记录、证据文献、国际检察局讯问记录等大型文献的附录索引卷,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中译本、“东京审判研究丛书”20余种。

  7月5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暨《中国抗日战争珍贵文献———“战时出版社”抗战文献(影印版)》新书首发仪式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举行。

  该书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发行。该书共分为七辑,是在80年前由“战时出版社”编印的《抗战文选》系列丛书影印本基础上编印而成。它囊括了《抗战文选》(一至六辑)及《晋北游击战争纪实》,收录了讨论各种抗战问题的文章,描写抗战的散文、诗歌、戏剧,各大报记者南北战地通讯等,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战主张和抗战行动,客观还原了全民抗战,对中国抗战史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大屠杀80周年

  2017年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仪式并讲话。

  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纪念馆集会广场庄严肃穆,现场国旗下半旗。广场西侧巨大的“灾难墙”上,灰黑的底色映衬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14个白色大字。约1万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静静肃立。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表讲话。他指出,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征程上,中国人民将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80年前的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留下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乌兰牧骑成立60周年

  在乌兰牧骑成立60周年之际,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乌兰牧骑60年来的发展情况,表达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贡献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他们大力弘扬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文艺轻骑兵”。

  60年来,乌兰牧骑就像一座大熔炉,又像一所大学校,把一批批年轻幼稚的队员铸造成一专多能的文艺工作者,把一个个含苞欲放的文艺新苗培养成艺术家。拉苏荣、牧兰、金花、德德玛、敖登格日勒、朝鲁、那顺等等,都是乌兰牧骑这所学校里成长起来的优秀艺术人才,乌兰牧骑成就了他们的事业,赋予了他们永恒的艺术生命。

  乌兰牧骑是时代的骄子,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卫士。60年来,乌兰牧骑扎根基层、面向群众的初衷没有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本色没有变。同时,紧紧追随时代前进的步伐向前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调整节目内容,提高演出水平,增加服务内容,扩展活动范围,开拓出了更加广阔的发展新领域。

  目前,内蒙古草原上活跃着的乌兰牧骑队伍已经有75支,每年演出超过7000场。60年来他们累计行程110多万公里,为农牧民和各族群众演出30多万场,创造了内蒙古文化发展史上的奇迹。

  恢复高考40周年

  1977年12月10日的高考,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次冬季高考。这场吸引了全国2000万名考生报考的考试,是世界考试史上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因为人数众多,不得不分成了初试和正式高考两个阶段,最后共有570万名考生走进了高考统考考场。最终,27万年轻人在第二年的春天,迈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

  现年92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查全性在1977年的全国科教工作座谈会上积极倡言,提出立即恢复高考的建议,得到邓小平肯定,促成当年恢复高考,被称为“恢复高考第一人”。这一重要决议,不仅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更直接促动着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发展。

  2017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为纪念并感恩查全性教授这一历史性建议,12月28日,武汉大学接受IDG资本人民币1977万元的捐赠款,设立全国首个“查全性教授1977奖教金”。此项奖教金为奖励武汉大学本科任职老师,首期奖教金自2018年到2036年,通过学生票选每年选出20位老师予以奖励。

  “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

  2017年11月1日,由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在内的四校师生,以及包括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在内的近百位西南联大老校友相聚一堂。会上,由西南联大校友会指导,百度发起的“百度AI追寻:未消失的西南联大”数字复原项目成果,正式对外发布。

  抗战期间,为了延续文化血脉,培养后备人才,1937年11月1日,北大、清华和南开3所高校在长沙组成了国立长沙临时大学。此后,全校师生继续西迁,于1938年4月在昆明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西南联大办学时间不到9年,但无论是在学术成果还是人才培养上,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西南联大师生秉承刚毅坚卓的精神,满怀科学救国的理想,精诚团结、同舟共济、同仇敌忾,在异常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取得了大量卓有影响的科学研究成果,培养出了一大批学术大师、业界精英和治国栋梁,创造了世界高等教育史上一个伟大的奇迹。”在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看来,西南联大前后就读的学生不过8000人,条件艰苦,却是举世公认的学术重镇和人才摇篮。

  “联大精神主要有这样几个特征:一是校训所说刚毅坚卓;二是体现在育人自觉,师生将抗战视作中心之业,历尽艰辛培育人杰,在茅草覆盖的校舍和铁皮屋顶的教室里,培养出大批的优秀人才;三是团结协同与科学民主,三校有不同之历史,各异之学风,但始终合作无间、协同合作、兼容并包。”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谈道。

  “我们每一所高校都承担着这样一种责任,光大联大精神,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当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以中华文明的智慧之光照亮人类的未来之路。”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说。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