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植井冈山90年的军事院校

写在井冈山教导队创办90周年之际

2018年01月04日09:3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深植井冈山90年的军事院校

图① 军官教导队首任队长吕赤。 图② 红四军教导大队队长陈毅。 图③ 红军军官学校第一分校总队长贺沈洋。 图④ 红军军官学校第一分校政委邓子恢。 图⑤ 龙江书院。

井冈山军官教导队伴随我军的诞生而诞生,是我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后开办的第一所军事学校。它是国防大学的根,也是人民军队所有院校的根。

毛泽东创办根植于红色井冈

井冈山教导队由毛泽东亲手创办,伴随我军的诞生而诞生,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是我军院校的“摇篮”。

1927年,中国共产党相继发动和领导了南昌、秋收、广州等一系列武装起义,揭开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序幕,人民军队由此诞生。人民军队建立伊始,毛泽东就意识到,要想巩固和扩大红军,当务之急是培养大批得力的领导骨干。他于当年10月领导秋收起义带领部队上井冈山,11月下旬就在宁冈砻市龙江书院创办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军官教导队,史称井冈山教导队。

这是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所军事教育机构,是人民军队所有院校的根,是我军教育事业的伟大开端,也是国防大学的发源地。它的创办是我军院校建设史上开天辟地的重大事件,谱写了中国近现代军事教育史上的开篇之作,成为我军军事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最可宝贵的精神血脉和文化基因。

毛泽东十分重视和关心军官教导队的创办,亲自为军官教导队选配干部:调有较深军事素养的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生、第一团军官队队长吕赤任军官教导队队长;调蔡钟任党代表兼党支部书记。袁炎飞、黄天华任专职教官,陈伯钧、陈士榘、王良任兼职教官。

1927年11月底,军官教导队第一期在龙江书院举行开学典礼。来自工农革命军中的班长和优秀士兵30余人,井冈山周围各县党组织送来的赤卫队骨干60多人参加了典礼,毛泽东出席典礼并发表讲话。他说:“军官教导队今天开学了,这是件值得庆贺的事情,你们是教导队的第一期学员,应该感到骄傲。从今天起,你们就要在这里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为实现推翻军阀政府,消灭封建剥削,完成土地革命的目标而奋斗。”同时,他为教导队规定了三项任务:为部队和地方培养输送干部;改造俘虏;调查研究敌军情况。

军官教导队的学制为3个月,实行“三操二讲一点名”的作息制度,即:早晨、上午、下午各有一次室外操练;上午、下午各有一次讲课;每晚有一次点名。同时要求学员做到“三不八能”,即:不嫖、不赌、不偷;能写、能说、能唱、能算、能刻苦耐劳、能生产劳动、能打仗、能诚实可靠。

军官教导队的教学内容则主要是军事课和政治课。军事课设有队列、射击、刺杀、投弹、游击战术、夜间战斗和敌情侦察等课目;政治课设有无产阶级革命、形势任务、部队建设、群众工作、政策纪律和文化知识等内容。

是训练队也是工作队战斗队

军官教导队创办之初,只有两名专职教官,其余包括各区队长在内都是兼职教官。毛泽东也是兼职教官,他经常到教导队讲课,除了讲授政治教育课,还对学员进行形势和任务教育,讲人民军队的宗旨和性质,讲怎样做群众工作、怎样宣传群众、怎样进行调查研究。

军官教导队的军事训练也是在毛泽东的直接指导下逐步改进完善和建立起来的。1927年12月,毛泽东发现军事训练只有队列、射击和投弹等单兵技术科目,与实战结合不够紧密,就帮助教导队总结经验,增加了游击战基础教育、战术和夜间训练。调整后的训练内容主要是单兵战术原则、游击战指导原则和夜战3项。单兵战术原则是“十八字战术”,即“利用地形地物,发扬火力,消灭敌人,保存自己”,游击战指导原则是“敌来我去,敌驻我扰,敌退我追”。

军官教导队注重探索和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教学中紧密联系当时的斗争形势,注重讲习在军阀混战的“夹缝”中生存发展的技术战术。同时,批判地吸取和运用黄埔军校、云南讲武堂等教学训练方法,继承广州、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教学经验,要求学员把这些经验同革命斗争实际结合起来应用。

军官教导队既是训练队,也是工作队和战斗队。在毛泽东的带领下,学员们分头深入古城、茅坪、新城等农村,学习做群众工作,调查农村的阶级和土地占有情况,了解贫苦农民的状况和意愿,掌握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的方法。1928年1月,军官教导队跟随部队参加了遂川战斗,2月参加了新城战斗和酃县战斗,3月中旬又随部队进军湘南。

由于湘赣粤敌人对井冈山根据地进行“围剿”和封锁,军官教导队的学习条件十分艰难。学员们通常每天只能吃两顿饭,主食是红米饭和红薯,副食是南瓜,但大家始终充满着战胜一切困难的乐观主义精神,“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通过生动活泼的政治教育、紧张有序的军事训练和艰苦生活的砥砺磨练,学员们践行着《共产主义须知》中的要求:“不畏难,不怕死,不爱钱,为主义而牺牲。”

1929年1月,朱德、毛泽东率领红四军主力出师赣南。军官教导队大部分学员毕业回部队,其余人员随军部南征。3月中旬,以军官教导队为基础成立的红四军随营学校在福建长汀开办。红四军随营学校是中国工农红军中最早创办的随营学校,在全国红军的干部学校建设中发挥了骨干作用。12月,中共中央在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中明确指出:“你们应该经常地设办红军随营学校或教导队,专门训练红军干部人才,不但可以解决你们的干部补充问题,而且可以帮助全国红军;其他各地红军更可以派遣下级干部或兵士来你处学习,以取得你们的斗争经验,以贡献各地红军。”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习主席视察国防大学时指出,国防大学是我国最高军事学府,植根于红色井冈,传承着红大、抗大血脉,为党、国家、军队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习主席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国防大学牢记习主席教诲嘱托,在对历史追寻中汲取前进力量、把握正确方向,用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助推强军强校征程,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支撑。90年来,国防大学及其前身充分发挥培养治党、治国、治军人才重要基地的作用,殚精竭虑谋打仗,呕心沥血育英才,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贤才良将,数十万名学员从这里奔向三军演兵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井冈山教导队是我军院校辉煌史册的开篇之作,它的伟大业绩将永远留存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中。井冈山教导队所代表的革命精神,是党和军队的宝贵财富,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力量源泉,必须倍加珍惜,大力传承。(记者 陈丽平 通讯员 罗金沐)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