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战将韩先楚的“胜战 ”之道

张学锋

2018年01月08日08:1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战将韩先楚的“胜战 ”之道

核心阅读

从老一辈优秀将领身上汲取“胜战”的精神和指挥艺术,是提升各级指挥员指挥谋略素质的有效途径。回顾韩先楚的戎马一生,他指挥部队打了一个个恶仗、硬仗、苦仗,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其身上所体现出的“胜战”精神,折射了他坚如磐石的共产主义信仰、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舍生忘死决战决胜的使命担当。

韩先楚是我军的一员著名战将,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他一生身经百战、几无败绩。解放战争中,他担任3纵司令员被敌人惧称为“旋风司令”,率领的“旋风部队”所向披靡,令敌闻风丧胆。回顾韩先楚的戎马一生,他指挥部队打了一个个恶仗、硬仗、苦仗,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其身上所体现出的“胜战”精神,折射了他坚如磐石的共产主义信仰,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舍生忘死决战决胜的使命担当。从老一辈优秀将领身上汲取“胜战”的精神和指挥艺术,是提升各级指挥员指挥谋略素质的有效途径。

勇于迎难、难而逾坚的敢战之魄

在战争中做出决策是指挥员的职责之一。“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战争的不确定性,不可避免地增加了决策的风险程度。重压之下方显志坚,危急之中方显忠魂,只有明辨形势,敢于决策,勇于担当,才能抓住战机,决战决胜。

1946年冬天,国民党调整部署,决定首先扫荡南满,稳固后方,再向北满进犯,调集8个师10余万人从沈阳地区出发,兵分三路向南压来。敌中路第25师直逼安东,企图迫使4纵在安东地区与之决战。面对全美式装备号称“千里驹”的第25师,时任4纵副司令员的韩先楚,经过深入分析敌我力量对比、战场情况后,在我与敌兵力对比不足2∶1、装备处于明显劣势的情况下,确立了与敌会战老爷岭打歼灭战的策略。经过3天3夜的苦战,4纵从三面攻上老爷岭主峰,炮兵火力覆盖黄家堡子敌指挥所,全歼敌第25师,活捉师长李正谊。双方战斗极其惨烈,我军发动七次攻击仍未得手,韩先楚气得咬牙切齿:“拿不下老爷岭,我韩先楚誓不为人!”新开岭战役,首创在东北战场上全歼国民党军一个整师的战绩,是我党我军在东北地区最困难时期打得最有震撼力的一场胜仗。正如毛泽东所指出,“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韩先楚面对占据优势的敌人,敢于硬碰硬打歼灭战,既体现了高超的指挥艺术,也体现了顽强的战斗精神,更体现了过人的胆魄。指挥员要具备善于“鏖战”的素质,不仅要有战胜强敌的霸气,还要有认真分析敌我优长找到制胜关键点的底气;不仅要有持久作战、连续指挥的韧力,还要有抽丝剥茧、精细指控的能力。唯此,才能奠定“胜战”之基。

足智多谋、谋无失策的庙战之法

战争不仅是力量的对抗,也是精神和智慧的较量。身为指挥员,建立在正义和责任基础上的勇才是大勇,与智慧结合起来的勇才是神勇。“勇怯在乎法,成败在乎智”。韩先楚征战一生,几无败绩,正是因为他好战而不轻战、善战而不盲战。

1948年10月,东北野战军主力对锦州的国民党军发起总攻,由2纵、3纵、6纵第17师、炮兵纵队主力组成北线作战集团,韩先楚任司令员的3纵负责攻击配水池和大疙瘩这两个锦州外围的主要据点。这两个据点互成犄角,分别由3纵的7师、8师负责主攻。当攻打配水池时,敌人的暗火力点和倒打火力点突然射出密集的子弹,冲锋的战士纷纷倒下,伤亡极大,主攻营600多人只剩下26人,前进受阻。韩先楚心里着急,趁着天黑冒着敌人的炮火,强忍着胃病发作的疼痛,由警卫员背到7师前沿指挥所。通过深入火线的近距离观察,他判断其后方有便于敌人伤员后送和弹药前运的交通壕,于是指挥一个连从侧后插过去,切断了这条敌人的“命脉”,从而迅速拿下了这两个据点。正所谓“善战者,见敌之所长,则知其所短”。攻打锦州时,韩先楚准确的辨析力和细致的洞察力,是促成这次战斗胜利的重要因素。如果不到战场前沿去,就不能正确判断,势必会延误战斗进程,造成更大伤亡,对全局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洞察力是指挥员指挥作战的前提,硬碰硬式的战斗在带来巨大伤亡的同时,却不一定带来胜利。善于从细节中洞察关键,从全局洞察战争走势,巧妙用兵,才能达到作战的目的,此为“胜战”之法。

以奇谋胜、胜敌不意的奇战之术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不拘一格、灵活用兵是老一辈军事家战争指挥艺术的突出特色。这一点在韩先楚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因时、因敌、因情用兵,体现了高度的灵活性和创造性。

1947年9月下旬,东北民主联军发起秋季攻势,韩先楚赴任3纵司令员,受领了歼敌威远堡至西丰间的53军116师的任务。3纵原作战方案是首先歼灭西丰之敌,然后向纵深扩大战果,但韩先楚主张直接攻打威远堡,一方面威远堡是敌人的脑袋和心脏,守军只有一个营,是敌弱点,攻打这里出敌不意;另一方面,我军可半路伏击来援之敌。最终东总批准了韩先楚的方案。9月29日,3纵各部一天半强行军100公里,于30日拂晓前进入攻击和阻援地域,7时许主力向威远堡发起进攻,回援的敌军也遭3纵打援部队伏击,损失惨重,敌116师师长刘润川被俘,3纵成功地完成了奇袭的壮举。奇袭威远堡成就了韩先楚“旋风司令”的威名,这主要得益于他对敌情的准确判断、对战法的灵活运用,从敌人意想不到的地点和快速发起进攻是战斗胜利的关键。现代战场更是瞬息万变,作为指挥员必须具备快速决策、快速指挥、快速行动的能力,从而把握“胜战”之要。

靠前指挥、挥戈如虹的率战之行

指挥员在作战中责任重大,一个“率”字可以体现韩先楚的大将之风和务实之行,他既有“将军奋勇、三军用命”的表率作风,也有细致研判、准确决策从而带领部队取得胜利的统率能力。

海南战役前夕,“最后一战”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但是面对大海而引起的恐惧心理和惧战思想也随之而来。面对这样的局势,韩先楚毅然决然地亲自率部发起海南战役。攻打海南时,韩先楚乘指挥船冲在登陆部队的最前方,指挥船离岸50米左右,滩头阵地还没有完全打下来,韩先楚就跳下水去,率部向岸边冲锋。登岸后,为了随时做出判断、把握战场的主动权,他始终冲在队伍的一线。在他的感召下,3纵官兵士气高涨,旋风一般冲破敌人号称“海陆空立体防御”的滩头防线。当友邻部队在美亭和澄迈方向被守军包围时,韩先楚迅速带领3纵官兵实施救援。

在北京总参谋部作战值班室,代总参谋长聂荣臻打断一位处长的汇报,问“韩先楚在什么位置?”处长说已经上岛了。聂荣臻一下重重地坐在椅子上说:有这一句就够了!“先之以身,后之以仁,则士无不勇矣。”韩先楚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与士兵安危与共的作风,激励部队舍生忘死、奋勇杀敌。指挥员勇敢,能够增强士气、士气高涨,就可以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尤其是在特别困难、特别危险的形势下,更需要指挥员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带动,让部队转危为安,化不利为有利,真正体现出“胜战”之魂。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