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缝书包里装满了母爱

马建萍

2018年01月11日08:39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手缝书包里装满了母爱 马建萍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藏品中,有一个草黄色的书包,上面的一针一线,饱含着一个身为革命者的母亲对儿子难以割舍的爱。

“‘三八’,是我不可忘记的一天,也是我最悲痛的一天”。这是陈赓在1939年3月8日日记中的一段话,虽寥寥数字却透出了将军万分悲伤的心情,也表达了他对壮烈牺牲的妻子王根英的无限怀念之情。

王根英,原名王庶心,1906年出生于上海浦东。1914年,8岁的她瞒着父母,跟着一位亲戚悄悄来到上海华商恒丰纱厂练习接纱,次年,王根英正式进入该厂当童工。1923年,她转入英商怡和纱厂做工,进入中共上海地方党组织开办的工人夜校——“杨树浦平民学校”学习,受到了革命的启蒙教育。1924年,经张秋琴老师的介绍,王根英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担任了该厂的第一任团支部书记,不久,该厂工会建立,她当选为工会主席。同年6月,她带领全厂工人在反对资方克扣工资的罢工斗争中取得了胜利。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925年5月,上海人民掀起了著名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王根英在斗争中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3月,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前夕,她不顾哥哥的反对,冒着生命危险,将周恩来送来的枪支秘密藏在家中。起义当天,她将武器分发给工人,随着队伍向闸北前进。23日,上海市区激烈的枪声完全停止了,北站大楼顶上升起了革命的旗帜。王根英作为女工代表,当选为上海特别市临时政府委员。同年4月下旬,她作为上海地方党组织派出的代表,先后参加了在武汉召开的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全国第四次劳动大会。在此期间,王根英与陈赓相识,并由周恩来介绍,两人结为夫妻。8月,她奉命回到上海,在党中央机关担任地下交通工作。不久,陈赓也辗转来到上海,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负责特科工作。在异常艰险的环境中,在特殊的秘密战线上,王根英全力掩护和协助陈赓的工作,为党中央提供了许多重要情报。

1931年底,陈赓前往鄂豫皖根据地后,王根英带着孩子仍然留在上海进行革命活动,负责上海反帝大同盟沪东区分盟的工作。淞沪抗战爆发后,她组织沪东工人救护队奔赴前线抢救伤病员,全力支持十九路军的对日抗战。为了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时任全国总工会女工部部长的王根英日夜在工人中活动,时常忙得连孩子也照顾不上,儿子整天在家哭着叫妈妈,可就是看不见妈妈的影子。

1933年12月,由于被叛徒出卖,王根英被关进了上海提篮桥监狱,后被押解到南京“江苏第一模范监狱”。在狱中,她与钱瑛、帅孟奇、夏之栩等女共产党员一起坚持斗争,并刻苦学习文化。期间,她还学会了刺绣、挑花手艺,给儿子绣了一对老虎枕套,制作了一只布书包,以此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像老虎那样勇敢,同时也要认真学好文化,长大了能不怕牺牲去干革命。这个激励其子展翅而飞的书包解放后由烈士后人陈知非捐赠给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筹备处(今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并作为国家珍贵文物一直保存至今。

1937年8月,以国共两党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蒋介石答应了中共提出的“释放政治犯”等四项条件。19日上午,王根英、夏之栩、张琴秋等由周恩来、叶剑英保释出狱。26日,王根英经西安至云阳八路军总政治部与陈赓团聚。当陈赓见到王根英时,惊喜万分。他在8月27日的日记中写道:“昨日根英由西安到云阳总政治部,小平同志加菜为我们庆贺,并另辟一室,使我们做竟夜之谈。是晚彼此互诉离情,直达深夜,尚无倦意,其快乐有胜于1927年武汉新婚之夕。根英在狱达4年,艰苦备尝,在敌威迫利诱下,始终坚持共产党员的立场,不为动摇,使我对她更加敬佩。”9月15日,陈赓被任命为一二九师三八六旅旅长,率部奔赴山西前线抗日。王根英则前往延安,进入陕甘宁边区党校学习,12月下旬,她到《新中华报》社工作。

1939年1月,日军调动重兵向我冀南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3月8日,王根英随所部进驻冀南根据地南宫地区,部队遭日军突袭包围。“伤员同志们,赶快撤退!”王根英一边高喊着,一边把师部分配给自己的骡子牵给伤员骑,自己则徒步随警卫部队突出重围。她冲到村外刚喘了口气,蓦然间,一摸身边,冷汗直冒,连声道:“不好,还有装文件和公款的挎包没有带出来!”随即,她便毅然独自向村中奔去,大家想拦也没拦住。她在驻地将挎包取出,不幸在出村时与日军遭遇,等大家组织好队伍冲到村边来接应她时,却刚好看见她在敌人的机枪扫射中倒下了!她的身上,有弹洞也有多处敌人的刺刀洞痕,汩汩的鲜血,染红了身下的泥土……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