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汪建新做客广东职工大讲堂

“我们能从毛泽东诗词中汲取很多正能量”

2018年01月23日09:30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广东职工大讲堂第36场活动走进广州港集团,主讲嘉宾——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副院长汪建新以“从诗词感悟毛泽东崇高的人生境界”为主题,与广东职工一同赏析毛泽东诗词,感悟伟人崇高的人生境界。

汪建新

“毛泽东诗词值得细细品读”

“要读懂毛泽东,方法很多、渠道很多,我是从毛泽东作为诗人的角度,从他的诗词作为切入点。”汪建新说,不同的人都可以从毛泽东诗词中得到感悟和启发,领导干部可以感悟出为政之道,老百姓可以从毛泽东诗词来感悟怎么做人、怎么做事,学习为人之道、处世之道。

汪建新认为,毛泽东诗词值得我们反复细细品读,因为它是一种文化,可以传承。解读毛泽东诗词,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和认识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成长史;解读毛泽东诗词,能够帮助我们提气,我们能够从中汲取到很多正能量。

汪建新对毛泽东诗词给出了“立意深邃、旧体新裁、文采华美、韵味无穷”的高度评价:既弘扬了中国古典诗词的优良传统,又赋予了全新的思想内容;既有生动鲜明的民族特色,又有积极健康的思想感情。

汪建新说,学习毛泽东诗词,能够让我们充分领略毛泽东写诗填词的卓越才华和中国古典诗词的艺术魅力,从而丰富生活、陶冶情操。

“常读常新,常悟常新。”这是汪建新的切身体会,他谦虚地表示,从2005年开始讲授有关毛泽东诗词的课,到如今他还不敢说完全彻底读透了。“解读毛泽东诗词可以提升我们的格局、提升我们的境界,使我们变得更加高尚、变得更高雅。”

“毛泽东诗词充满正能量”

汪建新表示,毛泽东诗词博大精深、内容丰富,可以从多种视角去理解和分析,也能得到多方面的收获,而学习毛泽东诗词的着眼点不在于诠释诗词本身的创作手法和艺术特色,不在于学习如何写诗填词,关键在于要学习毛泽东崇高的人生境界。

汪建新在对毛泽东诗词的赏析中,提及较多的是毛泽东充满正能量的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正如毛泽东在《菩萨蛮·黄鹤楼》一词中写道:“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汪建新认为,一句“心潮逐浪高”,就可以看出毛泽东在大革命失败的前夕,在心情苍凉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化悲愤为力量,积极乐观地应对人生挫折。

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悲秋”的文化现象非常普遍,但毛泽东笔下的秋天却是充满生机和活力。《采桑子·重阳》描述的秋天“胜似春光”:“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在汪建新看来,毛泽东赞美秋天,就是因为他拥有着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开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襟。

汪建新认为,恰恰是因为毛泽东有着这样的精神品格,我们读他的诗词才会觉得荡气回肠,并且越读越有味道、越读越让我们精神抖擞。

“诗词创作要表达自己真实情感”

汪建新表示,毛泽东诗词不是孤立的文学作品和情感表达。学习毛泽东诗词,必须花费一定的功夫,具备相应的知识底蕴和鉴赏能力,还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揣摩与体悟。

怎样才能真正读懂、读通、读透毛泽东诗词呢?汪建新提出几点建议:多读几本毛泽东的传记,了解他的人生历程;多读毛泽东的理论文章,把握住毛泽东思想的根本观点和内容框架;阅读一些多层面多角度研究毛泽东本人的书籍,了解他的兴趣爱好、生活方式和个性气质;阅读一些毛泽东所处时代的历史书籍,把他所处时代的历史风云和社会状况了解清楚;结合学习悠久的诗词文化,多阅读中国古典诗词作品,对古典诗词艺术的规律和特点有所掌握。

汪建新表示,要真正读懂毛泽东诗词,还要融入个人的生活体验,要“以读者之心揣度作者之腹”,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一千个读者对毛泽东诗词有一千种理解,而毛泽东诗词的魅力就在这里。

汪建新还为爱好诗词创作的职工们支招:诗词创作,能不能表达出个人的真情实感很重要。结合毛泽东诗词来看,诗言志,诗词创作首先要有正能量,而不是无病呻吟;诗言情,诗词创作要表达自己的想法,将自己的真情实感进行细腻地表达。

嘉宾名片

汪建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副院长。江西婺源人。1986年获江西师范大学英语本科毕业,1989年获南开大学哲学系美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09年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企业战略管理博士研究生毕业。

汪建新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事业。近十多年来,汪建新特别专注于毛泽东诗词的教学与研究,视角独特,屡有心得,颇受好评。著有《破译广告》《问鼎名牌》《品读历史深处的女人》《毛泽东诗传》等,主讲电视系列片《毛泽东的诗人情怀——阅尽人间春色》,译著有《战略管理》《面向未来的管理——组织行为与过程》。(见习记者 李赫 记者 黄应来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责编:曹淼、赵晶)
相关专题
· 汪建新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