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民革策动黄石港起义

张卫强

2018年01月25日08: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民革策动黄石港起义

1948年1月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在各地策动了一系列起义,对促进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起到了积极的配合作用。这其中,策动黄石港起义是经典一例。

1949年5月中旬,解放军四野在武汉以东发动渡江作战之际,防守对岸黄石港的国民党军五个营4000余人宣布起义。率部起义的国民党军官是黄埔军校南宁分校第八期毕业生、126军305师915团团长郭坚。郭坚,安徽怀远人,1937年郭坚随新桂系入皖。1947年底,李品仙为了巩固新桂系在安徽的统治,要扩充四个保安团。由于陶若存(新中国成立后担任安徽省政协常委)、陈天任(新中国成立后担任民革中央委员)等人的联名推荐,李品仙遂起用郭坚为安徽省保安10团团长。保10团组建后,郭坚经常偷听解放区的广播,思想深受触动,认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只有寄希望于共产党。

1948年底,淮海战役即将结束,郭坚感到蒋介石的反动统治面临彻底崩溃,只有投向人民,才有光明出路。中共中央华东局国区部领导了解到郭坚的情况,请陶若存去做郭坚的工作。陶若存多次找到郭坚进行策反,并介绍郭坚和中共地下党组织取得了联系。按照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指示,郭坚着手起义前的准备工作,迅速争取了全部军官中的2/3站到自己一边,同时对广大士兵进行了思想教育。

1949年元月上旬,武汉的“剿总”要把安徽保安团调走。郭坚听到消息后,急忙找到陶若存商量对策。陶若存考虑未得到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同意和协助,贸然起义会失败,指示郭坚暂缓起义,等待在解放军渡江战役中做出更大的贡献。随后中共地下党组织也传来同样的批示,郭坚遂取消了提前起义的计划,带领部队开往湖北黄石。

黄石港在湖北省的长江南岸,有较为发达的工业。同年2月上旬,郭坚部到达后,改编为国民党126军305师915团。同去的保九团改编为914团驻江北;保八团改编为913团,驻距黄石港50华里的铁山。驻防黄石港后,郭坚一面继续部署自己部队的起义事宜,一面按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指示策反了913团团长马祥雅。

5月上旬,郭坚团接到把江边的机帆船都扣在黄石港内的命令,12日上午,305师师部命令郭坚在黄石港口炸沉几只大船,以堵住港内船只,并要郭坚等候江北914团撤回江南后担任后卫,掩护部队向湖南方向撤退。郭坚意识到解放军已接近江北,拒不执行师部命令,还采取果断措施制服了师部派来爆破的工兵排。随即,郭坚下令全团干部集中,庄严宣布:“调转枪口,赶走广西军阀,迎接解放军,消灭反动派,走向光明大道。”913团团长马祥雅亦率领两个营参加起义。

14日,郭坚一面派人携带公函直接找解放军联络,一面派人与黄石工商界及镇工所联系,讲明起义意图,以便安定民心,准备迎接解放军渡江。

派往江北的人接触解放军后,解放军派人过江来到915团团部,欢迎郭坚率部起义,并要求赶快把所有的船只开往江北。郭坚当即派部队把港内一只小火轮和上百只民船驶出港口,开赴江北迎接解放军渡江,使四野43军得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渡江任务。新华社向全国广播了黄石港起义的消息,高度评价了这一正义行动。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