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邓纪念馆获捐一批珍贵文物

刘茵

2018年02月05日08:2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周邓纪念馆获捐一批珍贵文物(图)

昨日,适逢邓颖超同志诞辰114周年纪念日,今年又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于纪念日当天举行文物捐赠仪式,中国化学试剂工业协会原名誉理事长伉大器及亲属将他们珍藏多年的文物和资料无偿捐赠纪念馆。

伉大器是周恩来在南开学校读书时的化学教师伉乃如先生的长孙。其父伉铁儁、祖父伉乃如都与周恩来、邓颖超结下深厚的师友情谊,成为肝胆相照的至交好友。

20年前,在纪念馆成立前夕,伉铁儁先生曾将珍藏多年的“皖南事变时期盛放过周恩来邓颖超重要纪念物的瓷盒”捐赠给纪念馆,此后,该文物多次参加纪念馆文物展,并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伉大器先生此次捐赠的文物有13件(套)、资料6件(套)。其中1917年周恩来编纂的《南开学校同学录》、周恩来在南开学校参演新剧《仇大娘》剧照等文物有100余年的历史,至今保存基本完整,由于存世稀少,因此具有极强的研究和收藏价值。其余文物从1936年周恩来、邓颖超在武汉的照片至1984年邓颖超与伉铁儁夫妇合影,包括贺幛、雨花石、照片、书信等,时间跨度达半个世纪。

伉大器先生长期关注纪念馆的发展,多次将文物及图书资料捐赠纪念馆。这批文物均为伉先生及家人十分珍爱的家传至宝,纪念馆工作人员历经一年锲而不舍地努力,特别是伉先生得知纪念馆已提升硬件环境,文物保护和收藏条件大为改善,因此慷慨地将这一批文物捐赠给纪念馆。

纪念馆相关领导表示,伉大器先生的义举,是向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他们一定保护、研究、利用好这批珍贵文物,使其发挥证史育人的作用,让更多的观众,特别是青少年一代继承周恩来、邓颖超的伟大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