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总司令到太寨

张祁锁

2018年02月11日0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1940年春,八路军粉碎国民党顽固派军队进攻后不久,朱德赴洛阳与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进行谈判。这是朱德(中)在谈判期间与卫立煌(左一)的合影。

日军制造七七卢沟桥事变后不久,占领了京、津地区。为此,国共合作抗日,全民族抗战全面开始。经过长征到达陕北的中国共产党,在陕西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提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这一方针政策深得人心,受到全国各抗日阶级、党派和团体的热烈拥护。随即,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朱德任总指挥,统率3个师挺进华北抗日。

日军要夺取整个华北,首先要占领山西。日军攻占太原后沿同蒲路继续向南推进。继而占领晋南重镇临汾、运城和中条山西部芮城及平陆县城。中条山中部、东部地区成为国民政府军抵抗日军侵略华北的支撑点。中条山地处山西南部,雄踞黄河北岸,有大小渡口数十个,是华北的南大门、晋豫陕三省的屏障,是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和大后方联接的唯一通道。

第二战区国民政府军改为东路军、南路军和北路军。东路军由朱德指挥,确保太行山,建立游击根据地;南路军由卫立煌指挥,主力以中条山为根据地;北路军以傅作义为总指挥。

1938年夏,第十八集团军在垣曲西关家村设立第二办事处,在平陆 (现夏县) 侯家山设立分站。同年 10 月又设立了渑池兵站。形成一条从西安经渑池北渡黄河、沿黄河边东行到垣曲、再进入晋东南及太行山地区的交通线。国民政府军第二战区副司令兼前敌总指挥卫立煌总指挥部,常设在垣曲县莘庄或平陆县东山太寨。

为配合第二战区南路军作战,坚持国共两党部队消除摩擦,团结抗战,确保中条山,特别是保障从太行山根据地武乡至垣曲至渑池至西安这条沟通敌后、抗日根据地和大后方的交通线畅通,朱德决定亲晤卫立煌。1939 年夏的一天,他带一个连的警卫部队从武乡县八路军总部,途径垣曲兵站再经平陆(今夏县)侯家山分站前往平陆太寨。为迎接东路军总指挥朱德,南路军司令部作了周密部署安排,卫立煌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仪仗队在太寨村口吹吹打打列队欢迎,一番热闹场景。待八路军至太寨村口时高唱“欢迎朱德将军歌”。百余人的八路军井然有序地从卫立煌身边穿过,雄赳赳地边走边高唱《国共合作歌》:“国民党和共产党,现在站在一条线上……”

队伍过完了,欢迎的官兵却并未见到大名鼎鼎的朱德将军。一名副官悄悄地给卫将军耳语道:“朱德将军没来,咱们白忙乎了。”殊不知朱德穿着与普通士兵一样的服装,从侯家山分站出发时又扮作伙夫背着行军锅,这时走进了司令部住的院子。

八路军官兵一致、朱德身居高位却如普通一兵到太寨商谈抗日大计的往事,多年来一直被当地老百姓传为美谈。世间颂扬朱总司令的美文妙笔可谓多矣,但就这普通一事我想宕开一笔,看到了朱德将军与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2016年,位于平陆县曹川镇太寨村的朱德总司令(1939年)路居处,列为了山西省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党史文汇》2017年12期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