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抗日烽火中的“神探”杨奇清

张馨文

2018年02月12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在中国公安保卫和锄奸反特史上,杨奇清智勇双全、思维敏捷,极具传奇,被誉为“一代神探”。他参加过长征,历任红三军团保卫局执行部长、红十五军团保卫局局长、八路军野战政治部锄奸部部长、中共中央北方局社会部部长、国务院公安部副部长等重要职务,直接领导和参与了许多大案要案的破获工作,屡立奇功,在抗战中也留下不少传奇事迹。

杨奇清

暗渡陈仓,粉碎“骷髅”刺杀行动

“骷髅”对常人即是死亡、地狱、恐怖、黑暗的代名词。1937 年 8 月它却是一个身在军统、暗自为日军效命的双面间谍代号。戴笠给其下达了刺杀朱德的任务。

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以大局为重和国民党合作建起统一战线共御日军。但两党合作之初,戴笠刺杀中共首脑的阴谋并未立即停止,而是侥幸想在混乱中杀了朱德,这也是蒋介石的夙愿。

军统准备刺杀朱德的地点选在陕西韩城县芝川镇即朱德率八路军北上抗日的必经地。这天,按照刺杀计划,“骷髅”选择在芝川镇一个两层高的茶楼上喝茶。坐在窗口看镇口的情形一目了然。镇上已聚集了不少准备欢迎朱德前来的人。只要朱德出现“骷髅”就会立刻掏出手枪准确射击。在等待过程中乔装成百姓的一些军统特务也潜伏在人群中时刻准备出击。戴笠早就知道了“骷髅”的双面间谍身份,故选择其作为杀手并制定了两套行动方案:一是在“骷髅”刺杀成功后,即由其他特务干掉“骷髅”,杀人灭口;二是由军统特务直接杀了朱德,再干掉“骷髅”。不论哪套方案刺杀成功,其罪行都会推给日本特务,以欺骗民众。这两记杀招,“骷髅”意想不到,但潜伏在军统内部的中共情报人员已然获悉并报告了中共中央。

替朱德打前站的,是由杨奇清带领的一支八路军小队。他表面上应付各路迎接人马实际上是掩人耳目,朱德等八路军首脑并未来芝川镇,而是乘坐一艘大渡船驶向山西。他做的正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约摸朱德一行人安全渡过黄河,杨奇清借检查招待处之机悄然离开芝川镇,赶到山西侯马镇与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会合。而他部署的八路军锄奸人员立即行动,果断生擒“骷髅”,消灭了几个守在黄河边的特务。其他军统人员见势不妙全都逃之夭夭。经审讯,“骷髅”对奉军统之命企图刺杀朱德的行动供认不讳。锄奸部决定枪决他,为震慑那些潜藏在暗处想破坏八路军抗日活的汉奸、特务,还写了一份布告贴出去:“……骷髅实系日本汉奸,执行罪恶计划谋害我总部首长,破坏抗日,实属罪大恶极,不杀不足以伸正义,平民愤……”刘伯承看到杨奇清将原布告中“日本和国民党双料特务”改为“日本汉奸”,当场称赞道:“这样有利于集中矛头,符合我党的抗日统一战线这个大目标呀!”

追查真凶,破解县长被杀之谜

西营镇是山西襄垣县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有一年春季的一天,在西营镇附近的一面山坡上,突然传来两声枪响。附近听到枪声的民兵赶去,发现县长徐国华倒在血汨中,而跟随徐出行的一名年轻警卫员则蹲在尸体旁痛哭。从警卫员口中得知,他和县长出来检查路过此地,没想到附近的树林里埋伏有特务,开了一枪将县长打死,又开了一枪便没了动静。民兵们立即搜查四周,在徐国华的尸体旁捡到几片野鸡羽毛,其中一片上还有弹孔,而在数百米远的树林里并未发现特务踪迹,显然已逃跑。此案发生后,襄垣县公安局唐局长在审讯案件的过程中竟牵连出40多名抗日县政府的干部。

杨奇清闻知后大吃一惊,一个县政府竟然有40多个内奸、特务,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县长被杀的背后是否另有内幕?他立即带人赶到襄垣县复查此案。他跟县里的抗日干部接触时发现他们唯恐避之不及,神情中都流露出恐惧、躲避、猜疑之色。为平息这种恐慌情绪,安抚人心,他当即下令暂停抓捕行动,并派人通知临近各县公安局局长从速赶到襄垣县会审案件。

当再次派人审讯那些与案件有关的“特务和内奸”时个个痛哭流涕,竟全否认参与刺杀,交待的那些所谓的“犯罪”笔录都说是遭刑讯逼供所致,他们全都是冤枉的。杨奇清再一追问,明白了案件侦破经过。

襄垣县公安局的唐局长认为,县长临时出行突遭暗算,必是有人为外面的特务通风报信共同谋害,而知道县长出行的人员只有警卫员和县政府里的田秘书。警卫员陪同县长出行,绝不会直接杀了县长,而嫌疑最大的即田秘书。随后,田秘书被抓了起来,在一番指供、诱供、逼供之下招架不住,承认了他是谋杀徐国华的特务,并供出那些平日与他不和的干部作为“帮凶”。接着,那些所谓的“帮凶”也受不住酷刑违心供出了其他无关人员。就这样,特务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多直至将 40 多人全部牵扯进来。若不是杨奇清制止,这个数字还会扩大。

这个唐局长办案怎么如此荒唐?杨奇清心中生疑,释放了所有无辜被抓人员并派人暗中监视和调查唐局长,还带案发时的警卫员和民兵勘察命案现场。

根据警卫员指认,凶手开枪的树林距县长倒地处有 600 多米远。按照案卷上记载的尸体头部弹孔大小,杨奇清认为,子弹应该是在 10 米之内射出的,绝不可能来自 600 多米远的地方。

警卫员又说,藏在树林中的特务共开了两枪,第一枪打中县长,又打了一枪逃了。民兵捡到一片带有弹孔的羽毛,凶手怎么会打中羽毛呢?杨奇清又起了疑问。根据射进县长头部的子弹头可以确认,凶手使用的是一支加拿大手枪。而警卫员佩带的正是加拿大手枪。杨奇清动手检查了警卫员的佩枪,发现弹匣里恰好少了两颗子弹。

杨奇清顿觉案情已真相大白,不过他并未当众说出。当晚,他找到这个警卫员谈话。眼见隐瞒不住实情,警卫员抱头痛哭讲了真话。原来,案发当天警卫员和徐国华骑马经过那片山坡,惊飞了一只野鸡。徐赶紧让警卫员开枪打野鸡,晚上好吃鸡肉。警卫员立即拔出手枪射击,可惜枪法不好只打下野鸡几片羽毛,又赶紧开出第二枪。这时意外发生了,徐的坐骑因枪响受惊而两蹄腾空,将徐狠狠甩了出去,而第二颗子弹正好打在徐的头上。眼见县长死于自己的枪口之下,这可犯了大罪,警卫员不想被追究,便编造了特务袭击县长的谎言。而唐局长信以为真,并未派人勘察现场,且认定这是内奸所为。他先抓走田秘书,接着又将襄垣县抗日政府很多干部全都网罗到这场暗杀行动的“特务和内奸”名单中。

警卫员承认自己失手杀了县长,案件似乎应该就此划上句号。可唐局长肆意诬陷那么多人,又是什么原因呢?不久,杨奇清派出去的调查人员也有了回复:唐局长已叛变,跟一个打着行医旗号四处游走、暗中从事破坏活动的日伪特务来往密切,他借县长被杀案大搞株连,制造内乱,正是受了日伪特务的指令。

没想到,一起县长被害案背后还真的牵出了特务。很快,故意栽赃陷害抗日干部的唐局长和日伪特务被抓获,两个罪犯均被处决。

辨别善恶,查清下毒事件真相

杨奇清在太行工作期间,还查清了山西左权县一件下毒事件的真相。当年,左权县公安局破获一起投毒未遂案。据说罪犯名叫高二根,当过伪军,受日伪特务派遣,潜入根据地,在八路军前方总部做炊事员。各位首长包括朱德爱吃的四川菜都出自高之手。高准备在饭菜中下毒杀害总部首长,重点目标是朱德。只是没想到,他的阴谋尚未实施,便被一个叫莫三航的民兵自卫队副队长揭发而被抓获。企图毒杀八路军总部首长,这是谁都不可原谅的大罪 。从左权县公安局到八路军前方总部锄奸部三科,一层层审批,所有人都同意将高立即枪决。

处决高的死刑材料最终上报到了杨奇清这里,只要签字便可立即执行。杨奇清对着这份材料却起了疑惑。在材料的记述中,很多事实根本不清楚,比如,高二根怎么进的八路军首脑机关?在总部首长身边工作的人,政治审核非常严格,有关人员是怎么将一个特务安排在炊事员岗位上的?要毒杀首长的毒药又藏在哪里?做了这么长时间炊事员有的是时间下毒,为什么以前没有,而偏偏选择在现在动手?高的上下线又是谁?而且,有力的证据也没有一件,只有别人的证明和高的口供。他压住高二根的死刑材料未签发,派人下去重新复查此案的同时向情报部门发出秘令,动用潜伏在敌人内部的情报人员,追查高和莫的来龙去脉。按照杨奇清的推断,一个特务竟然混到总部首长身边做事,内线人员应该知情和反映,否则,那就是内线人员出了大问题。

不久,通过内、外线人员的调查和反映,这起投毒事件真相大白。高二根过去被日军抓去做民夫,干完活后日军又强行把他编入伪军队伍当了伪军,没几天便被八路军俘虏。

经过教育自愿加入了八路军。因他自小学过烹饪,做的一手好饭菜,人又忠诚老实,便被安排到总部给首长当炊事员。而莫三航才是日伪军派遣的真正特务。莫跟高结交后曾多次诱惑高去谋害八路军总部首长,被高拒绝。莫见无法拉拢高便使了这招借刀杀人之计,出面诬告高企图在饭菜中下毒谋害首长,并计划借机除掉高后再推荐自己的心腹去当炊事员,好顺利实施毒杀阴谋。

左权县公安局的人轻信了莫的话,错把高抓了起来。高“落网”后一些部门的领导还认为莫保护了八路军总部首长,立了大功,应该给予奖励。而令莫未想到的是,杨奇清“火眼金睛”,一下看穿了高死刑材料上的许多疑点并派人将案件重新调查清楚。最终,真正的特务莫被抓了起来,而蒙冤的高被无罪释放,回到了八路军队伍中。

不被众语所惑、外表所迷,独立思考、思维缜密,重视证据、科学断案,这正是杨奇清被称为“一代神探”的原因所在。

来源:《党史文汇》2017年12期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