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贺龙保媒 

赵宗山 高山顺

2018年02月12日08:13    来源:湘潮

1922年夏,贺龙由湘西靖国军的团长升为川军混成旅的旅长,率部去川东赴任,在杨家湾驻扎了3天。张家界市永定区桥头乡是永定区通向桑植县的咽喉要塞,桥头乡熊家逻村杨家湾是咽喉要塞的驿站。贺龙以前路过杨家湾时,常住在结拜兄弟杨壮英家里,这次是第 5 次率军驻在杨家湾,带着家眷数人,女眷安排在杨壮英二哥杨金英家里。在这3天里,贺龙的10岁长女贺金莲在杨家湾跟 7 岁的杨关妹结为童年伙伴,在这里玩耍得相当快乐。1925年5月16日,贺龙回桑植省亲,带着家眷,在杨家湾逗留一日,让家眷休息一天,让孩子们多玩一回。当晚,杨关妹和贺金莲久别重逢,睡在一起知心话说个不停。

1935年11月19日,贺龙率领红二军团长征,中午到杨家湾。杨关妹一见贺龙就问贺金莲姐姐在哪儿,贺龙回答说:“在很远的地方,她会回来看你的。”下午,杨关妹及叔叔杨壮英在杨家湾屋后大麻栗树下躲飞机炸弹,杨关妹亲眼见证了国民党敌机在熊家逻村毯子塔,离贺龙栖身地 1公里远丢下炸弹。敌机飞走后,杨关妹急忙跑到杨家书院把书生高君育拉出来,带到贺龙面前相认。贺龙见高君育身材魁梧,为人有礼貌,看杨关妹已满19岁了,于是亲自为他们保媒。杨壮英代杨关妹父亲满口答应。当晚,杨关妹母亲知道红军要长征,命令高君育立即回离杨家湾 2 公里的双岗村的家中准备,明天早晨把杨关妹迎娶过去。第二天,高君育娶亲时,杨壮英把杨关妹背上花轿,贺龙嘱咐高君育要对杨关妹好,并吩咐两个红军战士帮忙把花轿从家里抬出去。

杨关妹嫁给高君育后,时刻不忘贺龙和红军的恩情。高君育后来担任国民党大庸县县党部办公室主任,杨关妹劝导丈夫不要与共产党为敌。在她的耐心指引下,高君育积极参加抗战工作,勇救革命青年杨英,后跟随地下共产党员熊世平投身迎接解放活动,参加投诚行列。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