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榆次人民支援太原解放战役始末

张宁静

2018年02月12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榆次解放后,太原战役开始,由于榆次处于太原战役的最前线,战役后勤工作非常繁重。从 1948 年秋至 1949 年 4 月 24 日太原解放,榆次配合支前成为主要任务。

1948年9月下旬,太原战役后勤指挥部成立,负责动员所辖各县的支前工作。下属有晋中总指挥及晋中三分区后勤指挥部,中共榆次县委建立了榆次后勤指挥部,地点设在榆次县小东关村。总指挥王鸿岗,副指挥李观音、刘铸,政委徐天贵。全县 11 个区均设置区、村两级指挥部,区下设供应、动员、组宣股,村建立战争生产委员会。晋中总指挥部设在苏家庄村,榆次后勤指挥部直接受其领导。当时解放军云集榆次各地,调粮频繁。为此,榆次县指挥部设立了 10 个粮库 40多个粮站。各库站有会计、划码、过秤、看守民兵等相关人员,接收火车运来的粮食,供应驻军和转供南方部队;部队凭晋中三分区指挥部的票调拨,或用榆次指挥部的票兑粮,到解放太原后,各区、村与县指挥部结算。还设立东阳、修文、西车站、鸣李、北合流 5 个煤站。

支援粮草

1948年秋,一面秋收,一面收购供应,榆次县原派秋征小米3556668斤,实收2911791 斤;原派秋征杂粮798325 斤,实收出198万斤;实收杂粮 853181斤,支出 32万斤;接收小麦 1287172 斤,支出 102 万斤。1949年3月,除秋征之粮外,榆次后勤指挥部从当地购买粮食 953153 斤 (原分配购粮任务78万斤)。

此外,榆次县接收贸易公司小米175万斤,并在北寺设粮库专收外县及贸易公司粮食。榆次收到各县粮食计小米1110387斤,小麦 879857 斤、花料 (喂牲口料) 201643斤、绿豆17998斤、小豆 3915 斤、豌豆 1097斤、大米 4942 斤。收物资处花料 6290 斤、小麦2736 斤、绿豆 8065 斤。另外,在此之前还收过物资处小麦 2348333 斤、花料 63984斤。

从1948年10月1日至1949年4月30日,榆次县供给部支援太原战役 7 个月期间,据统计报表显示,计收小米 5803157 斤,兑出 5559108 斤 ; 收 小 麦 750786 斤 , 兑 出712409 斤 ; 收 花 料 1213003 斤 , 兑 出1204086 斤;收大米 9776斤,兑出6580斤;收麦麸 69163 斤,兑出 66250 斤。上述统计收入包括外县转来的,兑出的有的没结算,有的没收条只有手续,实际上大部分都兑出了。

1948年10月15日,随着小店歼灭战的胜利和北营、武宿等地的攻克,解放军迫近太原城郊,为了及时就近支援前线的部队对军草柴火等的需求,在东坟上、老峰上、西贾窳等地设立柴草站,接收本县运来的柴草,在老峰上 (属太原) 柴草站接收柴火 70 万县) 收柴火 50 万斤;谷草 5 万斤;武宿粮站代收柴火 84 万斤;谷草 26 万斤;榆次十区的麻地沟柴草站收柴火 50 万斤、谷草 40 万斤;榆次县鸣李粮站代收柴火 10 万斤、谷草5 万斤;苏家庄收谷草 10 万斤。以上各柴草站共收柴火 264 万斤、谷草 96 万斤。大部分村的群众除留少许喂牲口的过冬草外,都支援了前方,圆满完成柴草支前任务。

支援民工、车辆

从1948年8月1日到11月17日的3个半月中,榆次参战民工244189人次,随军大车12076 辆,随车人员24437名,每天约有110 多辆大车支前。

从太原战役后勤指挥部的文件中看出榆次民工在支前中做出了很大成绩,但也注意了较之其他县来说榆次民力负担不平衡的问题。文件中提到:“榆次县从 1948 年 10 月11 日至 12 月 10 日两个月中,仅转运服装一项经本部拨车394辆,平均往返以5天计,每天在外运服装者即有30多辆车。”“榆次为正太、同蒲两线之集站,运输任务非常繁重,如此下去必然会影响群众生活和继续支前,为了杜绝浪费民力和民力负担不平衡,特做出有关决定。”

以榆次八区为例,1948年12月5日,区长李守信带一个中队民工120人支前;11 日,又向什贴粮站送杂粮 6 万斤;27 日,又有 6个中队 720 人支前。到 1949 年 1 月 3 日派大车 30 辆支前;2 月,又将 300 根电线杆送往武宿器材总站;2 月 24 日,县供给部派民工20 人送军粮;4 月 14 日,派八区 15 辆大车支前。据不完全统计,共派支前大车 140 辆,带鞍架毛驴 53 头,民工民兵共 1423 人。到 1949 年 3 月 20 日成立太原战役联合后勤指挥部后,榆次支前民兵以 120 人为一营,区干部任营长,大车 30 辆为一连,毛驴45 头为一连。在双塔寺战斗中,组织 7000 多名榆次民工,以团为建制,3副担架为一班,30副担架为一连,500 副担架为一团。在攻火线抬下来运往徐沟等地。

男女老少支援太原战役

在支前中,县指挥部组织群众加工公粮碾米磨面。从1948年8月至11月10日,共磨白面 1061677 斤,向部队兑出 976664 斤,当时榆次各磨面坊都成了面库。太原外围战开始后,榆次县青壮年全部投入了战斗,积极报名支前参战。除在前线支前民工外,村中的全、半劳力组成临时运输队,各村的老弱辅助劳动,儿童妇女组织起来担负了运送器材、赶碾急磨公粮的突击任务。

1948 年冬,连下几场大雪。为不使雪消融后道路泥泞路滑而影响军用物资的运输,每逢下雪后,县指挥部指示各区村干部领导群众打扫其所属的公路大道。当时,榆次源涡卧羊沟是存放炮弹的地方,支前群众在西车站将火车运来的子弹箱卸下,然后用汽车将炮弹运往前线阵地,供给东北炮兵等部队。为了便利交通,还修补了道路。榆次县指挥部于 1949 年3月特地成立护桥路委员会,各区、村也成立了护桥路小组。

为了不使太原孤城之敌逃跑,榆次县还设立了东阳、鸣李、什贴、孟家井4个检查站和 11 个盘查站。有城关窑上,四区郭村,七区永康、张庆、六堡,九区源涡,十区庄头,八区鸣谦,一区长凝,二区上黄彩,三区修文。

此外,在北京解放后,榆次县指挥部还动员周边民众用热食供应了路经榆次车站前往大西北的解放军部队(傅作义部队改编)。

1949 年春节前榆次县召开了支前表功大会给支前模范发了奖状。4月5日至7日,太原前线总前委在榆次大峪口村召开扩大会议,彭德怀、罗瑞卿都讲了话,充分肯定了榆次等地人民全力支前的功绩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来源:《党史文汇》2018年1期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