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机智神勇话“欧团”

2018年03月0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抗日战争时期,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特务团 (朱德警卫团),长期活跃在太行山上。因团长是欧致富,所以左权县的老百姓都管特务团叫“欧团”。

欧团四大队长期驻扎在敌人东出“扫荡”必经的咽喉之地—— — 左权县粟城乡柏管寺村。部队战士对外都称自己是四川人 (尽管群众听口音也有其他地方的且也不知其真实姓名),当时只称职务和绰号,群众就据职务特点称呼他们,如扫雪营长、朱连长、王队长、小通信、老伙夫、猫爷、罗锅、小喇叭、老套鞋等。部队在村中设 4 个伙房,住宿就在百姓家中或依崖搭建草棚,村西头大庙、下村社坊、南头拳房是部队和村委干部办公的地方。部队在村前桑堰上修整出一个操场,出操练兵常年不停。哨棚设在庙儿梁头和寺圪堆上,大队人马有时在村中连着住半年不动,有时参战半年不回来。其中朱连长等烈士的英名铭刻在老百姓心中,写在村南崖壁上带血的红色标语至今清晰可辨。

村前桑堰上的50多亩梯田就是四大队开展生产大运动时开垦出来的,战士们种上庄稼后分给贫苦老百姓管理,秋天打下粮食后分给老百姓吃,逢年过节部队跟群众同娱同乐,还办班训练民兵、妇女和儿童,教他们识字读书。他们在村里与人民群众结下了鱼水深情,关于他们的光荣趣事至今在周边群众中广为流传。下面就讲 3 个欧团四大队机智神勇、威震敌胆的小故事。

侦察兵阻敌

四大队驻地离日军控制的左权县城不到30华里,侦察敌情,传送情报,保卫麻田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和驻西黄漳村的左权县委政府机关及根据地的安全是其重要任务。部队的前哨延伸到离左权县城 4 公里的黄家会村后山梁上,只要日军一出动“消息树”和“警号” (手榴弹爆炸声) 就依村传了过来,使部队和群众能及时安全转移。这样的情报网络系统是军民合力筑就的,部队每天派人检查和维持信号台点。

一天早上,朱连长带领 2 名侦察员沿路巡查到沐池村时,发现狡猾之敌军从南乡出发,突然转向东乡,正从前龙村沟里窜出来。情况紧急,容不得多想,与敌交火后火速发出警号,且战且退到苏亭哨棚,敌情消息已传回去,部队、民兵火速出动据高阻敌,机关群众迅速转移。敌人见偷袭计划暴露,便灰溜溜地从王家店村一线龟缩回县城内,其偷袭东路的计划成为泡影。事后群众说:要不是四大队侦察员及时发现并成功阻敌,东乡老百姓不知要遭受多大损失哩。

在敌区“参会”

抗战期间,敌占区边缘地带一直是八路军活动的天下,在左权县档案局保存的敌伪档案中,敌伪县长韩笑山每日向日军“红部”汇报的“匪情日报”中都会提到“今日在某维持村”(或城郊、炮楼前、伪警家里)出现“匪侧”的“干部”“军队”“公安”“民兵”等字样。并用“光天化日”“胆大包天”来形容其形势严峻。

在日伪统治下、离左权县城仅 5 华里又有文峰塔炮楼和牧童寺据点监视的蛤蟆滩村,就曾出现过这样的事情,日伪为壮其声威决定晚上在蛤蟆滩村戏台院召开维持村全民大会,要求老百姓必须持良民证参加。晚上,在汽灯的照射下,几十名全副武装的汉奸和棒棒队簇拥着几个日本人来到台上,一个披着黑斗蓬的日本人在台上哇啦哇啦地讲一通,翻译就讲一通。讲话大意是“大日本皇军是来帮助建立皇道乐土的,要求村里要积极安排缴纳公粮,派差出夫,效忠日军统治,维护团结,及时向日军报告八路军情报,防止八路军作乱”等。令人捧腹的是欧团四大队竟有 3 个战士身着百姓衣服拿着良民证在台下“参会”。而王队长带着 20 多人就在村头山上。日本人开完会后急忙回了县城。四大队就势在蛤蟆滩村召集群众会议,宣传抗日,教育敌伪人员,争取抗日力量,并组建了“日伪维持下的”抗日民兵组织。

沃渣版画《把敌人抢走的牲口夺回来》(1945 年)

从狼嘴夺羊

日军在“扫荡”中抢来200多只山羊,晚上圈养在左权县城内,白天由一个汉奸押着牧羊人将羊赶到县城东门外的枯河滩放牧。得悉情报后欧团四大队决定从狼嘴夺羊。

冬日的一天下午,由老套鞋和小喇叭装扮成一对夫妇模样,赶着一头毛驴大模大样地在向左权县城方向的大路上走去,他们二人腰里别着手枪,篮筐里装着拉出环的手榴弹。在靠近羊群后,老套鞋假装问话控制了看押牧羊人的汉奸,将一枚手榴弹装在汉奸的衣兜里,他摆弄着手榴弹拉线厉声命令汉奸让牧羊人将羊群赶往蛤蟆滩方向,小喇叭跟在牧羊人身后使劲催促羊群快走。县城东门炮楼上的伪军看着渐行渐远的羊群心生疑窦,在大声叫喊未果的情况下几个伪军跑下来追赶射击。这时四大队埋伏在黄家会村外山岭上的 20 多个战士,向县城方向打了一阵排子枪,敌人以为八路军大队人马在城郊接应,加上天色已晚,怕吃大亏,只好放弃追赶。民兵早已等在王家庄村附近接应,这 200 多只羊就这样被四大队和民兵连赶带抬抢回来。次日经柏峪村送到了后方。

来源:《党史文汇》2018年2期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