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秉宜:周恩来秉公用权 从不为家人亲友牟利

2018年03月05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侄女周秉宜做客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5日电  (田少星)今天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近日,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周恩来:永远的榜样》一书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李洪峰,周恩来侄女周秉宜,周恩来邓颖超秘书、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周恩来卫士、中央警卫局副局长高振普(少将)四位嘉宾做客访谈,共同缅怀这位伟人。

周秉宜在访谈时谈到,作为总理的侄女,从小在总理身边生活了很多年。上小学五年级时,有一天在西花厅,邓颖超对她说,你伯伯是国家的总理,他是为全中国人民服务的,不是为周家服务的。自己当时年纪小,听不懂伯母说的意思。

很多年以后,听绍兴的同志讲,那段时间绍兴老家来了一个亲戚,按辈分他是总理的叔叔辈,但年纪却比总理年轻得多。那时候总理已经50多岁了。总理按照老规矩把客厅正面的大沙发让给他坐。这位亲戚来北京希望总理给他找一个合适的工作。总理告诉他找工作应该找地方组织,让地方政府帮助解决,并且对他说:“我是国家的总理,不是周家的总理”。

周秉宜谈到,西花厅是总理办公的地方。西花厅主要成员有总理、包括秘书赵炜阿姨和高振普叔叔在内的工作人员。伯母告诉她,在西花厅工作的人员,都要喊叔叔阿姨。伯母还说:“我们大家都是为革命工作的,我跟你伯伯和他们只是革命分工不同。你对叔叔阿姨要尊重,他们都是你的长辈”。她特别强调说伯伯是为全国人民服务的,这些叔叔阿姨也是帮助总理一起为人民服务的。之后,伯母在与总理的其他几个弟弟妹妹包括周秉宜父母在场的小型家庭聚会时,又说了这句话。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慢慢能够理解这句话了。

访谈最后,周秉宜表示,全国人民都为国家有周恩来这样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伟人感到自豪。这是周家的光荣,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