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赵炜:周恩来邓颖超相濡以沫 邓颖超从不干预总理工作

2018年03月05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5日电(田少星)今天是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日。近日,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周恩来:永远的榜样》一书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李洪峰,周恩来侄女周秉宜,周恩来邓颖超秘书、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周恩来卫士、中央警卫局副局长高振普(少将)四位嘉宾做客访谈,共同缅怀这位伟人。

周恩来邓颖超秘书赵炜做客人民网

赵炜在访谈中谈到,周恩来和邓颖超是党内公认的模范夫妻。他们五四运动时期认识,相濡以沫走过了半个多世纪。日常生活中,邓大姐无论外出或者在家里,总要时不时地给值班卫士打个电话,询问总理是不是按时吃饭、睡觉了,或者亲自写个小纸条让卫士交给总理。总理对邓大姐的关心也有属于他的方式。如果白天邓大姐没有午休,总理就会问身边的工作人员“你们邓大姐在干什么呀”,以便了解情况。如果是夜里邓大姐在睡觉,总理走路就悄无声息,以免影响邓大姐休息。总理和邓大姐之间的关心琐碎而细致,细水而长流。

赵炜回忆说,在总理和邓大姐几十年的婚姻生活中,邓大姐从来不干预总理的工作。她有着严明的组织纪律,即便是相濡以沫的夫妻,她也从不越线。她从不主动进总理的办公室,更不会主动看总理的文件。除了总理通知邓大姐过去,她不会去总理的办公室。所以,人们都说,邓颖超是周总理的贤内助,周总理能成为一代伟人,其中也有邓颖超的功劳。

(责编:田少星、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