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高振普:周恩来一生不忘人民 也被人民永远铭记

2018年03月05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卫士、中央警卫局副局长高振普少将做客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5日电(田少星)3月5日是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日。近日,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周恩来:永远的榜样》一书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李洪峰,周恩来侄女周秉宜,周恩来邓颖超秘书、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周恩来卫士、中央警卫局副局长高振普(少将)四位嘉宾做客访谈,共同缅怀这位伟人。

访谈中高振普表示,周恩来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得了癌症以后并没有选择放弃工作,而是边工作边治病。他把工作看得比治病重要,把党和人民的需要看得比生命更重要。1972年总理生病了,可他一直坚持到1974年6月1日才住进医院治病,直到1976年1月8日病逝。从1974年6月1日到1976年1月8日一共587天。在这587天里,总理用时近300小时用于会见谈话,前后开了40多次会议,每次会议时长至少有2、3个小时,有时会持续4个小时以上,甚至长达7个小时。

高振普回忆说,即使是在做了第二次大手术后,在身体非常虚弱的情况下,总理仍然从早忙到晚。十届人大会议召开之前,总理经常在医院伏案工作,这期间顾不上吃饭和休息。邓大姐和照顾总理的同志看着非常心疼。邓大姐就让卫士给总理送点巧克力、一小碟花生米、杏仁或者一杯葡萄糖水.总理经常匆忙吃点之后又要接着开会。

除了开会,总理还要会见外宾。为了外交工作的顺利开展,周恩来抱病在医院的病床上会见了65位外宾,每见一位外宾大概都要一个小时。后期总理体力不支,仍然坚持最少会见十多分钟。

在生命最后的日子,总理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在病中更加拼命地工作。他完全不顾及自己病重,只想用最后的时光尽可能多地为我们的党和国家做一些工作。总理早早地就给邓大姐交代过,等他死了以后要火化,不保留骨灰,把骨灰洒于祖国的山山水水中。

访谈结尾高振普表示,有一句流传很广的话,付出爱最多的人也是得到爱最多的人。周恩来的一生不忘人民,他也被人民永远铭记在心。周恩来用他的理想和信念,一生都在为党为国为人民谋福祉,他的精神值得我们代代相传。

(责编:田少星、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