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梁树棠两次见到毛主席

张其豪

2018年03月16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梁树棠,山西灵石县 (今交口县)双池镇人。1913 年生,毕业于太原工业专门学校,1936 年春红军东征到晋西南时,即参加农民协会工作,同年参加牺盟会。1937 年他被派到灵石县双池镇一带组织领导地方游击队,1938 年 3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灵石县委联络站负责人,5月任县委宣传部长。1939年1月任中共灵石(河西)县委书记兼宣传部长。1941年10月调任晋西区党委直属兴县县委书记。1942年10月任晋绥分局八地委组织部长,1945年9月任八地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1948年6月兼任八分区后勤总指挥部政治委员,7月15日,梁树棠在晋中战役支前岗位上光荣殉职。他的博学睿智和卓越领导才干,赢得八分区干部的广泛赞誉,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梁士绅”。他还深得毛主席的赏识,在延安曾两次受到专门接见。

1939年2月,晋西南党委宣传部长张稼夫接中共中央指示,要他带几名基层丰富经验的干部一同赴延安汇报根据地建设情况,其中要求带一名县委书记。时任灵石县委书记的梁树棠成为代表团成员之一。在延安汇报期间,毛主席接见了梁树棠并与之长谈。

毛主席详细询问了灵石县对敌斗争情况,询问了友军、敌人情况,还问到当地开明绅士×××情况。毛主席的问题,梁树棠大都作了准确回答。毛主席满口湖南话,有些话听不懂,加上他第一次见主席又紧张又兴奋,很是拘束。毛主席也注意到了他的情绪变化,语气更加亲切、幽默,很快就改变了气氛。毛主席问的问题,真可谓事无巨细,没有平时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是回答不上来的。毛主席同梁树棠的一席谈话,对他启迪心智,教育至深。毛主席对他评价很高,认为他了解基层情况很多。据当时洪赵地委宣传部长张永青回忆,当时毛主席还想把梁树棠留在延安工作。

毛主席第二次接见梁树棠是中共七大会议期间。早在 1939 年 12 月,梁树棠担任灵石县委书记时就当选为党的七大代表了。1945年春,梁树棠赴延安参会。会议前一天,工作人员通知说,毛主席要找他谈话。梁树棠一想,自1939 年春见到主席后,已时隔 6年,主席还记着他的名字,内心十分激动。他到了枣园,跟着警卫员进入主席住处时,毛主席起身招呼到:“欢迎!欢迎!我们是老熟人了,今天找你来随便谈谈。”梁树棠首先向毛主席汇报了学习 《两条路线》 的收获和体会,以及有关实际问题。在汇报中,毛主席问什么,他答什么,毛主席不发问,他就等着。毛主席看出他的拘束,就笑着说:“随便嘛!”接着随口问:“你平时看什么书?”他回答:“《中国近代革命运动史》,主席的 《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 ……”毛主席接着问:“关于中国近代革命运动史,看过哪些?”他回答:“延安解放社出版的《中国近代革命运动史》。”毛主席点头说:“中国近代革命运动史,也不只那一本,还有康有为变法、洪秀全传、太平天国、辛亥革命……”这时,酷爱历史书籍的梁树棠,没有了拘束,放松地说:“关于太平天国的书,我可看得不少。”毛主席有点好奇地问:“说说看,都看过哪些书?”他答:“我在汾阳、太原上学时,因家境不好,每年的学费都成了问题,于是我先后给几家有钱人家当家庭教师,我趁机向主人家借阅过不少书,特别有一家,是前清进士,藏书甚丰,历史方面的除有二十四史外,明清时期的正史、野史也很多,关于太平天国的有 9 种……我全借阅过。”他当着主席的面一口气说了这么多,感觉有些冒失了。毛主席显然没有在意,并问他:“你是学历史的吗?”他回答:“我在山西工业专门学校,学的是工程技术,还没有毕业就参加了牺盟会工作,文化水平不高,看的书很少。”毛主席微笑着说:“不是学历史的,能看这么多有关太平天国历史方面的书,很不容易呀!你读得书的确不少。不过据我所知,有关太平天国历史方面的书,共有 13 种,我读过 11 种,还有两种没有看到,其中一本是你读讲的一种,另一种是制定均田制背景的书。你回前方后注意一下,如能搜集到这两本书,请寄给我一阅。”接着,毛主席又举了几本关于太平天国内容的书名,问他读过没有,他回答:“其中一本看过,另外几本没看过。”主席说:“这几本要认真读一读,仔细研究一下,对我们很有好处,历史经验值得借鉴。”毛主席接着问他,对太平天国革命有哪些看法,应该吸收哪些教训,梁树棠谈了他的个人看法。毛主席赞许地点了点头,又说:“对太平天国的历史经验,我们应进行深入研究。”最后,毛主席和梁树棠又谈了学习 《两条路线》 的具体问题,以及现实工作问题。

中共七大结束后,梁树棠即返回交城,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晋中战役支前工作中。不幸,英年殉职。为毛主席借史书,未能如愿,成为梁树棠一生之憾事。

  来源:《党史文汇》2018年第2期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