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禹居珍贵诗词首次公开

见证毛主席为湘大题写校名经过

2018年03月16日09:4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见证毛主席为湘大题写校名经过

湘潭大学校友毛大年近日向母校提供了珍贵历史资料——其伯祖父毛禹居老人的珍贵诗词,见证了毛泽东主席为湘大题写校名的经过。

毛大年,毛禹居侄孙,湘大复校后1975级政治系政治专业校友。毛大年提供的他父亲毛远翔1959年4月22日日记原文记载:伯父毛禹居离开湘大回韶山时,留了4首绝句作为纪念:

喜见湘潭建大学,农林畜牧广场开。群英济济于斯荟,博得声名尽楚材。

厥初成建复筹谋,文上中央主席投。乞得一枝鸾凤笔,校名恒永耀潭州。

当世群看革命花,在兹教职信堪夸。师生结合均劳动,锻炼身心捍国家。

杨家桥畔我流连,感谢群贤未易言。若得优游荷天禄,再游大学看红专。

这段日记有着珍贵的历史意义,它证明了毛禹居老人为湘大做了一件特别有贡献的事——请毛主席为湘大题写校名。从这段日记和其他历史资料可以了解到,毛禹居于1958年8月住在湘大,8月15日上北京,8月17日到北京惠中宾馆,8月18日住王府井大街金鱼胡同和平宾馆505号房。9月9日,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毛禹居。9月10日,毛主席为湘大题写校名。毛禹居回湘潭后住在湘大。1959年3月至4月20日,毛禹居又住湘大,离开湘大时,写下了这4首珍贵诗词。

面对这些珍贵的历史记录,曾任湘大子校校长的肖廉臣老师回忆:“禹居老人在湘大居住期间,言传身教,他以生活简朴、平易近人的品德,深深地教育和影响了师生。毛禹居住在湘大,到处调查研究,电厂街、办公楼、磨石塘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很多人都见过这位慈祥的老人。”

根据其它历史资料记载,毛禹居领回毛主席的题字后,他就自动留居湘大,住在一间简陋的平房里,“坐镇”学校,成为了湘大当时还没有董事会的义务“董事长”。他与师生员工同甘共苦,把心都放到了湘大,胸前常佩戴一块红底白字的湘大校徽,让人尊敬不已。(记者 曹辉 通讯员 袁丽霞 张子清)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