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甘边妇女游击队的巾帼英雄们

陕西省铜川市委党史研究室

2018年03月22日08: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陕甘边妇女游击队的巾帼英雄们

一九三三年春,陕甘边党政军领导机关迁驻薛家寨后,这里就成为照金苏区的政治、经济、军事中心。

1933年初,在桥山子午岭南端的陕甘边照金地区,曾经活跃着一支妇女游击队。她们身背钢枪,手执大刀,肩扛长矛,怀揣手榴弹,跟随刘志丹、习仲勋、李妙斋开创陕甘边照金苏区,成为陕甘边照金苏区放哨、送信、护理伤员、缝制军装、与敌战斗的一支红装劲旅。

几十年后的今天,当地依然流传着这支巾帼英雄部队的不朽传奇。

香山寺探敌情

1932年底,红二十六军二团由焦坪、金锁、石柱原转战到瑶曲衣食村,消灭了大批国民党地方政权及民团,使红军声威大振。时值灾荒,国民党的横征暴敛使边远山区的贫民生活更为困难。

为救民众于水火,红军通过根据地党组织派出4名进步妇女前往香山寺,以进香名义侦察香山寺周围敌情及贮藏粮食等情况。4名妇女历经数天,圆满完成了侦察任务,探明了香山寺周边敌情以及寺内存粮3000石左右,还有熟食、布匹、油等生活物品。

1933年1月4日(农历十二月初九),红二十六军二团带领万名民众进入香山寺,开仓放粮。周边敌人望风而逃。老百姓高呼“红军万岁”“共产党万岁”的口号背粮而去。

这次开仓放粮,密切了党群关系。广大百姓无不感激共产党和红军的恩德,很多人参加了革命队伍。

此番4名妇女侦察情况,是20世纪30年代初照金妇女参加革命的先例,为妇女冲破封建礼教和迷信的束缚、走出家门闹革命带了头,是党的男女平等主张在照金地区深入人心的结果,也为以后组建妇女游击队奠定了基础。

妇女游击队成立

薛家寨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距照金街约5公里,这里石峰千仞,拔地而起,三面悬崖,人莫能攀,仅西北和土儿梁山岭相连,可直通桥山主脉。1933年春,陕甘边党政军领导机关迁驻薛家寨后,这里就成为照金苏区的政治、经济、军事中心,是红军的后方基地。

1933年2月上旬(正月十五前后),李妙斋率陕甘游击队到达照金北梁村,党的地方干部白明礼立即通知北梁妇委会召开会议,专门研究组建妇女游击队的问题,并着手进行宣传动员工作。

2月中上旬,北梁村妇委会在阮金莲、柳金花、吴玉珍等女党员的领导下召开,参加会议的有老爷岭、杨家山、高山槐、金盆、韩家山、安子坡、陈家山、菜子坪、谢家庄、窑儿沟等村的妇女,有红军战士之妻,青年妇女积极分子和备受封建压迫、渴望解放的女性。会议通过动员,采取自愿报名、大家评议、组织审察批准的办法,选拔了狼窝村的王有莲、北梁村的李××、韩家山的杜大莲、谢家庄的黄海娃之妻及菜子坪的朱来发之妻5名妇女,组成陕甘边照金妇女游击队,由王有莲担任队长,首批登上薛家寨。以后逐渐发展队员30多人。

妇女游击队起初驻在薛家寨一号寨中,后来随着人员的增加,迁到党家山娘娘庙山寨中。那儿有三个大石庵,她们以石庵为家,筑堞墙,修哨所,利用门前小溪为红军浆洗衣裳,同时还担负着护理伤员、缝制红军被服和送信等任务。

一只笤帚把吓退土匪

1933年春季的一天,北梁妇委会委员、女游击队员杨秀珍去稠桑涝池村送信。晚上,歇息在涝池村的一位亲戚家中。

夜半时分,突然来了一股行劫的土匪。杨秀珍急中生智,抓起扫炕的一只笤帚把,用手绢一包当手枪;将毛巾往头上一结,装扮成男子模样,大模大样走出门去。

当夜,月明如昼。当土匪砸开院门刚刚闯进院子,杨秀珍便手执“盒子枪”大喊一声:“红军在此,谁敢抢人,谁动打死谁!”数十名土匪被这突如其来的手动和喊声吓呆了,一个个钉在院中,谁也不敢妄动。杨秀珍手提“盒子枪”,将土匪赶出院门。

有个土匪在退到门外后胡乱地打了几枪,一发子弹击中了杨秀珍的右腿。但杨秀珍依然大义凛然地站在门口,土匪见状,仓皇逃走。

薛家寨上不让须眉

1933年9月21日清早,国民党地方民团和庙湾、柳林、瑶曲、稠桑以及照金的反动武装,趁红军主力北上作战之机,发动了对薛家寨的偷袭。敌人从党家山、南趟、后沟巴、黑田峪、杠树岭等地同时行动,其目的是想分散红军守寨的有限兵力,妄图从后沟巴方向偷袭占领薛家寨。

此时的妇女游击队员们正在薛家寨留守。她们立即同男同志们一道走上前线,参加保卫薛家寨的战斗。10多名女游击队员手执大刀,背着麻辫手榴弹和男同志们一起前往黑田峪、杠树岭。

当叛徒陈克敏带着17名匪徒从黑田峪路上由东往西通过时,担负阻击任务的女战士手执大刀,隐蔽在路边山坡的灌木丛中,密切注视着敌人的行踪,时刻准备去夺敌人的枪支。就在走在最前边的4个敌人被游击队员击毙,余敌调头朝黑田峪方向逃跑之时,勇敢的红军女战士从灌木丛中掷下一连串麻辫手榴弹,切断了敌人退路。敌人慌忙扔下枪支,妄图绕道南趟回龙家寨,又被埋伏在那里的红军战士迎头痛击。

此次战斗,女游击队员们缴获敌人六七支枪,武装了自己。

巾帼英雄视死如归

10月13日,国民党孙友仁、王根营部进入照金,包围了薛家寨及党家山地区。敌人将大炮搬上山,向薛家寨炮击了6天。

女游击队员们密切监视敌人的举动,了解敌人发炮的时间间隔和炮弹射距。在了解了敌人炮火的射距后,女游击队员们秘密前进到敌人炮兵阵地附近,击毙了几个敌人的炮手,让敌人连续3天不敢将大炮再向前推进一步。

18日拂晓,敌人组织了百人敢死队,在拂晓时偷偷爬上薛家寨。12名红军战士与敌人展开了英勇搏斗。眼看寡不敌众,在后方看守俘虏、抢救伤员的30余名女战士在妇女游击队队长王有莲的带领下前往增援。她们帮助战友打退了几次敌人的进攻,多名女游击队员也光荣牺牲了。其余的女战士视死如归,在山寨东北的石崖断壁上和敌人展开最后的战斗。眼见子弹打完,受伤的女战士高举引火的麻辫手榴弹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20余名女战士跃身跳下悬崖,壮烈捐躯。游击队队长王有莲在三号寨顶的山梁上与追击她的数十名敌人周旋,中途遇到红军小战士陈天岗。为掩护陈天岗,王有莲毅然冲出丛林,将敌人吸引过去,不幸牺牲,长眠在薛家寨三号寨东边的山梁上。

巾帼事迹永远铭记

在敌人进攻薛家寨的日日夜夜里,女游击队员杜大莲和谢家庄的黄海娃之妻站岗放哨,参加战斗。不久,她们接到命令,前往疏散物资。

18日拂晓,她们被冲上来的敌人包围,同行的男战友们全部牺牲,面对敌人,她们纵身跳落悬崖。幸运的是,两人被山腰的藤蔓和树枝挂住。她俩抓住树枝和藤蔓,以惊人的毅力从悬崖上一点一点爬了下来。两个人由于均双腿受伤,整整爬行了4天。她们在避开敌人的搜索后,被乡亲们发现,才被接回了家。

另一名英勇跳崖的女游击队员同风云,在生还后和组织失去了联系,直到几十年后才被组织找到。

薛家寨失守后,这里的革命烽火并没有熄灭,留下的游击队继续坚持游击战争,狠狠打击盘踞在苏区的反动民团。当年冬季,陕甘边第三路游击队采用里应外合,攻克叛徒陈克敏民团踞巢龙家寨,彻底摧毁了这支反动武装。

巍巍薛家寨,苍苍党家山,长眠着红军女战士的具具躯骨;青青松柏树,潺潺田峪河,系荡着红军女战士的幽幽忠魂。照金的山山水水和照金的人民群众,将永远铭记这群为家乡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红军女战士们。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