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旗漫卷湘南——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

2018年03月28日09:1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红旗漫卷湘南

1928年1月31日,朱德、陈毅在湘粤交界的坪石一举击溃许克祥的6个团,缴获步枪2000余支。图为湘南起义纪念馆内的模拟实景展出。通讯员 摄

3月14日,郴州市烈士公园烈士纪念亭。何庆辉 摄

3月14日,郴州市烈士公园,湘南起义纪念塔。 何庆辉 摄

3月27日,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之际,朱德之孙朱和平、陈毅之子陈昊苏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后代来到革命老区郴州,循着先辈的足迹,找寻当年的壮怀激烈。

郴州市东塔岭上苍松翠柏,郁郁葱葱。沿着山路盘旋而上,湘南起义纪念塔、烈士碑廊、烈士纪念亭、湘南起义纪念馆映入眼帘。一路前来祭奠的市民、学生、武警战士络绎不绝。

90年前,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朱德、陈毅等在郴州发动湘南起义。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播下红色种子,燃起星星之火。

1 智取宜章,拉开湘南起义序幕

3月,春回大地,宜章县星火广场人来人往,一片热闹繁华。广场中央朱德、陈毅的半身雕塑威武雄壮。雕塑基座下方雕刻着“湘南起义策源地”几个大字,字迹苍劲有力,光彩夺目。

与星火广场一墙之隔的,是一栋清代风格的二层院落。这里曾是清政府守备处,后改为县立女子职业学校。院子大门悬挂着萧克将军题写的“宜章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匾额。

走进庄严肃穆的“旧址”陈列室,锈迹斑斑的梭镖、大刀、汉阳造、鸟铳等,仿佛在诉说着一段峥嵘岁月。

宜章县史志办原主任吴绪斌告诉记者,1928年,朱德、陈毅就是在这里点燃了宜章年关暴动的熊熊烈火。

吴绪斌介绍,为减少伤亡,确保暴动成功,朱德、陈毅提前制定了智取宜章县城计划。

1928年1月11日,“五少爷”、副团长胡少海(宜章县人,胡家是县里的首富,他在7个兄弟中排行第五),打着国民党第十六军140团旗号,以回乡“协助地方维持治安”名义,带领起义先遣部队大摇大摆来到宜章县城,并放话“团长王楷”第二天将率大部队进城。

这位“五少爷”在当地有些名望,敌人不知道他的真实政治态度,这给胡少海公开出面迷惑敌人创造了有利条件。县政府官员和土豪劣绅以为“五少爷”带着正规军来守城,毕恭毕敬地将他们迎进城来。

1月12日下午,团长王楷(朱德化名)与陈毅、王尔琢,率领起义主力部队进驻宜章县城,指挥部设立在县立女子职业学校。

当天晚上,宜章县县长杨孝斌等在县议会2楼设宴为朱德、胡少海“接风洗尘”。众人商议来个“顺水推舟”,把宜章县城反动头目一网打尽。

朱德、胡少海带领14名干练的卫士腰挎驳壳枪,准时赴宴。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朱德突然起身将杯一摔,卫士们一拥而上把杨孝斌等反动头目捆绑起来。

杨孝斌吓得结结巴巴:“你……你……你们是什么人?”

“我们是工农革命军,我就是朱德!你们这些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平时作威作福、鱼肉乡里,是劳苦大众的死敌。现在通通扣押起来,听候公审!”朱德拍着桌子厉声说道。

与此同时,陈毅、王尔琢指挥部队解除了宜章县团防局和警察局的武装,缴获步枪350支、驳壳枪10支,俘虏警察及民团400余人。

接着,起义军打开监狱,放出被捕的革命群众;打开粮仓,分给穷苦工人农民。群众兴高采烈,奔走欢呼:“暴动了!起义了!胜利了!”

智取宜章县城,正值农历十二月二十,离小年只有4天,离大年也只有10天,所以称为“年关暴动”。

拿下宜章县城后,朱德、陈毅指挥当地党组织、农民赤卫队,从城镇到乡村掀起了一场如火如荼的革命风暴。该县碕石、粟源、白沙等地相继发动暴动,工人农民手执梭镖、大刀,杀向贪官污吏、土豪劣绅。

宜章年关暴动的胜利,拉开了湘南起义的宏伟序幕。

2 攻克郴州,席卷湘南20多个县

宜章年关暴动的消息不胫而走,国民党第十三军第三师师长许克祥带领6个团凶猛扑来。

敌强我弱。为避其锋芒,1928年春节前夕,朱德、陈毅带领部队撤出宜章县城,发动群众准备反击敌人的反扑。

1928年1月31日,朱德、陈毅在湘粤交界的坪石一举击溃许克祥的6个团,缴获步枪2000余支。

“‘坪石大捷’是起义军进入湘南后的第一个大胜仗,使我军实力大为增强。”湘南起义纪念馆管理处(郴州市烈士公园)党支部书记雷平宝介绍,大捷当天,朱德决定挥师北上郴州,占领郴县、耒阳,发动湘南总暴动。

2月2日,朱德、陈毅率领起义军直逼郴州城。国民党第十九师、第十五师分别派兵到城外的折岭、大铺桥防守,企图阻挡我军北上。

兵贵神速。朱德、陈毅带领部队急行军30多公里,翻山越岭直抄折岭守敌后路。2月3日,在地下党和农军的配合下,迅速打败折岭之敌。继而分兵三路,围攻大铺桥。

大铺桥位于郴州市苏仙区坳上镇黄泥村,这里三面环山,易守难攻。79岁的村民李启林告诉记者,小时候,他父亲经常向他讲朱德、陈毅在大铺桥“打虎牵羊”的故事。

“驻守大铺桥的国民党第十五师的2营,一半为顽固的反动分子,是‘拦路虎’,必须坚决消灭;一半是学生兵,是可争取的‘羊’。”李启林说,起义军采取猛烈的火力攻击和强大的政治攻势,敌人瞬间土崩瓦解。

2月4日,敌人见大势已去,弃城逃窜。朱德、陈毅率领部队进入郴州城,城内一片沸腾。

攻克郴州城后不久,朱德率领起义军主力向耒阳挺进;陈毅留守郴州,谋划攻打永兴县。革命浪潮迅速席卷桂阳、资兴等20多个县,100多万人参加,湘南起义进入高潮阶段。各县纷纷成立苏维埃政府,建立工农革命军,打土豪分田地,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

耒阳县史志办的同志介绍,朱德率领起义军攻克耒阳时,当地妇女界联合会主席伍若兰看到不少战士们穿着草鞋、光着脚丫,她带领妇女赶做了500双鞋送到部队。

革命不会一蹴而就,要奋斗就会有牺牲。

宜章县杨梅山茶园村是该县当年东部地区年关暴动的中心,凶残的敌人把全村的房屋烧光,79户人家被杀绝55户。

革命烈士余经邦的孙子余新国,嚎啕大哭地向记者讲述了当年的惨烈场景:“茶园三个庄,烧得一片光。饭碗没一个,筷子没一双。”

在桂阳县洋市镇圩上,当地群众向记者讲述了一首歌颂革命烈士邓三雄的歌谣:“全家干革命,一门四忠烈。浩气凌霄汉,永为后世师。”

1928年,宜章年关暴动的消息传到桂阳县后,邓三雄组织群众在当地发动暴动,后不幸被挨户团俘虏。敌人竟然剖开邓三雄的胸膛,把他的心肝挖出来下酒,其父邓芳焯、哥哥邓名开、嫂嫂刘开翠也先后被敌人杀害。

凶残的敌人怎能吓倒革命群众?他们埋葬亲人、擦干血迹之后继续战斗。起义短时间内切断了粤汉之间的交通线,打败了许克祥,建立了多个苏维埃政权等,震动了国民党政权。

3 战略转移,挺进井冈山大会师

湘南起义后不久,国内的政治局势有了变化。1928年3月,宁汉战争结束,唐生智余部通电接受南京国民党政府的收编,使南京国民党政府能腾出手来,以更多力量来对付湘南的农民运动。为了扑灭这场武装起义的熊熊烈火,湘粤军阀根据南京国民党政府的命令,纠集了7个师,从广东乐昌和湖南衡阳两个方向南北夹击,进逼湘南。

“湘南地区的地主武装也相当强大。”郴州市党史办主任申学林介绍,在双方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起义军处于腹背受敌的不利境地。特别是这时在湘南苏维埃区域内,出现了“左”倾盲动主义错误,发生了“反白事件”。

申学林说,受“左”倾错误路线影响的湘南特委,提出“焦土战略”,以应对湘粤军阀的“会剿”,其主要内容就是要烧毁从耒阳到宜章的“湘粤大道”两侧15公里以内的房屋,实行“坚壁清野”,将所有粮食财物都藏起来,试图以此让敌人进入湘南后无法立足,不打自垮,不攻自溃。

但这一“战略”遭到了群众的反对,特别是郴县境内“湘粤大道”沿线的房屋烧掉后,郴县县委机关搬至东塔岭上的东塔书院办公,群众撤出郴州城。隐藏在群众中的土豪劣绅借机煽动说:“鸟都有个窝,人怎能没有屋呢?”一时群情激愤。为做好群众工作,郴县县委书记夏明震等3月12日组织召开宣传解释大会,但被早已埋伏好的反动派杀害。

暴乱分子在郴州城进行疯狂的反扑,血腥屠杀。3月14日,反动派暴乱第三天,陈毅带工农革命军两个连从永兴赶来,与其他农民武装力量一道,平息了暴乱,被称为“反白事件”。

“反白事件”虽然只有3天,但波及郴县大部分地区。全县11个区和3个特区,除了3个区外,其他都发生了地主豪绅的暴乱,给革命带来了巨大损失。

面对严峻形势,为保存革命火种,朱德根据敌强我弱的态势毅然决定,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和各县农军主动撤离湘南地区,向东转移。

3月29日,朱德、王尔琢率领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的主力和耒阳新成立的第四师、宋乔生领导的水口山工人武装,从耒阳骜山庙出发,经安仁、茶陵到达酃县的沔渡。不久,唐天际带领的安仁农军也赶来会合。

安仁会议旧址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四合院,始建于明崇祯15年(1642年),明末清初为县衙,民国时期为县署,人称“轿顶屋”。“4月1日,朱德率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四师从耒阳撤往安仁,占领了安仁县城。4月5日,朱德在这里召开了重要的军事会议,作出了部队向井冈山转移的战略决策。”当地史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旧址的意义在于它是湘南起义转折阶段的标志性建筑。

正在郴州的陈毅接到朱德关于向井冈山转移的通知后,立刻组织湘南各县的党政机关向东撤退。4月2日,宜章的工农革命军第三师3000多人到达郴州,与郴州的工农革命军第七师4000多人会合。陈毅率领湘南特委机关、各县县委机关和部分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的主力以及宜章的第三师、郴州的第七师等,经鲤鱼江木根桥,在4月8日到达资兴县城。不久,黄克诚带着永兴的800名农军也赶到资兴的彭公庙。

4月下旬,朱德、陈毅率领的部队在井冈山与毛泽东胜利会师。

历时3个多月的湘南起义,以武装暴动建立了宜章、郴县、耒阳、永兴、资兴、安仁等6个县的苏维埃政府;组建了3个农军师和2个独立团;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革命风暴遍及20多个县,100多万人参加了起义……规模之大、参加人数之多、持续时间之长,在我党武装起义中罕见。(记者 李秉钧 颜石敦 通讯员 刘从武)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