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的办法,在工人脑子里”

马军

2018年04月03日08: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我的办法,在工人脑子里”

  ●“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困难;这矛盾,那矛盾,国家建设等油用是最主要矛盾。”

  ●“我的办法在什么地方啊,办法就在工人的脑子里头。我去向他们学,向他们问,回来就有了办法。”

  1950年春,出身陕西一个贫苦家庭的王进喜通过考试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从此王进喜就与“我为祖国献石油”紧紧地焊在一起,“铁人”的称号响彻全国。

  “讲进步不要忘了党,讲本领不要忘了群众,讲成绩不要忘了大多数,讲缺点不要忘了自己,讲现在不要割裂历史。”“铁人”这通俗易懂的“五讲”,充分显示了他卓越的群众工作方法。

  干,才是马列主义

  茫茫戈壁,冰雪荒原,物资奇缺,技术匮乏,在这样的条件下找石油,困难可想而知。不少钻井工人怀疑、彷徨,甚至恐慌——钻井工作应该从何处下手?

  而作为钻井队长,王进喜深信,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为此,他召集钻井队的全体职工,学习、讨论,商量对策。他首先介绍国家经济建设急需石油的现状、全队的任务以及面临的挑战和困难,然后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实践论》和《矛盾论》,最后畅所欲言,充分讨论。

  通过学习,大家的心豁然开朗——解决问题和矛盾,最好的办法就是实践!不去实践,难题会永远摆在那里。实践当中可能会犯错,但可以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不就是干中学、学中干,逐步提高吗?只有敢于实践,才能逐步探索出更加科学的方法,进一步解决矛盾……

  多年以后的今天,后人回想当年王进喜从集体智慧中提炼出的工作方法时,依然不胜感慨。这一看似简单的口号,却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干,才是马列主义。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困难;这矛盾,那矛盾,国家建设等油用是最主要矛盾。”

  正是在这“干”中,王进喜带领工友们改革了游动滑车,有效提升了进度;研究改进了泥浆泵,为解决高压易喷井找到了办法;发明出“填满式钻井法”,从而用40年代的老钻机打出了当时全油田第一口斜度只有2度多的直井,创造了打直井的宝贵经验;研究出一整套不同地区不同地层采用不同方法的打井“四段法”;改革了钻头钻具,取得事半功倍之效。一项项的发明创造,解决了多个世界级的钻井难题。

  一个“干”字,诠释了“经验是实践的总结,本领是实践的果实”这个硬道理。而与工友交心,成为王进喜“干”劲十足的源泉。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1958年,王进喜的钻井队提出了“月上五千”的口号,这在当时是个惊人的工作目标。面对不少质疑声,他和队友们以极大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用一个月钻井5009米的全国最高纪录做了最好的回答。面对一片喝彩声,王进喜又雄壮地发出了“钻透祁连山,战胜戈壁滩,快马加鞭进军吐鲁番,定把标杆立天山”的铮铮誓言,他率领的钻井队以优异成绩被石油工业部命名为“钢铁钻井队”。

  王进喜尊重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和他们的首创精神,善于把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的办法在什么地方啊,办法就在工人的脑子里头。我去向他们学,向他们问,回来就有了办法。”每当接受重大任务和面临严重困难,他都要召开全体会,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形成一呼百应的巨大合力。

  1960年2月,东北松辽石油大会战打响。王进喜带领钻井队风尘仆仆赶到工地。面对既无吊车、又无拖拉机等大型机械的极端困难,他毫不畏惧,斩钉截铁地表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没有吊车,我们37个人就是37部吊车。汽车不够,我们有手有脚有肩膀,蚂蚁搬山也要搬。”他和全队工人硬是用撬杠撬、滚杠滚、大绳拉的办法,“人拉肩扛”把钻机卸下来,运到目标井场,并且仅用三昼夜,就把40米高的钻井设备稳稳竖立在苍穹之下。井架立起来后,没有打井用的水,也没有抽水机可解燃眉之急,王进喜就和工友们一道到附近的坑塘,凿开冰层,用脸盆端、水桶挑,靠人力端水50多吨,保证了按时开钻,并打出了大庆油田的第一口油井。

  他们有了困难,我们不去帮助解决,叫谁去解决?

  王进喜对群众怀有深厚感情。他常说:“我们的工人、干部多好啊!活儿都是他们干的,苦他们吃的最多。他们有了困难,我们不去帮助解决,叫谁去解决?”

  在王进喜的身上,总带着一个小本子,他看到群众有什么问题和要求就记下来。他经常身背干粮袋,深入到各井场,调查研究,帮助大家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他看到天冷时工服不保暖,就建议缝补厂把工服的棉裤后腰加高加厚,给工友做皮背心和皮护膝;他利用工余时间带领职工和家属开荒种地,给他们盖“干打垒”住房,让工人和家属吃饱穿暖休息好再去会战;看到驻地离市镇较远,工友们买粮、邮信、看病等日常生活都很不方便,他就又呼吁建起了设施比较齐全的生活基地;看到工人子弟上学有困难,他就带领人们在大队机关附近建起了第一所小学——帐篷小学。他到阿尔巴尼亚访问期间,还惦记着钻进工人的困难,利用自己的补助特意买了两个“热得快”,带回来给职工烧开水、熬中药。

  王进喜始终把工人当做最可靠的基础和力量源泉。他依靠工人,将他们的疾苦和冷暖放在心上;又尊重工人,倾听他们的意见。从工人中,王进喜汲取智慧和力量,形成巨大的凝聚力战斗力,书写出我国石油史上的宏伟篇章。(马军)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