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铁的纪律是担当使命的重要保障

——重读列宁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

马宇飞 王强

2018年04月04日08:2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铁的纪律是担当使命的重要保障

  极严格的集中和铁的纪律是无产阶级政党取得成功的基本条件之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证明了铁的纪律对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作用。当前,我们要不断深化和巩固党的纪律建设,凝心聚力,以更大的责任和勇气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

  1948年,在人民解放军即将转入战略反攻夺取全国胜利的重要时刻,毛泽东向全党推荐列宁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并号召广大党员同志们“请必须消灭现在我们工作中的某些严重的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当前,在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刻,重读列宁《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关于布尔什维克主义胜利的基本条件论述,对于在新时代继续深化党的纪律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对党忠诚是无产阶级政党打造铁的纪律的政治基础

  列宁指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觉悟,体现在对革命的忠诚、坚韧不拔、自我牺牲和英雄气概。布尔什维克主义是在同工人运动中机会主义与小资产阶级的革命狂热长期斗争中成长、壮大起来的。从1903年革命准备到1914年革命高潮时期,机会主义者不断倒戈转变成为社会沙文主义,依靠资产阶级反对无产阶级。特别是在无产阶级运动中,被列宁强烈批评的孟什维克还有一些信徒,他们不断唆使这些信徒进行各种反革命活动,从辩护资产阶级民主制思想,鼓吹工会“独立”到对无产阶级纪律施行怠工等。这在实质上就是对马克思主义和现实革命运动的叛变,导致了工人运动的极大损失。

  在俄国革命取得胜利两年后,1919年,列宁明确指出:俄国政治发展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即无产阶级先进阶层对劳动者利益的忠诚,对剥削者斗争的坚决,在艰苦时刻的坚定,在反击世界帝国主义时的献身精神。也正是如此,在莫斯科征收党员周取得胜利后,列宁高度赞扬,被饥饿、寒冷、破坏、破产折磨得无比痛苦的工人,不仅保持着蓬勃的朝气、对苏维埃政权的无限忠诚、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和英雄主义热情,而且不顾没有素养并缺乏经验,承担了驾驶国家航船的重担!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布尔什维克队伍在资产阶级诋毁中依然不断壮大和发展的重要原因。正是布尔什维克在国家艰难时刻表现出的无限忠诚,作出的巨大牺牲,在广泛的劳动群众中汲取力量,才使俄国革命战胜诸多的困难,实现了无产阶级政党在困境中的发展壮大,取得了俄国无产阶级专政的成功。

  与广大劳动群众的密切联系才能真实检验党的纪律建设

  列宁指出,要善于同最广大的劳动群众,首先是无产阶级劳动群众,但同样也同非无产阶级劳动群众密切联系、接近,甚至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同他们打成一片。只有在与各类劳动群众密切联系和接近中,无产阶级政党才能锻炼自己,检验政党队伍,并逐步促使革命成功。这是由于布尔什维克存在两种斗争,与小资产阶级的革命狂热斗争与小资产阶级习性对无产阶级政党腐蚀的斗争。

  在俄国工人运动中,比较隐蔽的斗争是工人运动内部的,同小资产阶级革命狂热的斗争。小有产者及小业主,由于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经常受到压迫,生活水平往往陡然下降,以至于破产,所以容易激发一种极端的革命狂热,而缺乏韧性、组织性、纪律性和坚定精神。在革命蓬勃发展中,小资产者与工人阶级内部不成熟的落后阶层由于自身经历的压迫往往会采取极端的斗争手段,拒绝战略和策略上的一切必要的妥协、机动、通融、迂回、退却等。而这正是真正的布尔什维克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与小资产阶级的密切联系、接近中,用科学的理论和实践斗争教育引导他们,使他们拥护党的信仰,遵守党的纪律,冷却狂热的斗争激情,成为掌握一切不合法或一切合法斗争形式的布尔什维克主义者,推动无产阶级革命的正确发展。

  与小资产阶级劣根性势力的斗争更能检验无产阶级政党的纪律建设。列宁指出,他们(小商品生产者)用小资产阶级的自发势力从各方面来包围无产阶级,浸染无产阶级,腐蚀无产阶级,经常使小资产阶级的懦弱性、涣散性,个人主义以及由狂热转为灰心等旧病在无产阶级内部复发起来。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内部的自我腐蚀和衰败,毕竟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势力。无产阶级政党的内部需要施行极为严格的集中制和极严格的纪律才能抵制这种小资产阶级习性的恶劣影响,消除小资产阶级的散漫、动摇、不能坚持、不能团结、不能统一行动等劣根性。当然,也正是在与恶劣的劣根性斗争中,无产阶级政党才能正确地、有效地、胜利地发挥自己的组织作用,才能锻造自我、百炼成钢,才能成为本阶级全体忠实的人信任的党,才能将小资产阶级从大资产阶级的影响中争取过来,成为真正的革命者,一道反对大资产阶级对革命的攻击与侵蚀。

  正确的战略与策略能够巩固和深化党的纪律建设

  依靠这个先锋队(布尔什维克)的政治领导正确,他的战略与策略正确,而且要使广大群众根据切身经验也确信其正确,这是无产阶级政党纪律得以强化的重要因素。错误的战略与策略,无疑会将革命发展带入歧途,导致广大劳动群众对革命的怀疑和抵制,造成大的牺牲,甚至最终导致革命失败。现实的成功的革命历史要求无产阶级政党要主动掌握一切合法的非合法的斗争手段和形式,以实际的斗争成果赢得广大群众的认可与支持,并以此强化自身铁的纪律建设,实现无产阶级政党不断壮大与发展。

  列宁强调,革命阶级为了实现自己的任务,必须善于毫无例外地掌握社会活动的一切形式或方面;革命阶级必须准备最迅速最突然地用一种形式来代替另一种形式。这是无产阶级政党革命斗争战略与策略最基本的要求,即采取符合具体实际的有效斗争手段。如无产阶级政党没有这样的能力,就会陷入战略性的被动,匆忙无把握的应对必然会导致革命巨大的损失或致命的失败。正确的斗争战略与策略需要建立在本国民族、阶级、宗教、经济、文化等具体情况的基础之上,要在坚持革命目标原则的底线下,实施暂时的机动、通融、妥协和迂回等斗争手段,以等待和促使革命条件的成熟。极严格的铁的纪律是确保革命原则底线的重要保障,也是防范机会主义、无政府主义破坏革命的重要手段。

  极端的“左派”共产党人,只坚持一条道路,反对因客观条件限制而进行战略上的暂时妥协,坚持彻底的斗争与决裂,让共产主义事业陷入极端的被动,遭受巨大的不必要的损失。这种妥协与最终倒向资产阶级,使自己变成帝国主义强盗的同谋犯,彻底反对无产阶级的叛徒行为不同,是暂时的战略性的灵活斗争手段,是成熟的无产阶级政党和革命家应当掌握的革命意识和斗争能力。同样,教条主义的盛行是错误战略与策略的另一种形式,这种形式无疑会导致偏爱旧形式的斗争,忽略旧形式中出现的新内容,忽略革命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否认革命新形势的发展与变化,脱离客观条件和群众思想的实际采取极端的否定一切可以采用的斗争形式、策略与手段的做法显然是不可取,这势必导致革命的失败。

  列宁指出,布尔什维克党不仅要善于领导自己的党,而且要善于在这些群众走向和转向新立场的过程中领导他们。善于领导自己的党就要以严格的纪律建设提升无产阶级政党在复杂革命历史中的斗争能力,取得战略与策略的成功,凝聚革命共识,最终获得革命更大和最后的胜利。促进革命条件的成熟显然建立在广大劳动群众革命思想的自觉与对革命队伍的信仰、行动的普遍支持基础之上。要在战略与策略不断成功的过程中,以铁的纪律保持党的纯洁与行动的统一,通过教育、训练发动更多的劳动群众来支持、巩固和扩大无产阶级的统治。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