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九一”扩大运动会

刘旭

2018年04月05日09: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九一”扩大运动会

1942年9月1日至7日,在延安举行了“九一”扩大运动会。这次运动会是朱德提议组织的,目的是通过“广泛开展国民体育运动”,“支持反法西斯残酷的战争与繁重的革命工作”,“使每一个国民应该有强壮的体魄,方能担负起繁重的抗战救国工作,建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为响应朱总司令的号召,当时延安负责体育活动的党中央青年联谊会决定召开“国际青年节扩大运动会”(后来被称为“九一”扩大运动会)。

运动会是抗日战争时期各根据地规模最大的一次运动会,有1388人参赛,比赛项目多达20余项,创红色根据地参加运动会人数之最、项目之最,对根据地军民体育建设有着深远影响。党中央对这次体育盛会十分重视,不少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直接参加了会务工作:朱德任会长,贺龙、陕甘宁辖区教育厅长柳湜任副会长,李富春、肖劲光任正副总裁判。

延安的生活条件艰苦,所以这次运动会虽然组织得比较规范,但是比赛环境和条件还是非常简陋的,会务组织的基础也是勤俭办会。比如“九一”扩大运动会的赛事主场地有两个,即延安东关机场体育场和文化沟青年体育场,东关机场体育场因为机场场地状况良好,且平时少有飞机起飞,所以经常被各单位用于训练、运动,并逐渐演变为延安最大的体育场地,其实根本就不是一个正规运动场;延安文化沟青年体育场虽然是经过专门设计建设的较为正规的运动场所,但它的看台和司令台却是利用天然土包简易改造而成的;而游泳比赛场则选在新华通讯社、解放日报社所在的清凉山山脚下的一段延河里,这里河床很宽、水深都在一米以上,更为奇妙的是,这段河岸石壁恰巧在水流最深处天然形成了一个约一米见方的小平台,略加改造就变成了约三四米高的跳台,于是“土八路”的运动会中竟然出现了跳水表演赛。而获奖运动员的奖品也是向各方征集的,包括奖章、奖旗和比较实用的鞋袜、肥皂、笔墨、杂志等等。从战争时期出发的角度看,这次运动会所设立的比赛项目已经比较丰富了,分为军事和民众两类:军事项目有负重爬山、爬障碍、掷手榴弹、射击、刺杀等,民众比赛项目包括球类中的篮球、排球,田径中的跳高、跳远、铅球、50米、100米、800米、1500米、越野跑等。更为难得的是,在训练、营养、设备等都不具备的条件下,参赛人员还在比赛中创造了男子100米12秒、跳远6.1米、铅球18.24米等不俗成绩。

这次运动会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八路军120师战斗篮球队(简称战斗队)。这是各抗日根据地中最强的篮球劲旅,打败过包括陕甘宁边区内几支著名球队在内的所有对手,可谓誉满各抗日根据地。在这次运动会上,战斗队当然不出意外地获得了冠军。凡是有战斗队参加的比赛或是表演赛,观众绝对是人山人海,延安党政军高级领导人也经常前去助威。

(责编:曹淼、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