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刘洪雄烈士

2018年04月09日08:4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刘洪雄烈士

刘洪雄(1907——1940),汉族,原名刘典,内蒙古土默特旗滕家营村人。1924年在家乡读完高小。毕业后,考入可享受官费津贴的山西省太原国民师范学校。在学校期间,开始接受共产主义思想并经学校教师、共产党员王瀛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四·一二事变后,离开太原赴北京,在门头沟煤矿体验矿工生活,了解他们的疾苦。不久,他亲手成立了矿工支部,并成功领导了一次罢工。

九·一八事变后,他带领门头沟煤矿的几名工人党员,奔赴东北前线,在东北抗日义勇军某师任通讯大队长,后又任支队长。1933年夏,经上级党组织安排,参加了冯玉祥领导下的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任团长。1933年冬,奉命回到归绥,继续从事革命斗争。

七·七事变爆发后,他与杨植霖、王建功等一道,组织了绥蒙民众抗日开路先锋队。1938年8月,他随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同返大青山。

到达大青山后,党派他秘密进入归绥,开展地下工作。他打入伪协和安民救国军,取得旅长身份,后又打入日军宪兵队任参谋。他和战友们建立了党的外围组织——“绥蒙各界抗日救国会”,发展会员200多人。1940年初,中共归绥工作委员会成立,任组织部长。1940年8月23日晨,由于叛徒告密被捕。日军宪兵队对他进行了极为残酷的刑讯,但他依然保持共产党员的气节,誓死与敌斗争。9月上旬的一天,他被敌人杀害在刑讯室中,年仅33岁。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