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彭德大烈士

2018年04月10日08:4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彭德大烈士

彭德大,又名润俚,1914年7 月生于江西省吉安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自幼跟随父亲当船工和工匠。1928年参加家乡游击队。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10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先后在红十二军、红九军团政治部任文书、秘书等职。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

1937年,彭德大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毕业后,到八路军120师358旅715团1营任教导员。

120师开赴晋西北以后,党组织派他在崞县组织抗日武装,指挥游击战争。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很快组建起一个团的地方武装,后来被整编为120师358旅714团,他任团政治委员。

1938年7月,八路军大青山支队组建后,他任政治部主任。1939年6月,八路军大青山支队改建为骑兵支队后,他仍任政治部主任。12月22日,八路军715团主力奉命东进冀中,大青山支队留下500余人组成3个支队,分别在绥南、绥中、绥西开展游击战争。彭德大和陈刚等指挥绥西部队,为发展和巩固绥西游击根据地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按照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从抗日大局出发,不只一次地致信国民党自卫军官长,或亲自上门,对他们晓以抗日大义,并展开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争取了不少自卫军官兵,共同抗日。

1939年秋,彭德大被任命为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统筹统支物资筹备委员会主任,主持筹集物资工作。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他不仅解决了部队的物资供给问题,还同各界人士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使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1940年3月20日下午,在绥西明安滩我军反击自卫军第四路的战斗中,不幸中流弹牺牲。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