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实夫烈士

2018年04月11日10:5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朱实夫烈士

朱实夫(1907—1941),原名朱世富,蒙古族,土默特人,1923年入蒙藏学校。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转为共产党员。1925年春,当选为国民会议促成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同年,南下广州入黄埔陆军军官学校四期。毕业后被党组织派到冯玉祥国民军中工作,不久,随冯玉祥访问苏联,并被保送进入苏联莫斯科骑兵学校深造,后转炮兵专门学校学习。学成后,共产国际委派他去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作,不时往返于中国和蒙古国之间。

1933年,朱实夫由于叛徒出卖被捕入狱,在狱中他患了斑疹伤寒(传染病),监狱有扔出去的打算,所以由地方知名士绅荣祥作保出狱,经家人尽力护理医治挽回了生命。他是学军事的,为了培养军事人才,1934年到41军学兵队任教官。不久转到德王在百灵庙“蒙政会”保安队任三科科长兼教官。

1936年2月21日,他与云继先等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百灵庙武装暴动,捣毁德王军械库、看守所以及钱柜、电台,拼战终夜,将保安队近千名官兵拉出。后经南京国民政府军政部批准,暴动部队编为绥远省蒙旗保安总队,朱实夫任副总队长。

1937年春,该部改编为“蒙旗混成旅”,改任第二大队长兼训练长。七七事变后于10月率部参加归绥保卫战。1939年,该旅改编为新编第三师,朱实夫先后任第八团团长,副师长。

1941年夏,新三师奉命移兵甘肃东部整训,朱实夫接连收到催他去甘肃的电报后,急赶到靖远,返回部队不久,因劳累及战伤发作病故。(编辑 霍晓庆)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