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辛亥革命元勋——黄兴

2018年04月13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暖春四月,春光明媚。从位于长沙城东南角的地铁2号线光达站出来,再转公交车坐几站路,就到了辛亥革命元勋黄兴故居纪念馆。

黄兴原名黄轸,1874年10月25日,出生于湖南善化县凉塘(位于现在的长沙县黄兴镇)。

黄兴5岁在父亲私塾启蒙读书,8岁在萧举人的私塾读书,11岁师从退休翰林周笠櫵,1893年入城南书院,1898年调长沙湘水校经堂,复选调武昌两湖书院深造。

1902年,黄兴被湖广总督张之洞选派去日本留学。因沙俄强占我国东北,黄兴与各留日学生组织一支“拒俄义勇队”,准备赴东北抗击沙俄,结果却遭到了清政府的极力阻止。这个时候,黄兴意识到,反帝必须反清,于是毅然放弃留学,回国开展反清革命。

1904年2月15日,黄兴在长沙成立革命团体华兴会并担任会长。1905年7月,黄兴与孙中山在日本相识。随后两人就革命团体和反清问题达成一致。当年8月20日,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

同盟会成立后,黄兴更是策动和领导了一系列的武装起义。1908年,黄兴率中华国民军南路军200余人在广西钦廉上思一带,相继与2万余清军鏖战40多天,以少胜多,七战七捷,威名大震。

1911年4月27日黄花岗起义爆发。黄兴身先士卒,亲率敢死队百余人,猛攻清廷两广总督署,虽被枪弹击中右手食指中指,仍坚持战斗,最终因敌众我寡,起义失败。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黄兴于10月28日抵达武昌,11月3日就任中华民国军政府战时总司令。在黄兴指挥下,起义军在汉口、汉阳与清军血战,坚持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为各省响应武昌起义赢得了时间。

1911年12月中旬,黄兴被各省代表会议推举为大元帅,但黄兴坚持应由孙中山来担任大元帅。在革命过程中,黄兴始终坚持孙中山的领导地位,甘当配角。1912年1月,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黄兴被任命为陆军总长兼参谋总长。4月,黄兴被委为南京留守,6月,辞去南京留守一职。

1913年7月底,南京讨袁战事失利,黄兴由上海避走香港,后去往日本。为促进党内团结,一致讨袁,黄兴于1914年6月底前往美国等地。在此期间,黄兴多次致函革命者,敦促兴师讨袁。

1916年7月8日,在国内各界邀请下,黄兴归国抵上海。但由于积劳成疾,他于10月31日病逝于上海,时年42岁,1917年4月15日,国葬于长沙岳麓山。

在这位辛亥革命元勋逝世百余年后,黄兴的家乡已经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被浏阳河三面环抱的黄兴镇,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区位优势明显,是长沙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前沿阵地,如今正着力打造“黄兴现代市场群”“黄兴文化产业园”“高铁会展经济区”“汽车及配套产业走廊”四个特色板块。(据新华社长沙4月12日电 记者刘良恒)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3日 04 版)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