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起义烈士

2018年04月13日09:2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关起义烈士

关起义(1904—1947),字翼青,别名刘元复,蒙名吉鲁木图。辽宁省康平县西关屯人,祖籍内蒙古哲里木盟科尔沁左翼中旗。关起义幼年丧父,稍长,入辽源县第一高等小学就读,毕业后,考取辽源县高等师范学校。1927年考入东北大学理工学院建筑系,攻读土木工程专业。在校期间,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优良。1931年被选为赴德留学生。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关起义毅然投笔从戎,加入了辽北抗日义勇军。1932年4月,该部划归东北义勇军第五军区,关起义任支队参谋长,率部队活动于通辽、彰武、康平一带,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义勇军受挫后,关起义随部队来到察北。

1938年,关起义由曾在蒙政会工作过的我地下工作者姬羽翘介绍,与中共北方局社会部领导下的北平地下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开始从事统战联络工作。1940年,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关起义赴延安民族学院执教。

抗战胜利后,他积极投身于党领导下的内蒙古自治运动,当选为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执行委员,后又被任命为内蒙古实业公司副经理。1946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底,关起义被任命为察哈尔盟代理盟长。关起义到任后,同原在这里坚持斗争的苏剑啸、萧诚等同志一起,分析形势,研究对策,他们决定重新建立起人民民主政权。

1947年1月6日,关起义一行来到哈叭嘎区奇门地沟宋家营子开展工作时与敌人遭遇。突围时,发现存放文件的马褥子不见了。这是党的机密,绝不能落入敌手!当找文件时,敌人已开始了猛烈地进攻。在生死关头,为掩护战友突围,他与敌人展开激战,后被围困在一个碾房内,但他仍然顽强战斗,宁死不降。敌人恼羞成怒,便抱来柴草,顷刻之间,熊熊大火吞没了碾房……

关起义壮烈牺牲,时年43岁。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